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宫谍影之夏微

深宫谍影之夏微 > 二十六(修)

二十六(修)

    正进屋,看见梅兰正在扎发髻,逐上前拿出钗饰,夏微见了,只摇摇头,妍绣唯有把钗饰放回原位。

    装扮好了,才听外头一个尖声细气的不男不女的声音传道:“皇上驾到。”

    夏微方起身,走到门前,拘谨的打了一个千,口中说道:“皇上安好。”

    皇上走进来,看着她明媚脸,摆手说:“免礼吧。”说着,小顺子使了一个眼色给梅兰,梅兰会意,妍绣还未知是怎么一回事,看着梅兰拼命向她眨眼,再看看皇上与夏微此时的事,明白了不少,当即与众人一同跪下,齐声道:“奴婢(奴才)告退。”皇上没当回事,只是摆手,“行了,都出去吧。”

    众宫女奴才方才慢步无声的退出去。

    皇上坐在殿前的梨花木雕刻的青鸾桌旁同样是梨花木雕刻的青鸾鸟椅子上,他用过茶,叹口气才说:“这后宫实在是水深,昨儿个...”

    夏微能得宠自是有她的秘籍,当下听这话,心里头明白几分,家里萧姨娘就全靠她了,家中父亲又时常不在,全是主母薛夫人在管,她没嫁进王府时,天天要看脸色,薛夫人的哥哥是什么节度使,连带着她也气焰嚣张,现如今她唯有帮着萧姨娘,才说:“这又是怎么了?”说着,皇上脸色已经变了,有三分悲戚七分无奈,他说:“还记得娟才人吗?”

    她一愣,娟才人这名号那么熟悉,道:“有七分忘了,只记得她的眉眼罢了。”

    皇上眼神更是悲戚,带着几分哀痛着他说:“娟才人居然病死了,只当暴毙。”说完,微抬了一下头又说:“朕昨日与小顺子游至乾西四所的东南所院的水浣居,听着几个小太监说娟才人不是暴毙是被人所害,他们这些个狗奴才,只当是个笑话,其中一个还显摆着得的赏赐。”说着,他嘴角嘲笑的弧度愈发大了,他抬手扶额,眼里满是嘲讽的神色。

    夏微一怔,没接的下话,也扯不出笑,带着哀叹说:“皇上这还是有感而发吧。”皇上的额娘只是个小宫女,生下她之后伤了元气,一年有大半年缠绵病榻,终在皇上四岁时去了,据说是突然死了的,先帝也不管这些交由皇后处置,皇后本就妒忌那宫女生下孩子,更是说她在大正月里死了不吉利给扔到乱葬岗了。

    皇上又是讽刺的脸色,他静静坐了半个时辰,却一句话也不说,至申正时分才回去御书房里。又叫拿了几支酒送去。

    那头皇后听了这事,也不过是拿过佛珠对着观世音菩萨念佛经而已,宝竺看她这样,知晓主子心里不爽当了,只遣散众宫女太监,关好殿门,守着罢了。

    再说妍绣退出殿外,转身去了彭瑜那头的瑜琚院,再怎么说她也是与傅紫一同进宫的,现下她犯了错,自入宫来傅玉没受过什么苦,直接当上了大宫女,整日不过吃些膳食点心,日子过得十分愉快,现如今让她去当二等宫女,她哪里受得了这份苦,只略尽绵薄之力帮她一把罢了。

    彭瑜是二等领头的只支使着那两个选上来的宫女浮梦燕思干活,平日里倒素为清闲,听妍绣要来,忙备下了茶水,只见她进屋,当下打了一个千,念道:“妍绣姑姑吉祥。”这是宫里的规矩,凡是见到一等宫女需行礼。

    妍绣有些客气,毕竟是有事求人家,只笑道:“快起来吧。”说着,俯身抬手扶着她起身,又缓和气氛的说:“彭姐姐这声‘姑姑’倒是硬生生把妍绣我给叫老了呢。”

    彭瑜不吃这套,看她是一等掌事的份上,笑着回她:“妍绣姑姑瞧这话说的,好像是彭瑜不待见姑姑似的。”

    妍绣听她这声“姑姑”,知是彭瑜不愿近她,只好说:“彭姐姐真是,对了,彭欢姐姐说她有绣花样子落这了,叫我帮忙来取。”

    “是吗?”彭瑜疑惑的问,却是找着绣花样子。

    妍绣一怔,无语应对,赔笑道:“那应是彭欢姐姐记错了吧,或是听说彭姐姐的绣花技艺好,要拿呢!”

    彭瑜已经知晓了她来的目的,却装作不知,也演着这戏,又说:“那妍绣姑姑回去问问再说吧。”这话是委婉的下逐客令了,妍绣也不是不知趣,攥着帕子手生出一股子红来,“也好,也好。”说着,她出了院。彭瑜在后边叹口气,没说什么,她的技艺简直是让人有吐血的冲动,彭欢又怎么听说她的绣花技艺好呢?摆明着是在说谎,扯着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