深宫谍影之夏微

深宫谍影之夏微 > 十

    我站了起来,望望四周,只有烟云一人,玉珠不知在哪儿,倒是见着了玉珠的贴身侍女宝竺,这次进宫玉珠只带了宝竺,宝菊,宝竺不多话,只干活,很稳重,宝菊主意多,人也机灵,宝清留在了王府。我朝端淑那边走去,端淑是侧福晋,虽有封号,但不得宠,有名无实而已,身子也不好,是以烟云去协助玉珠,她就在这跪着哭,端淑倒在地上,她的另一个侍女把她搂在怀里,小心翼翼的,唯恐出什么事,我看着,端淑面色惨白,身子有些单薄,看得人,我见犹怜。

    这会,琴芝去找的两个小太监已经来了,照平阳福晋的话去做,果然,那太监不熟悉王府事,不知端淑不得宠,只拿了顶抬轿,琴芝与那侍女和我把端淑扶上轿子,平阳福晋从袖子里掏出一袋碎银子,有几分要他们帮忙的意味道:“两位公公不知在哪儿当差,这点银子就请公公喝喝茶,好生帮帮端淑主子,有你们好处的。”

    那两个公公一个叫小德子,一个叫小庆子。都在长春宫,从前先帝的安嫔处当差,安嫔是如今的安太嫔,仍旧住与长春宫。

    小德子谄媚的笑着:“那就多谢平阳王妃了,奴才一定帮您把这事办好。”

    小庆子没什么表情,一个劲谢完恩就不说话了,乖乖女一样的站在一旁。

    我把端淑扶上轿子后,打量着他。话不多,干事利落,嗯,考虑把他纳入自己宫里倒是不错。

    湘湘阁是兆阳郡主的住所,虽说是有半年没住过了,到底还是好的。那两个小太监把端淑放在卧榻上,琴芝吩咐琴兰也就是那个扶住端淑的丫鬟去打热水过来,虽是九月天,可已渐入深秋,有些凉。

    我自己的贴身丫鬟梅兰把太医请了过来,这瑾木已登基,太医院的院正她使唤不动,其他得力的太医总是请的动的,毕竟端淑是侧福晋,将来怎么着会封个四妃之一的。

    三刻钟后,经过擦拭,端淑总算醒了过来,脸色却仍旧惨白惨白的,她喘着气,琴兰见了从袖子里拿了一个小瓶子出来,倒出一颗小小的黑棕色药丸,琴芝见此从茶壶里倒出温水,她递给端淑,琴兰把药丸递给端淑,端淑左手手心一颗药丸,右手握着茶杯,把药丸往口里一如,水随即跟着进,动作娴熟,两个丫鬟配合的默契极了。

    我有些感触,心里难受极了,端淑如此,不正是因为那两次小产落下的病根吗?而那个男人却仍旧笑看人生,左拥右抱的。抿抿唇道:“端淑姐姐,你好些了?”经过这几个月,夏微与端淑也有点头之交了,不像是其他人一般虚伪应对。

    端淑的脸色好了些,道:“我没事,沁水你快去丧礼上吧。免得失了礼数,到那会,沈烟云又会为难你了。”

    我笑道:“她怕这个麻烦,觉得吃力不讨好,把这事踢给我了。她不会责难我的。”

    “这就好,可这事主子娘娘没发话吗?”端淑仰躺在卧榻,琴芝帮她把被子往上堆了堆。

    “主子娘娘主持国丧大典,分身乏术,烟主子这才做主。”我坐在榻前,复又说:“端淑,我得去禀报主子娘娘了。跟她说明缘由。不然,主子娘娘会以为你不把她放在眼里,让烟主子去处理这事。”

    端淑听了有些着急,咳嗽了一会,我忙拍她的背,她道:“那你快去吧。”

    我点头,照礼数欠身,这才退出湘湘阁。

    待我到丧典,跪下去,吩咐梅兰待会看见玉珠记得告诉她。继续哭了起来,待我哭了约有一刻钟后,梅兰这才报:“主子,主子娘娘在丧典前方大殿上。”

