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兔傍地走

双兔傍地走 > 第 8 章

第 8 章

    真相说起来并没有多复杂。

    除了家中不幸遭遇横祸的,被孤儿院收容的孩子,尤其是男孩,大多患有某种先天缺陷或疾病,才会被监护人遗弃。

    治病很花钱,他们很难找有意愿并且也有能力收养的家庭,一直由政府的志愿者们抚养长大。

    秋院长退休后,那家孤儿院因为缺少资助和无人管理而关闭,他们本来应该被送到另一个安置所,但那时候秋杉已经成年,办过手续后就把小秋也带了出来。

    “他成绩很好,义务教育后打算继续读下去,当时已经有不少高中愿意免学费录取。”秋杉说到这里,顿了顿,“高一结束的那个暑假,信雅抛来了橄榄枝。”

    简舒华嗯了一声:“我听竞赛组的老师说过,他们挖来了高一就在省级竞赛中拿到了一等奖的获奖者。”

    “信雅给出的奖金额很高,他需要这一笔钱,就答应了。但是……”

    她似乎明白了什么,微微动容,猜测道:“突然病发了?”

    秋杉点点头。

    “是一种很复杂的病症,由神经系统引发,具体表现在肌肉萎缩……他平时身体就不太好,我们以为是先天不足,直到那次病发,才从医院里查出来。”她慢慢道,“治愈率很低,平时只能靠药物控制病情,治疗费用更高。”

    剩下的,简舒华也能猜到了。

    秋杉坚持让小秋做根除手术,直到完全康复再回来上学,但若是选择休学,信雅的学籍等不了这么久……她就冒出了这个胆大的念头。

    她代替小秋入学,帮他将这几个月应付过去。

    简舒华叹了口气,不由说:“或许并不需要这样,要是和学校申请医疗补助,他们应该也会答应的。”

    秋杉却摇了摇头。

    “当时我们就考虑过了,信雅会审核生源,而我也考察了他们的过往资助记录。”她干巴巴地笑了下,“他们希望小秋以信雅的名义获得国家奖,在高考中拔得头筹,而不是单纯做慈善。手术风险很大,让他们付出一笔高额投入,却未必能收获回报,这笔支出要考量很多方面,理事会那边是不会通过审批的。”

    “……”

    少女哑然。

    提到风险投资,其实她比秋杉更清楚有钱人们的做事风格,知道她说得没错。

    “幸运的是,手术很成功,但是要完全康复,还需要休养一段时间。医生说具体要看恢复状态,不过,等到寒假过后基本就没问题了。”

    “那他的手术费……”简舒华迟疑了下,问。

    “我付的。”秋杉很干脆地说。

    “我们行业名声不是很好,但挣得钱的确比普通人打工能赚到的多得多……也是最快筹集资金的一条路了。”

    “抱歉,我没有那个意思。”简舒华说,看着她微微一笑,“你确实很好看,会被星探挖掘也不是件奇怪的事,只是我多少有些意外,没想到会在学校里遇见一位……嗯,未来的大明星?”

    “啊,那就高估我了。”秋杉坦诚道,“我只是想尽快赚钱而已,没那么有理想,恐怕也没那个资本。”

    简舒华沉吟着点头,沉默片刻后,她突然问:“还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吗?”

    秋杉看了她一眼,有些意外,但又似乎在情理之中。简舒华从一开始就表现得通情达理,

    “你……愿意帮我吗?”

    “揭穿真相对我来说并没有什么好处,学校的确需要好的名声,如果能资助贫困生走入高等学府,双方都能获利。”简舒华笑了笑,“不过要说为什么,大概是第一眼见到你的时候,觉得面善吧。”

    她朝秋杉眨了眨左眼,声音似乎很愉快:“我看人的直觉一般很准。”

    秋杉深吸一口气,常常吐出。

    “谢谢你。”她这一次说得很由衷。

    “你看到我的时候有些紧张。”简舒华指出,“我猜想,学校那边的资料还有一些漏洞?”

