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合院傻柱:一个也不能少

四合院傻柱:一个也不能少 > 0030 何雨柱登门

0030 何雨柱登门

    到了厂里歇班的日子,快到中午的时候,何雨柱带着早就准备好的礼物到了冉秋叶的家里。冉秋叶的父亲冉立言和冉秋叶,还没有下班。只有冉秋叶的母亲林云在家。

    何雨柱放下礼物跟冉秋叶的母亲说道:“阿姨,您身体不舒服,就先歇着,不用管我。正好我也带了一点儿东西过来。我先去厨房,把它们收拾了。”

    林云赶紧叫住何雨柱说:“”何师傅,今天您是客人。哪有让客人下厨房的道理?”

    何雨柱被拉到椅子上坐着:“您这就太客气了。我就是一厨子,做饭就是我的本职工作。”

    林云依然拒绝说:“今天真不能让你做饭。你好好坐着,我去给你倒杯茶。”

    何雨柱不好意思。让冉秋叶的母亲忙活。自己取了暖瓶,倒了杯水,问道:“林阿姨,冉叔叔和冉老师现在工资有多少?”

    林云说道:“两个人都是定的八级,一个月有二十一。”

    何雨柱心里算了算凭借这两个人的工资,这一家三口还是能过不错的日子。又问了问林云的身体:“阿姨,您有没有到医院去看一下?”

    林云不是很在意的说:“这就是前些日子天冷的时候受了寒气,所以才一直咳嗽。这些日子休息了一下,已经感觉好了很多。”

    何雨柱听冉秋叶母亲的意思是不想去医院,说道:“这您可不能不当回事儿。我觉得最好还是到医院去检查一下。我这人说话直可能啊不太不好听。就是您一直咳嗽啊,你觉得没有什么大碍?但是总得去检查一下。最起码咱得知道这个病会不会传染?你说是不是。”

    林云听何雨柱说的话,觉得还是有点儿道理:“等中午吃完饭。我就去医院检查一下。”

    两个人聊着家常,说了一会儿话。冉秋叶和她父亲冉立言就下班儿回来了。两个人显然都很喜欢现在的工作,脸上一直带着。轻松和欢喜。进门看到何雨柱来了。任秋叶和冉立言都很高兴。

    冉立言对冉秋叶说道:“秋叶,你先去做饭。我和何师傅聊上两句!”

    冉秋叶答应着:“好的。何师傅你们先聊着,我做饭去!”

    冉秋叶到厨房做饭去了。冉秋叶的父亲拿了一个杯子放在桌子上。何雨柱赶紧把水倒上说道:“冉叔叔,这些日子,冉老师到我那儿去跟我说您的问题都解决了。我是真替你们高兴啊!我想着这不今天歇班儿,就过来看看你和阿姨!您现在的工作还满意?”

    冉立言说道:“我和秋叶都很喜欢。这首先得感谢你何师傅啊!你帮了我们全家大忙了。”

    何雨柱连连摆手:“冉叔叔你这是臊我呢!这是人家大领导的关心。我顶多就在中间儿传了个话儿。我一厨子,能吃几碗干饭,自己还是清楚的。”

    冉立言摇了摇头说:“请你不要推辞。没有你帮着说着几句话,人家大领导也不知道我们家的事情,更不用说帮我们解决了。人家大领导也是看在你的面子上才帮我们的!”

    何雨柱喝了口水说道:“冉叔叔,这事儿咱没有必要去争来争去。在我看来我就是帮了朋友一忙。就是传了几句话的事。您再这么客气,我真的坐不住了。”

    冉立言笑了笑,说道:“那咱们就不这么客气了。我就有话直说了。”

    何雨柱用手拍了一下桌子:“就是嘛,甭跟我客气,有话您直说。”

    冉立言说道:“我这人一辈子就得了秋叶这么一个女儿。”

    何雨柱刚刚要喝水,听冉秋叶的父亲说了这句话,就停下喝水的动作,把杯子放回桌子上。冉立言说:“前几天秋叶回来,把到你家的事儿跟我们说了。我们俩口子的看法是你们两个以后还是不要见面的好。”

    何雨柱说道:“您可真够直的。那冉老师跟您汇报的意思您是听明白了。”

    冉立言点了点头:“听你的意思是一时半会儿还没有成家的想法。我姑娘这也二十多了。说实话,也实在是等不起。这段时间。我就准备找人打听一下看看有没有合适的人选。”

    何雨柱听到这里明白了,大家都是文化人,也隐约听出了自己话里的意思而且冉秋叶的父母都坚决反对冉秋叶和自己在一起。何雨柱说:“我同意您二老的意见。今天吃完饭,我绝对不会再找冉老师。”

    冉立言听何雨柱说完,脸上也露出一丝尴尬地笑。不管怎么说,他们今天的做法都有点儿过河拆桥的意思!

