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宫谍影之夏微

深宫谍影之夏微 > 23

23

    夏微却是在疑惑昨夜皇后为何那般迟才到含华宫,想来想去没个头绪,反倒添烦恼,也就不再去想了。

    这头,惠妃已经醒来,皇上早朝已下,匆匆到含华宫看望惠妃,看着她仍旧是毫无血色的脸,带着一抹怒气对身边的小顺子道:“还不快吩咐御膳房煮些红枣粥来。”

    小顺子有些懵,只应声出殿,问守在门前的人,得到答案后,方向御膳房走去。

    惠妃支着身子要下地行礼,皇上才消了些怒气带着一些温柔的神色说:“你身子不好,还怀着孩儿,不必多礼了。”她支着上半身行礼点头,声音有些沙哑了,“臣妾谢皇上恩典。”

    皇上点点头,看了眼外边的天色,又说:“已是午时了,传膳吧。”

    惠妃有些虚弱,无奈皇帝在这,只好使着力气让自己支起身子,拘着礼半卧半坐的在榻上。

    皇上看她这样,也觉累的慌,只好转移话题,“最近孩儿怎么样了?可有动。”

    惠妃一听提到孩子,顿时来了力气,憔悴的脸庞与疲倦的眸子里闪过一抹光色,她动动身子,腿上有些酸痛,一动就痛,但身子挨着榻边,不舒服。只得往里挪了挪,说:“最近啊!还未到午时已经开始踢我了,好像我没吃午膳一般。”说着,她慢慢的抚摸着肚子,脸上满是母爱的光辉。

    皇上听她这般说,也来了兴致,又知她劳累过度,没敢再问。惠妃却像来了精气神似的絮絮叨叨说了许多,到最后才累的睡了,临睡前还说要皇帝下次来再听她说,皇帝答应了。

    红枣粥已经煮好,惠妃睡下了,皇上只让人温着,待惠妃醒了,让她吃。午膳很快到了含华宫,见惠妃睡下了,皇上只是匆匆夹了几支,就没了胃口,又让人撤下了。看着惠妃熟睡着,皇帝悄然退出含华宫,往翰风宫去了,那是皇帝处理政务的地方,四周也清静。

    坤宁宫。

    皇后看着眼前的菜色,只觉一阵头晕目眩,轻声让她们撤下去后,她的头风又犯了,宫中的妃位人不多,只有三位,淑妃病着,身子三两日就汤药不断,是管不了事的,贤妃又禁足,惠妃怀着身子,不方便,贵嫔又无一人,嫔位又管不得事。一时间后宫乱七八糟,这头的尚衣局的衣裳本是秋装却发了冬装,那头赏赐给平阳王的珍宝尚宝局又把珊瑚送了去,宫规标明:凡二品大臣许用珊瑚,凡异性王爷禁用珊瑚。御膳房还把给皇后的疗养补汤送去了皇上宫里,皇上大怒,撤了御膳房掌事的公公,把他挑破手筋脚筋,贬出宫。

    后经过好几次的事后,皇上才回过神来,这说一次两次也就罢了,这三五次都这样,哪得了。细问之下,得知皇后病了,皇上只是派人过去说了句“他国务繁忙,请皇后保重身体”的话而已。后看后宫无主,提了夏微成贵嫔,暂领后宫之事,意欢升了修仪,与夏微共商后宫之事,惠妃知道后,倒是没说什么,又睡去了。

    再说那贤妃。贤妃自小父亲就死在战场上,先帝怜悯,让沈严允继承父亲的衣钵,他倒是争气,逢打仗必定凯旋而归,一来二去,权倾朝野。是皇上忌惮的大臣,也正是因为如此,沈烟云在后宫除了皇后,想怎么着就怎么着,眼下她被关禁闭,边关匈奴来犯,沈严允需领兵出征,皇上这才放了贤妃回华莲宫,但敬事房的绿头牌却没有挂上去。

    夏微知道后,微微思索后,把宫权交还于她,意欢有几分恼怒,也只得把东西交上去。

    皇上因边关匈奴来犯,正忙的焦头烂额的,无空去管后宫之事,至今未知。

    贤妃管事没几天,端淑那儿的衣裳一贯是棉花,不知怎的掺了别的物事,把端淑的病生生的折腾了好几回,却无一人来管。尚衣局的管事的,叫魏涛,为了讨贤妃的好,刻意把各宫的分例降低,唯她宫中锦绣金钗不断,除了皇后在病着,又是一贯的分例,是以她并不知情,惠妃怀着子嗣,上回就是因为在华莲宫前站久了,身子骨不好,晕了,贤妃才被禁足,魏涛不敢自作聪明,仍是按平常的分例。

    夏微倒是紧凑着过日子,宫女们都渐渐有抱怨的言语,这话被有心人传到皇上耳里,却是变了味,当即没说什么,看着沈严允在边关打仗,为了安抚他,没说什么,只是把权力一半给了夏微,瞒的死死的。

    这会尚衣局的魏涛急起来了,这万一让皇上与贤妃知道,他可就是死路一条啊!

    皇上再忙,却也抽出时间去看望惠妃,是以内务府的人并不敢得罪。

    到了九月,天气说着是到了秋天,实则还是夏日炎炎。各宫的人都是身娇肉贵的,尤其是贤妃,每日用冰就要隔半个时辰一换,一日下来,属她宫里用的最多。端淑那儿倒不打紧,她已大好,只是仍旧有些虚弱而已,她身体又寒,每日不过两三个时辰才换一次。夏微那儿属凉的地,每日就两个时辰一换罢了。惠妃怀着孩子,用不得多的冰,问过太医,说适量,是不会有大碍的,方三个时辰一换。意欢那儿,倒是平常分例,想起来就换。内务府见大余人不得宠,心情好就会按分例或减半了送,不好,就只得用银子打点。

    现下,先帝孝期已过,皇帝却忧心边关站事,并未说要去玉春园避暑,众人也忍着。只是皇后的头风倒是愈演愈烈,到最后,下了猛药,那病好是好了,却是元气大伤,要修养。宫权最后还是贤妃管着,夏微协理。

    一日清晨,外头阳光很是明媚,夏微与意欢一同去给贤妃请安。惠妃的身子渐渐大了起来,走起路来有几分笼统,倒不是多大事。杨贵姬已经废了,被人赶在西六宫东南角的临近冷宫的芜院里了,日日有人送膳食来,派宫女嬷嬷看着,后宫许久未提这人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