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兔傍地走

双兔傍地走 > 第 9 章

第 9 章

    乔桓是周日返校时回来得最早的。

    一进门,他就直奔沙发,皮鞋踩在木地板上发出清脆的咔哒声。

    乔桓皱着眉头将秋杉打量了一遍,问:“听说你把弟弟打了一顿?”

    这会儿,秋杉正在捧着小碗吃小番茄——食堂里赠送的饭后水果——不由愣了下,抬起头看他。

    她刚含了一颗塞嘴里,噗嗤一声咬破,汁水溅了出去。

    乔桓连忙闪避,忍不住啧了声,眉头皱得更紧了。

    随后她反应过来,这可能是他们对方卓谛的“爱称”。乔桓神色淡淡的,但听语气又不像是要兴师问罪。

    秋杉不答反问:“你听他说的?”

    乔桓:“……那倒不是。”

    他暗叹一声,还不是因为方女士。

    她因为儿子的事情打电话过来,亲切“问候”了方卓谛的几位球友。

    运动场上,尤其是激烈的球类竞技,磕磕碰碰是难免,她倒没有责怪他们的意思,却觉得自己作为家长有失责任,挨个抓着故交之子叮嘱了一番。

    无非是诸如“身体最重要,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老生常谈,乔桓听得一愣一愣的。

    分明方卓谛好端端地离开了球场……怎么就突然变成“为了救球然后英勇负伤”?

    他心中疑惑,嘴上应着没让方女士察觉不对,接下了这口黑锅。

    等方女士挂了电话,乔桓才从方卓谛本人口中得知了来龙去脉。

    “他说你下手有点重,差点把他送进医院。”乔桓言简意赅地说。

    “哦……很抱歉。”

    “但至少没有影响到他家公司的上亿合同,还多了一笔养伤的零花钱。”他又说。

    这回轮到秋杉:“……”

    她立刻说:“我是正当防卫,不负责医药费和精神赔偿。”

    乔桓翻了个白眼,板起脸道:“没让你赔偿,他说明天请你去三楼吃饭。”

    “……哦。”秋杉说,“哇!”

    她觉得这是一个不错的开始,意味着同学之间的良好发展。

    但秋杉也留意到了乔桓。

    他的表情有些别扭。

    明明该说的都说完了,他平常都尽可能离她远一些,生怕自己清白遭到损害。但这次,他却留在原地没动,想说些什么,又好像怕自己跟方卓谛一样惨遭痛击,显得十分踌躇。

    “我真不是故意的。”秋杉赶紧说,非常诚恳地,将最后一颗小番茄扔进嘴里,摊开双手,“嗨老兄,你看我像是一言不合就霸凌同学的人吗?好歹我得先长出云鹤那身肌肉才行吧!”

    “……他也不会随便揍人。”乔桓嗤了一声,态度到底缓和些许。

    “那不就是了!”

    “别贫了。”酷哥尽力营造严肃的谈话氛围,轻咳了一声,“他说的是三楼。”

    除了方卓谛,他们也都是三楼的常客。

    “喔……我听后桌描述过,二饭的餐品更丰盛,要单独消费,是我去不起的水平。”秋杉双手合十,微微憧憬地,“方班长说的请客,应该不是aa制吧?”

    乔桓懒得回答这种废话问题,继续说:“因为人少,相对应地,也会更受关注。”

    这下她明白他在提醒什么了,感激地点点头:“我会做好心理准备的。”

    “我还没说完。”他又啧了一声,脸上写着“不,你还不明白”。

    “啊?”

    乔桓盯着她看了一会儿,才慢吞吞开口:“他以前午餐都是和女友一起的。”

    “……”

    秋杉呆了呆:“啊,那确实会很引人注目。”

    酷哥看了她一眼,表情也很一言难尽。

    “那货脑子少一根筋,经常会疏忽这些细节。所以……”他顿了顿,屈尊纡贵地表示,他和云鹤会一起加入这场午餐聚会。

    *

    方卓谛就很莫名其妙。

    秋杉帮他赚了一笔零花,他本着分享的原则,请她吃个午餐,很合理呀。

    而且只是在学校饭堂,又不是什么法国大餐、怀石料理,他们过来凑什么热闹?——好歹他是半个伤患,难不成还要把这种糗事分享给更多人知道?

    方卓谛无声环视一圈,谴责地看着两位厚颜无耻的蹭饭人,迅速下点了一份炙烤乌鱼子,委婉表达自己的心情。

    小圆桌正好坐得下四个人,虽然一般更适合两人相对而坐……

    但四个人也完全不挤,只是少了点浪漫的氛围,更像是朴实的宿舍聚餐。这就让方卓谛十分不习惯。

    乔桓只当没看到,安定地喝着红茶,当他的优雅贵公子。

    云鹤也理直气壮:“我们都帮你背锅了,不该请客吗?平时你可都是海鲜自助走起的。”

    他撇了撇嘴,学校饭堂而已,能花得了多少钱,四位数都不用。

    秋杉正兴致勃勃看菜单,顿时一惊,抬头警觉地问:“饭堂的菜都要四位数?”