    秋杉不太好意思地点点头:“我恰好认识一个朋友,跟理事会有点关系,在登记资料的时候,帮了我一些忙,但如果有人想查,恐怕……”

    “明白了,这个可以交给我。”她轻轻点头。

    她没有特意强调有多少把握,但字里行间中都体现出不容置疑的意味,令人信服。

    简舒华注意到秋杉开始留意时间,体谅地说:“医院这边班车有固定时间,若是错过了,等会我让司机送你回去吧。”

    秋杉赶紧摇头谢绝了。

    “这时候回学校,可能还有同学没走,万一被看到了……那就更让人误会了。”

    她看到少女露出微微不解的表情,也不确定她是否真的不知情,还是简单解释了下:“我舍友会吃醋。”

    “喔……”简舒华应了一声,意味深长地。

    “而且,”秋杉顿了顿又说,“简同学应该也不方便回去吧。”

    两人对视片刻。

    简舒华笑容不变,声音依然温温柔柔的:“怎么说呢?”

    秋杉抬眼,目光从她别在发间的羽毛发饰上转过。

    “你换了发型,特意换了和平日风格不一样的常服,何况是来医院这种地方……不管为了看病还是探望,应该都是很**的事情。”她也笑了笑,又说,“没有去找家庭医生,而是冒着风险特地来医院,想必也不是第一次了。”

    这家医院名声在外,层次高,在专业方面,又有云省甚至全国数一数二的顶尖专家,给小秋做的那几项手术难度很大,费用不菲,但也的确成功了。

    这么想,不管简舒华遇到什么问题,选择来这里就医,倒也不奇怪。

    “这都被你看出来了?”

    简舒华缓缓点头,唇角扬起,睫毛忽闪了一下,似乎有些羞涩:“是有一点私人问题,不过不影响身体,劳烦担心了。这么说来,我们相互保密?”

    “听起来很公平。”秋杉一本正经地。

    在她准备告辞离开的时候,简舒华突然在后面叫住她。

    “还有一件事。就当是,我一时好奇,”她望过来,微微歪头,微卷的长发被窗外夕阳染成了酒红色,脸上的神情朦朦胧胧的,“你们以前那家孤儿院在什么地方?”

    要是她找人去查,这根本不是什么秘密,秋杉有些困惑,还需要特意问自己么?

    她也没多想,回道:“在隔壁海城,华贸市场附近,叫明日之光。一个小县城,地方也很偏,知道的人应该不多,去年已经就拆迁了,现在去已经找不到地址了。”

    简舒华怔了怔。

    不知道这个名字是不是唤起了她什么记忆,许久没有说话,静静地看着秋杉离开。

    直到砰一声,敞开的门被风吹着合上,发出碰撞声响。

    她仿佛才幡然惊醒,面色略一犹豫,从包里拿出手机,点亮了屏幕,拨出一个号码。

    *

    秋杉走到医院门口时,正好赶上定点班车,转了两趟回到学校。

    天色已经完全暗了下来,校道各处亮起路灯。

    并排的七栋和八栋几乎笼罩在一片黑暗中,只有一楼和院子里亮着灯。

    因此,当她推开202的门发现没锁,然后抬头看到黑暗中掠过一道影子,伴随着急促的呼吸声,饶是心理素质足够强大,她也忍不住一惊。

    秋杉不假思索地扔了包,按着记忆从玄关的墙边摸过去,抓起了云鹤的武术棒。

    砰的一声,地板上轰然巨响。

    几乎是同一时间,秋杉也按下了开关。

    方卓谛直挺挺地躺在地板上,捂着自己的左臂,神情惊恐。

    秋杉:“……你在干嘛啊。”

    “说来话长,我不是故意要吓你的,只是你也太狠了吧。”他倒吸着冷气,试图翻身,然后又泄力地躺回去,呻-吟起来,“哎不行,我好像扭到脖子了。”

    “……”

    原来是虚惊一场,秋杉从门口捡回书包,把人扶起来,挪到沙发上休息。

    方卓谛缓过气来,还在揉脖子:“这下我知道云鹤的意思了。”

    “你就算不开灯,好歹也吱一声啊。”秋杉给他拿了一块湿毛巾,让他按着,“我还以为有人进来行窃呢。”

    想着若是窃贼,不知道身上有没有带刀,万一铤而走险……她出手时没特意控制力量,就怕给对方反击的机会,只是尽量避开了要害。

    “医药箱有吗?”

