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辰之戒

天辰之戒 > (九)白胡子老头喜欢上晚上的课

(九)白胡子老头喜欢上晚上的课

    太子眼巴巴的看着陞王,但陞王并没有什么反应。

    陞王松开了拉着太子的手,“老师来了,你应该怎么样?”

    “父王……”太子看了看陞王,转而又看向那个过来的老头。

    太子先是鞠了一躬说道:“先生晚上好。”

    白胡子老头说道:“嗯,臣今日忙于事务,未能每日来陪太子学习,今日臣得空,所以想让太子继续之前的晚习。”

    陞王居然也鞠了一躬,“先生繁忙,能抽出时间教导太子,孤应该多加赏赐。”

    “不必了。”白胡子老头推辞了一番。

    “臣先带太子去观星阁了,晚上酉时会派人送回东宫。”

    陞王微笑着点了点头,示意肯定。

    那名白胡子老头,正是国师道儒,凌国下蔡人,因举孝廉不就,再加之当年故乡发生饥荒,流离失所,他便来到了陞国边境,恰巧遇到了少年时的嬴祯,嬴祯见他言语不素,且有万人无有之想法,便讲他带回京城,留在太子府做了一名文学椽。

    陞王扭头看向城墙,太阳已经完全消失在这个天空中,而月亮已经到达了东南城楼旁。

    “先生。”太子叫道。他是在不想跟他去干什么晚上学习的蠢事,明明是休息的好时候。

    “嗯。”

    道儒嗯道,他每次都这样子,似乎从不想多说一个字,也不知道是废口舌的缘故还是没什么说的。可当他被陞王召见的时候,每次都能讲一夜,甚至有次因为道儒讲的内容吸引到了陞王,那一天,陞王让道儒吃了内廷的佳肴,一时之间,朝堂文武官员都在议论纷纷,甚至有人提出罢免道儒国师之位,然陞王表面允许,背后却保护道儒。

    陞王深知这个人不简单,也正是道儒,改变了自陞穆王晚年朝堂那只陞国的各种弊端,除了他之外,没有一个人能够想出任何办法来改变这一切。

    太子还是选择说出来了,这个他很早之前就像说出来的事情,“为什么选择在晚上上课?我不习惯这样子。其他老师都觉得你很奇怪。”

    “你也觉得奇怪吗?这又有什么不可能?每个人都有每个人方式,我做我的,他们做什么又不关。我做什么只要不影响到他们。他们管得着吗?您是太子未来的国君,总要听一些不同意见。”

    道儒身穿一身黑袍,黑袍上印的是仙鹤,他的衣服很奇怪。在满朝文武公卿中,每个人的衣服都是按照品级来定制的,除了他例外,这是王上允许的。

    “这样的话我听了不下十次。我还是不太明白。”

    太子满脸不屑的的说道。

    道儒笑了一下,“那我就没什么好说的了。”

    “有人说早上是最好的时候,但我说晚上是最好的时候,这个世界太阳和月亮从来不会消失在我们眼中,因为他们就在不远处。”

    道儒今天似乎来了兴致,还想要继续说些什么。

    “你的父王应该给你讲过这个世界的故事传说神话。但那是真的吗?我们世界的本质是什么?现在我们的世界中有许多说法,各说各的,但从来没有什么事实依据。”

    太子有些厌烦的捂上耳朵。

    “怎么了?不想听了吗?那好吧!晚上背些东西的话,梦中或许还会记得,第二天或许就会背了。所以臣请太子不要在意什么学习方法,找到适合自己的。正如国有国情,亦需要符合国情的国策。更需要能够指定这些国策的人才”

    “老师是这样的人才吗?你每天都忙于政务。时不时的会向父王。传达一些新意见,那些策略闻所未闻?”

    太子看到观星阁到了,给立马跑了过去,说道:“我先上去了。”

    “哈。”到时候呼来一口气,像是放下了什么重物一样。

    道儒想到,“这孩子什么什么样的父王一样?”

    ……

    “诶,醒醒,你怎么能睡在这里?”

    那一年倒在地上的道儒被一个少年的声音叫醒。

    叫醒他的是一个十七八岁的贵族少年,身旁站着十几个随从。

    道儒睁开眼先是笑了笑,“我还没死啊?哈哈。”

    “真是个怪人。”那名少年说道。

    “你是哪里的人?”

    道儒没有回答。

    “回公子他应该是凌国的难民,看他的穿着就知道了。”一个侍卫说道。

    少年摇了摇头,“应该不是那么简单。”

    他蹲了下来,“嘿,你读过书吗?”

    “读过又怎么样?有才无用的老百姓罢了,什么都是假的。”道儒躺在地上说道。

    那名少年感觉这不是一个普通人,便又问道“真是个怪人,可问先生大名?”

    “知道又有什么用,你还能帮我不成?”

    一个侍卫走到跟前,“放肆!你知道这是谁吗?当今陞国……”

    那名少年回头呵斥道,“干什么呢?”

    道儒睁开了一只眼睛看着那名少年,“看来你不是普通人吧。”

    “先生不也是普通人吗?凌国发生灾荒这是不可避免的,可我好像还从你的话中听出了其他的事情。”

    “走吧,别打扰我睡觉了。”道儒翻了个身,继续躺在地上。

    可这时他那不争气的肚子,叫了起来。

    “咕……咕……咕。”

    道儒的双臂更加在腹前抱紧。

    少年示意了侍卫拿下吃的。

    “吃吧,陞国的流黄饼,凌国可是没有的。”

    道儒最开始没有接过来,可肚子一响在响,他也顾不得什么颜面,也忘记了在那个世界中学的圣人之言。

    一把抓了过来,“好吃,真好吃。”

    少年笑了起来。

    可道儒不在吞吃一口流黄饼。

    “流黄饼?这个属于特殊食品吧?你真的是陞国公子?”

    “是的。”

    ……

    “那一年没饿死在那里,也不知道如果那时候死了,能不能回到原来的世界。”

    观星阁二楼的窗边,已经显现出一个人影,太子已经坐了下来。于是道儒也开始上去。

    月亮此时正在观星阁的上面,而太阳此时应该在在这个世界的背面。

    两种不可相融的事物碰撞到了一起,组成了一副美丽的图景。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