    菜单上只写了菜名,寻常饭堂的小炒也就十几块,几十块的都够在外面餐厅吃了。

    “当然不用,”方卓谛怕她有心理负担,连忙说,“虽然比楼下贵一点,但也没有你想象得那么溢价,毕竟大家都还是学生……”

    “最多三百。”他比了个手势。

    秋杉:“我以前一块三就能解决午饭。”

    “……”

    一阵沉默中,乌鱼子端上来了。

    云鹤低头一看,也无语了,拿着叉子戳了戳肉:“这不是跟什么乌鸡红枣一样,都是给女人点的么。”

    “可以,那你以后也别吃母鸡了,多吃点公鸡,满足你的需要。”方卓谛微笑。

    云鹤当然不干,装作镇定地戳了一片,慢慢地咀嚼,露出微微怪异的表情。

    “乌鱼子是什么?”秋杉微微好奇,拿起筷子的同时,多问了一句,“看起来也不像鱼子啊。”

    “是乌鱼的卵巢。”乔桓碰都没碰一下,冷冷道。

    噗——

    云鹤呛了下,拿起手帕擦嘴,怒目而视:“非得在我吃的时候说出来吗?你以为就你知道?”

    三楼装潢很高档,四周都是卡座和包厢,隔挡的盆栽里郁郁葱葱,还点了香薰。

    和西餐厅一般的环境,平时都安安静静的,上一次闹出争吵还是方卓谛被分手的戏码,大家也都乐于当吃瓜群众。

    云鹤这一吼,他们都转头看了过来,一眼看到秋杉时,都不免诧异。

    特优生也能上三楼?

    ——还是被乔桓他们邀请上来的?

    当然,没有人敢质疑云鹤的就餐礼仪。他们又默默地收回目光,隐蔽地交头接耳。

    “他们关系这么好了吗?”

    “我还以为他们是情敌……乔桓居然没有把他赶出去!”

    “但我觉得还挺和谐,你们不觉得吗?”

    “确实,我总觉得以前少了点什么,现在一看……这才是f4嘛!”

    ……

    秋杉打了个喷嚏。

    背后升起了一种毛骨悚然的感觉,就好像有无数双眼睛在看着她。

    确实,特优生在信雅一群贵族子弟中是有些“珍稀”,但上周她在一楼就餐的时候,也没受到这么大关注度啊。

    她微微纳闷,低头看了看自己。

    难道穿错衣服了?

    可如果真有什么问题,在着装上十分吹毛求疵的乔桓早就看不下去了。

    “没什么。”方卓谛安慰她说,“有些人就是太讲究,你要是不会用刀叉,也没必要勉强……”

    “我们又不是在西餐厅,何况学校提供了筷子,当然是方便最好。”秋杉眨了眨眼睛,合拢手中的木筷,熟练地在手指间转了一圈,看得几人一愣一愣的。

    乔桓不动声色地微微后退了些,免得她一时兴起,把筷子当飞镖丢出去。

    但她当然不会那么做,转眼间已经放下筷子,去夹盘子里的碎牛柳。

    解决主食之后,秋杉才去应付那碗海鲜奶油汤。

    芝士分量很足,没什么味道,但是口感很腻,她不太吃得惯,却也不喜欢浪费。

    终于放下勺子时,秋杉悄悄长舒一口气,发现他们三个人都停下了刀叉,一致看向自己。

    准确地说,是看向自己身后。

    她迟钝地往后扭头,电梯门口刚合上,锃亮的大理石面上反射出耀眼的吊灯光芒,简舒华和她的几个朋友已经走进餐厅,她脚步一顿,接着也朝他们看了过来,抚开额前的碎发,绕到耳后。

    少女露出了笑容,随即改变方向走了过来。

    “午安,各位。”简舒华在桌旁停下脚步,先朝乔桓点了点头,“阿桓,平时你都在包厢的,今天怎么……”

    乔桓的表情有点绷紧了,秋杉敏锐地感觉到他有点不自在。

    他的声音也略显生硬:“宿舍聚餐。”

    方卓谛咧了咧嘴,随即憋住笑意。

    “真是少见。”简舒华的笑容愈发明媚,似乎很愉快,“我也觉得你该多和朋友们一起,别总是一个人坐着。”

    随后她又和另外两人打了招呼,最后抬起手,轻轻放在了秋杉的座椅背上。

    “小秋……我可以这么叫你吗?”她像是和秋杉第一次见面一样,若无其事地礼貌询问道。

    秋杉微微迟疑地看了眼乔桓,见他沉默着没反应,才点点头:“可以呀。简会长有事找我?”

    “嗯,希望借用一点午休时间。”简舒华垂下眼睑,对上她的目光,莞尔,“竞赛组开会,你的名字已经被班主任报上来了,没有问题吧?”

    这是入学前,学校就和她确认过的。

    秋杉自然没有意见,点点头,又听她说:“哦,你还没去过,不介意等会儿?我点一份沙拉,很快的。”

    又是一阵死寂,食堂里还没离开的学生都悄摸摸地往这边张望。

    秋杉没有挪开眼睛,但已经猜到乔桓的脸色应该不会很好看。

    她“嗯”了一会儿,手指谨慎地在餐巾上擦拭,不知该如何回应。

    “不用了,”突然,云鹤抢先一步开口,“我带他去。”

    作者有话要说:  完全搞不清状况的修罗场(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