    “一楼宿管那儿应该有……”方卓谛听她这么一说,有点紧张,试图转头看肩上被棍子砸中的部位,“很严重吗?”

    “不算太严重,肿起来了。”秋杉扒开他衣领,看他本能地要躲,只粗略观察了下,“最好冷敷一会儿,再涂药。”

    她松开手,直起身,方卓谛默不作声用毛巾按住肩膀。

    “你没回家吗?”

    “唔,出了点意外。”方卓谛含糊地说,“我本来都走到校门口了,但没想到……”

    “之前甩了你的女生又找上来了?”秋杉猜测。

    他顿时惊讶:“你怎么知道?不对不对,什么叫甩了我……云鹤跟你说的?”

    “我刚来那天,中午你回来换衣服。”秋杉提醒他,“在食堂虽然很容易打翻汤碗或者饮料,但也不至于泼到胸口和头上去吧。”

    “……也可能是我坐着的时候,别人撞过来呢?”方卓谛目光飘向房间另一头。

    “可我听他们说,楼上环境很好,不可能有人拿着东西走到你跟前来,突然摔倒碰瓷吧?”

    他终于讪讪地点了点头:“好吧,其实我和她没什么问题,但我没想到她妈和我妈……在背后达成了不可告人的交易!”

    “啊?”

    方卓谛解释来龙去脉,原来他妈有个生意伙伴,刚谈成了一笔单子,听说女儿也在信雅上学,就请他们吃晚饭,顺便联络感情。他本来都答应好了去接人,谁想到走到自家车前,就看到了刚分手的前任。

    “在她发现真相并感到尴尬之前,我就赶紧溜回来了。”他心有余悸地说。

    “万一她跟家长一诉苦,这单子泡汤了呢?”

    听起来有些儿戏,但多少会有些波折,那他妈绝对要揍他一顿。

    秋杉同情地点点头:“可以想象。但也没必要躲宿舍里还不开灯吧?难道他们还会跑过来揪你过去?”

    “那笔单子的预付款就有这个数。”方卓谛比划手指,“单位是亿。”

    “……”

    过了会儿,秋杉又问:“那你打算怎么办?抱歉啊,我刚才……”

    “不。因祸得福,还得多谢你,这下就好办了。”方卓谛叹了口气,微微苦笑,“等晚点回去,我就说是打篮球的时候受了伤,去校医室包扎,没来得及接电话……”

    他指了指衬衫下掺杂着淤血的青色肿块:“应该很有说服力吧?”

    半个小时后,秋杉送方卓谛出了门。

    方女士亲自来接人,豪车直接开到了宿舍门口,一看儿子的伤口,电话打不通的一腔怒火都转化成了担忧:“啊,这么严重啊?校医室那个水平有用吗,赶紧上来,我带你去挂急诊,别留下什么后遗症了。”

    秋杉帮忙把书包背出来,还被方女士亲切地感谢了一番。

    方卓谛悄悄向她使了个眼色,钻进了车里。

    ……

    简舒华坐上后座,司机正要开出去,入口通道那边一道车灯晃过来。

    她正好往外瞥了一眼,认出方家的车牌。

    “先等他们过去。”秘书从倒后镜看了看,低声嘱咐司机。

    然后他又点了几下平板,在问:“那孤儿院有什么问题吗……我去查一查?”

    “不用了。”简舒华随意道,“也不是很重要的事情,只是刚好想起来……”

    她按住眉心,像是自言自语:“有些怀疑我是不是记错了。”

    “您以前去过?”秘书微微惊讶。

    简舒华没有回答,自顾自地想了一会儿。

    “是记错了吗?如果我认识他的话……应该是‘她’才对。”

    作者有话要说:  阿方他妈确实姓方,不是bug,但前一章我把简家打成舒家了,o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