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套路,温柔刺骨

他的套路,温柔刺骨 > 082 亲人相见不相识

082 亲人相见不相识

    看着眼前这伛偻的老伯,我赶紧把他扶了起来,“老胡是吧,你先起来,别着急,先把实情一一交代清楚。”

    这位老胡之所以被列为头号‘嫌疑人物’,因为下午起火时,仓库就他一个人在值班,而他以前在车间有偷偷抽过一次烟被抓住,大家都一致推断他是在抽烟的时候扔烟头点燃了仓库,再加上失火后他又没离开现场,反而火急火燎的帮着营救,所以其他人被排除后,就他的嫌疑最大。

    老胡用衣袖擦了擦额头的汗,稍微平复了一下后,还算比较镇定的说到,“陆总,还有江总,真的很对不起,我昨晚没睡觉,中午守仓库的时候实在太累,当时就睡了过去,我可以用自己的老命保证,我绝对没有抽烟,就是困得睡着了,感觉到被火烤痛的时候才醒来,就发现仓库起火了……只能说我看管仓库失职,但说是我放的火,这就真的是在污蔑我了。”

    这时,老胡特意又抬头看着我,苍老浑浊的眼神特别深刻,他说,“陆总人这么善良,可怜我,愿意破例赏我一口饭吃,给了我这个稳定的工作,我对陆总,对这个公司都充满了深深的感激之情,怎么可能恩将仇报?希望你们能报警,让警方介入调查,还我一个清白。”

    不得不说,老胡这人虽然看着落魄又瘸腿的,但他一开口说话,整个人立马透着一股子精气神了,而且他普通话很标准,口齿清楚,不像是那种传统的只会干苦力的农民工。

    另外据车间主任交代,这个老**时不是仓管,只是今天临时顶替了一名生了病的同事,他平时都是在生产线上负责车缝、熨烫等工作。据说他态度特别端正,别看年纪大了,手艺却比那些三四十岁的女工还好,有时大家都下班了,他还会主动留下来加班,并且是打了下班卡再来车间不计工时的无条件加班,跟同事之间相处的也比较融洽,车间员工对他印象都很深,都不敢相信是他引起的火灾。

    我看了眼江枫,“要不还是报警吧。”

    江枫还没有表态,顾敏仪却抢先一步站出来说道,“报什么警?我认为没必要,反正也没造成人员伤亡,放火的人也已经抓住了,就把这人开除就行了。”

    顾敏仪出来插一脚,给我的感觉是她想在众员工面前强调一个事实,那就是我陆云灿现在已经不是公司的总裁了,提的任何建议都是无效的,连她都可以随便的否决了。从另一方面来看,她也是跟我站在对立面,看江枫到底会听从谁的建议吧。

    江枫抬腕看了下手表,没有再墨迹,立刻让车间主任打电话报了警。

    顾敏仪似乎总想要在我面前争一口气似的,对江枫说,“你晚上不是跟证监会的人有应酬吗,现在已经快7点了,你跟思存快点出发吧,这件事交给我处理就行,我毕竟是公司的总经理,理应我来负责。”

    江枫似乎的确很重视晚上的应酬,于是说了句,“行,你来处理后续,晚上12点之前给我调查结果。”

    “会的,我的办事效率你还不知道?”顾敏仪特意给他抛了个媚眼。

    但江枫并没有接这个媚眼。

    他走到我面前,拉着我的手,“走吧,这些事给敏仪处理就行,你也还没吃晚饭,正好跟我一起去参加那个饭局。”

    “……”看到这里,顾敏仪脸都气绿了。

    “我不去,”拿开江枫的手,我有些严肃的说道,“公司发生了火灾,本来就是至关重要的大事,我必须留在这里协助警方调查,你这应酬真的重要的话就先去吧。”

    眼看我态度这么坚决,他也没有再为难我,“好,”他走的时候,特别俯首在我耳边说了句,“晚上回家见。”

    接下来,我完全没心情跟顾敏仪‘斗智斗勇’了,只关心这场火灾的源头,到底是老胡撒了谎,还是另有隐情?公司虽然现在已经易主,但我在内心深处还是把这里的一切当作自己的财产,公司着火就跟我自己家着火没什么区别。所以我比谁都上心。

    江枫走后,顾敏仪不等警方来,也不跟我商量,口气强势的对车间主任说,“明天就解除跟这个老胡的劳动合同,让他收拾东西尽早滚蛋,另外,扣除他这个月的工资!”