    何雨柱看冉秋叶父亲的表情有点尴尬。感觉自己坐在这儿也没什么意思,说道:“我到厨房帮下忙。”

    冉秋叶的父母都没有再说拒绝的话。何雨柱来到厨房,一看冉秋叶把菜都准备的差不多了说:“正好,我今天啊给叔叔阿姨露一手。”

    “您是客人,让您做菜多不好意思!”冉秋叶说道。

    何雨柱把围裙系上说:“不要拿我当客人。你们一客气,我就感觉坐着也不舒服,站着也不舒服。你现在出去把桌子收拾一下。我这边儿炒菜很快。”

    冉秋叶出去收拾桌子。何雨柱也很快就把四个菜炒好。喊了一声“菜好了!”何雨柱和冉秋叶一起把菜端了出去,在桌子上放好。

    冉立言从自己的包里拿出了一瓶酒说:”今天我专门买了一瓶酒。今天中午咱爷俩好好地喝一杯。”

    说完拿了杯子放在何雨柱面前。打开瓶子,给何雨柱倒酒。等酒倒满,何雨柱从冉立言的手里接过酒瓶帮他把酒倒满,回到座位上坐下后就端起酒杯说:“感谢冉叔叔和林阿姨请我吃这顿饭。这杯酒我敬您二老!”

    冉立言也端起酒杯说:“这第一杯酒还是应该我敬你的。啊,我代表全家感谢你为我们做的。”

    何雨柱也没有再继续客气:“那咱们干杯。”

    说完,两个人喝完杯中酒。何雨柱说:“一直也没有机会,给叔叔和阿姨露一手今天机会终于来了!冉叔叔、林阿姨,尝尝我做的菜怎么样!”

    冉立言和林云尝了尝何雨柱炒的菜,都夸奖了起来:“不愧是咱们这里有名的大厨,这手艺确实是好!”

    一旁的人冉秋叶听了父母对何雨柱的夸奖是格外高兴,说道:“上次我参加我老师家的婚礼回来说何师傅做菜好吃,你们还怀疑我吹牛呢!”

    何雨柱说:“上次做的川菜还不是我最拿手的呢!”

    说话的时候冉秋叶母亲咳嗽了起来。何雨柱说:“林阿姨最好还是要到医院去检查一下。呆会儿吃完饭我就带着阿姨去一趟医院一趟。”

    冉秋叶说:“那样太麻烦你了。”

    何雨柱摆摆手:“这有什么麻烦的。反正今天歇班儿我也没有什么事情。”

    何雨柱和冉秋叶一家人说说笑笑的把饭吃完。冉秋叶和她父亲要上班,何雨柱带着冉秋叶的母亲,到医院检查了一下。医生说是因为肺寒引起的咳嗽。何雨柱特别问起了传染性。医生告诉何雨柱这个没事儿,不过平时要注意保暖,药要按时吃。

    何雨柱把药领了出来,又把冉秋叶的母亲送回了家。收获了一大波感谢后何雨柱跟冉秋叶的母亲告别,回到了自己的家里。

    下午四点的时候,马华大院儿里来找。何雨柱带着马华到了一家人给老爷子做寿的人家。

    何雨柱和马华把两桌儿宴席忙完回家的时候已经接近晚上七点了。何雨柱到秦淮茹家门口,敲了敲窗户。秦淮茹就从锅里把给打给何雨柱留的晚饭拿了出来,送到了何雨柱的屋里。

    何雨柱拿出饭盒对秦淮茹说:“今天这家老爷子过寿的很是大方。虽说钱和票少了点儿,但人家给留了一斤肉,还得了一封点心。这肉待会分你一半。点心你现在就都拿回去。”

    秦淮茹给何雨柱喝倒了一杯水说:“傻柱现在天热了,这肉得快点儿吃。”