    我点头,瞧着一旁的都是藩王王妃之类的,皆低眉顺眼,我这才悄悄退下。

    主子娘娘一身素云纹锦服,是江南制造的,很是华贵,用在丧礼上再合适不过了,既显出国母的架势,又不小家子气。我见她仍在主持丧礼,心里有些个着急。

    申时时分,过了一个时辰,就该大哭了。合宫寂静,人人提起精神大哭起来,生怕哭的不好,落得个“不敬先帝”的罪名,宫女太监妃嫔都人人自危的哭了起来。

    玉珠跪在大殿中与皇上一起,太后伤心过度,据说已晕了过去,殿中唯有皇上,皇后,以及身后的藩王,像夏微这种侍妾的庶福晋,是没有资格在大殿中的。夏微跪在殿门外不远处的位置,烟云在殿外门口处,跪着。烟云本就声音柔美,一哭起来清婉洪亮,颇有一唱三叹之效,十分哀戚。身后的亲贵福晋诰命夫人,宫女太监接着跪了下去,齐声哭了起来。

    待礼毕,已子时过半了,玉珠先站起身来,道了声:“今日礼毕,请众人明日准时到来。”如此,众人按序退去,夏微扶着酸痛的膝盖,梅兰搀扶着她起来,她急道:“快,带我去见主子娘娘。”

    梅兰应了声是,对后边的杂使小太监说,要他传小轿子来。

    那杂使小太监是个机灵的,当下听了就去传。一刻钟后,那轿子来了,夏微有些急,搀扶着梅兰的手臂上轿,对梅兰使了个眼色,因为太累,不愿说话,口哭的也干,梅兰会意,道:“沁水主子要去坤殿,劳烦各位公公了。”

    那些个公公也是个好的,只点头,不回话,这已是半夜,这抬轿的公公没有八个也有六个,若是齐声说的话,定然惹的这宫里人尽皆知不可。

    片刻后,轿子在坤殿停了下来,我走下轿子,对门口的小太监道:“帮我通传一番,有劳公公了。”

    那小太监点点头,慢步走进殿门。

    玉珠正要就寝,听闻夏微说要见她,有些疑惑,这么晚了,究竟何事?她问:“何事?”

    宝竺去外边打了洗脸水,宝菊道:“想必是为了白天端淑主子晕了在平阳王妃未出嫁前在宫里小住的湘湘阁休息之事。”

    玉珠听了,心下有几分了然于心,对那太监道:“传吧。”

    那太监退了下去,小半刻来到殿前:“沁水主子,主子娘娘请您进去。”

    我点点头,瞟了眼梅兰,梅兰会意,从袖子里掏出一袋荷包,递给那太监,这才搀扶着进去,那太监在跟前引路。

    玉珠因为正要就寝,只梳了简单发髻,插了一根金珠扁方,一身素服,才坐在首位上,慢慢的用茶盖儿拨开茶叶,却并不喝。

    我跪下去,直直的行了一个大礼。

    “起来吧。”玉珠不再拨着茶叶,她吹了一口气,才缓缓喝下,和颜悦色的说。

    我道:“主子娘娘知晓妾身所为何事,就不必问了。”

    玉珠这才笑说:“你既已知道本宫知道了,又何必说呢!”

    我也笑说:“主子娘娘,有些事,样子还是要做做的。”

    正说着,一个小宫女从一旁的帘子处窜出来,快到夏微正要细看却已没影儿了。心下想时有几分可怕,这烟云的势力玉珠这也有,我道:“主子娘娘,今儿个端淑主子伤心过度晕过去了,没有去丧典,望主子娘娘恕罪。”

    玉珠听着有几分惊,却很快恢复了过来。我一个劲朝她使眼色,她道:“既是如此,就让端淑妹妹好生休息吧。要是累着身子就不好了,身子是自己的,你让她好生养着。明日要按时到场,进行丧仪大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