    “嗯,”车间主任虽然不情愿,也只得点点头。

    “我们员工的去留问题,最终不是由陆总说了算吗,”老胡听说要被开除,也没有着急,眼睛始终看着我,“陆总,你们既然已经报了警,就再等等吧,只要还我胡建华一个清白,你要把我开除我也认命了。”

    “那就再等等警察。一定要把事情调查清楚再说。”

    顾敏仪却不知道发什么疯,一定要在这件事上跟我作对,“陆云灿,江枫已经把这个事交给我处理,你就不用再多嘴了。公司仓库被烧毁,老胡作为仓管就是第一责任人,就算火灾不是因他而起,但他在工作期间睡着了就是严重的失职行为,况且他身体残疾,年龄也超过了55岁,早就该被清理出公司了。况且,我这次仅仅是扣他当月的工资,没让他赔偿仓库的巨额损失,已经算是仁至义尽。”

    我不想在这个时候个顾敏仪起冲突,忍耐道,“等警方来查明真相,如果火灾的直接原因是老胡造成,再开除他也不迟!”

    “是啊,顾总,还是等警方先调查吧,毕竟事关重大,至少要把起火的原因先调查出来。”车间主任也在劝慰。

    她只得暂时妥协。

    警方的很快来了,在现场进行了各种取证调查,又对相关人员一一录口供,特别耗费时间,一直忙到晚上9点过了,还没有结束。我和顾敏仪都留在车间里,协助警方做调查。我独自坐在车间外边的椅子上反思这场安全事故,还是有些心有余悸。这个时候,突然有人把一件厚外套放在我面前,“陆总,多穿件衣服吧,”

    惊得抬头一看,出现在眼前的居然是那个老胡。

    他举止都十分恭敬,难得的笑容里也充满了恭敬,解释道,“这个系列的衣服都被烧毁了,就剩了这么一件,都是因为拉链出了问题,拿回来返工的。我看夜晚温度低,你刚好又坐在风口上,穿的又薄,就给你拿了过来。”

    老胡这样的举动,并没有让我产生不好的联想……他虽然苍老且沧桑,但整个的气质里有一分说不出来的坚韧和正气,似乎是个有故事的人……而且,从外貌上依稀也可以辨别出他年轻时应该是比较英俊的那一款,只不过在岁月和生活磨难的摧残下,已经变得满目疮痍了。

    我让他在旁边的椅子上坐了下来,闲聊的问他,“你一个人在这边打工吗,老婆孩子呢?”

    他苦涩的笑了笑,眼角的皱纹更深了,“老婆啊,在我年轻时候就跟人跑了,几个孩子这些年也没联系。”

    “我有个女儿,按年龄算的话,应该和你差不多大了,”老胡的眼神又落在我身上,看得我有些不自在。

    我点点头,没有怎么插话,就听他在那里倾诉……按理说,像老胡这种车间员工的身份,是根本不可能有机会跟我坐在这儿闲聊的,可他却没在意这些,一边对我表示出尊敬,一边又像个饱经世事的老者那样在我面前吐露心声。

    “这些年一直在广东这边打着零工,做了快二十年了,存了点钱也被一个女人骗光了,”他说起这些,表现的很平淡,笑的却很凄凉,“后来年纪大了,只能去建筑工地做事,前年在工地上被一块预制板砸伤,留下残疾,连工地的活也找不着了……哎,我在外飘了这么多年,家里老父母亲也早去世,回不去,也留不下,幸好有陆总你大恩大德收留了,不然我现在都暴死街头了。”

    听到这个孤寡老伯的身世如此悲凉,我心里不觉也对他也更多了分怜悯之情,感叹道,“那你安心在这里做吧,只要还做的动就做下去,不用再到处奔波了。”

    “谢谢陆总,不过我还是想等警方的调查结果出来,一定要还我一个清白。”

    警察在公司里取证完毕后离开,因为还有许多物证需要化验,今晚12点以前是怎么都不可能出结果了。

    江枫应酬完毕,又亲自来了公司开车接我回家。

    脑子里一直还装着今晚跟老胡的交流,以及那场火灾的调查结果,我在车上也没什么心情来应付江枫。他习惯性的伸了一只手过来捏住了我的,“累了?”

    “认真开车,”我有些冷淡的挣脱了他。

    他再次捏住了我的手,“我没事就想摸摸你,不摸不舒服。”

    “……”我没有回应他,任由他捏着手,眼睛瞟到外边的一个便利店,“停车,我去对面买点东西。”

    “需要什么,我去买。”他已经停了车。

    “避yun套,以前买的快用完了,多买几盒吧。”

    “那就算了,我以后都不想用这玩意儿,”他一脚油门又启动车子,冷笑着瞥了我一眼,“我还就想让你怀上我的孩子,以后永远也摆脱不了我!”

    “孩子,你不是早就有了?”我想到顾敏仪今天的话,内心不免又泛起波澜。

    “什么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