    “那待会儿。我就把它做了。给你还有一大爷、老太太送过去。”何雨柱吃完饭,秦淮茹又来把碗筷收走。过来一会,又送了一个煤球过来。

    何雨柱把肉都炼了,分出一半儿给秦淮茹送过去。另外的一半给一大爷和老太太送去。回到家把锅里的油脂倒进碗里,顺便留了一点。

    第二天一早,何雨柱用锅里的油爆了爆锅,倒上水,然后做了一点儿面条儿。等秦淮茹起来就把她叫了过来。两个人一起吃完面条儿就上班儿去了。

    等到下午,食堂秦主任过来通知何雨柱让他晚上做一桌宴席,李主任要招待客人。

    何雨柱看了看送过来的食材,把马华和秦淮茹叫了过来。让马华处理食材,何雨柱在旁边跟秦淮茹说这样处理的道理。这段时间马华和秦淮茹的厨艺都有所提高。何雨柱也准备过段时间跟食堂主任说说把马华和秦淮茹的工资都提一下。

    马华处理好食材之后,何雨柱就让马华和秦淮茹下班儿了。留下了刘岚上菜和打扫食堂。

    何雨柱把菜炒齐了之后又等了一会儿。刘岚通知不会再加菜了,何雨柱就跟刘岚交代了一下。何雨柱把厨房收拾好之后下班儿了。

    下班之后,何雨柱骑着自行车很快就回到了四合院。找了一个盘子把饭盒里的饭菜倒出来一下,然后把饭盒放在秦淮茹家的窗台上敲了敲窗户。何雨柱回到家里找出一瓶酒喝起了小酒。过了一会,秦淮茹过来给何雨柱送饭盒儿。何雨柱拿了一个酒杯给秦淮茹也倒了一杯说:“来秦姐,你也喝一杯放松放松。”

    秦淮茹也没有拒绝。两个人一边儿说着四合院儿的家长里短,一边儿把半瓶多白酒喝完了。也许是喝了酒的原因,秦淮茹的胆子比平时大了不少,问道:“前一段时间那个冉秋叶不是来找你吗?怎么现在没有动静了?”

    何雨柱拍了拍秦淮茹说:“你还敢问?不都是你当着人家的面,又是收拾房子又是洗衣服的。人家一看就不干了,立马跟我断了个干干净净。上回歇班,她们家请我吃了顿饭。人家冉秋叶的父亲直接跟我说已经托人给冉秋叶介绍对象儿了。你说人家都说的这么清楚,我还能上赶着去找人家吗?”

    秦淮茹脸上露出一次高兴和几分得意,说道:“这么说,人家父母根本就没相中你?要不你跟我凑合着过得了。”

    何雨柱摇了摇头说道:“我的好姐姐,你饶了我吧。你们家那老太太,那一瞪眼能把人给瞪死喽!我可不想惹她。再说咱们这样不挺好的吗?大不了我找媳妇儿就找听话的。你们现在家里不至于不够吃的吧?”

    秦淮茹说:“半大小子,吃死老子。要不是咱们俩带回来的饭盒。我那个月也得拉饥荒。”

    何雨柱想了想说:“再过几年,等棒梗初中毕业,就送他当兵,在部队里饿不着,让他到部队吃饭去。”

    秦淮茹说:“这都还早着呢!说起棒梗,我还正好有事儿跟你商量。你说这孩子大了再和我们在一块儿也不太合适。你能不能给想个办法?”

    何雨柱瞅了瞅秦淮茹说:“你想送我屋里?我们爷俩睡一床上?那咱们怎么办?”

    秦淮茹啐了一下:“我可没这么想,我就是觉得雨水不是要嫁人了吗?雨水一嫁人,能不能把雨水那屋先借给我?让棒梗住过去。”

    何雨柱挑了一下秦淮茹的下巴说道:“你长的挺美,想的也挺美的!这事你得问雨水,我是没有意见!”

    秦淮茹接着说道:“你说那李建国家也真是的。从年前拖到年后,从年后拖到现在,都这会了也不给个准信。”

    何雨柱叹了口气说:“没有办法呀,这个事儿咱们不能催呀。咱们这边是女方娘家人,咱们不能上赶着催着结婚呀。”

    秦淮茹说:“那你就不能去走动走动?探探口风?”

    何雨柱点点头:“要不明天下午我提前下班到李建国家看看。”

    秦淮茹把何雨柱的手拍开:“反正你上点心!”然后收拾了一下桌子就回家睡觉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