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窝

甜窝 > 她她

她她

    “蕴寒,你怎么来了?”

    司蕴寒只穿了一件白色的衬衫,平时穿着还行,但是乡下这边气温偏低,会比较冷。再加上司蕴寒本来这个季节就容易感冒。

    司母连忙催促司父:“快去给他拿件外套穿着。”

    司蕴寒略着急地问道:“言意呢?”

    “里面呢。”司母头疼道:“小意还是上午吃了两口饭,到现在就一直没吃了,你快进去劝劝她,再这么饿下去可不行。”

    “我进去看看。”

    司蕴寒一进去,就看到言意抱着膝盖低着头坐在床上,小巧的嘴唇都快被她咬破了皮,全身上下都透着一股倔强和隐忍。

    司蕴寒走过去摸了摸她的头——

    “没事了。”

    言意一直绷紧的弦,在看到司蕴寒的那一瞬间,再也绷不住,扑进他怀里呜呜地哭了起来,一边哭一边抱怨——

    “呜呜呜呜,司蕴寒他们打我,他们那么多人欺负我一个。”

    “呜呜呜呜……司蕴寒,你怎么有这样的邻居,你也太惨了,他们以前是不是也打你。”

    “司蕴寒……呜呜呜……”

    言意在哭了十分钟后,坚强地抹了抹眼泪,委屈巴巴地说:“司蕴寒,我饿了,想吃你做的面。”

    “脸都哭花了,去洗一下脸,我去给你煮面。”

    “好。”

    言意想起身,但是刚刚一个姿势撑太久,有些僵住了,她呜呜喊疼:“司蕴寒,你扶我一下。”

    司蕴寒拉她的时候,看到了她手上的受伤,眸光一敛:“疼不疼?”

    之前还一声不吭的人,这会气呼呼地说:“你觉得呢,你看看我细皮嫩肉的,都被掐出印子了。我以后要是嫁不出去了,你得出钱让我去整容。”

    “好。”

    小姑娘这会在气头上,不论她说什么,司蕴寒都耐心地应着。

    从房间里出来,司蕴寒叮嘱道:“去把脸洗一洗,你的衣服也弄脏了,待会去换一套新的。再检查一下身上有没有别的地方受伤,如果有的话,去找人帮忙上一下药。”

    “知道了,司蕴寒你怎么突然间变得磨磨唧唧的了。”

    司蕴寒笑得无奈,自己一番好心,反倒让她觉得啰嗦了。

    “收拾好之后过来吃东西。”

    “嗯嗯。”

    司蕴寒跟司父司母打过招呼,然后就去了厨房。

    司母的目光在言意和司蕴寒两人之间来回扫量,最后忍不住问司父:“你有没有感觉到,这两个人好像有点不对劲。”

    “蕴寒和平时比起来,好像是有点不太一样。”

    司母用力一拍,“何止是有点啊,这也太不一样了吧。你什么时候见过蕴寒对人这么热情,还有小意也是,她以前不是最怕蕴寒的吗?现在这是怎么了?”

    司父安慰她:“你也别太担心,这两孩子住一块也有一段时间了,说不定是培养出感情了呢,你看小意今天还为了蕴寒跟人打架呢。”

    司母若有所思。

    司父劝道:“好了,你别想太多想。还没吃东西呢吧,你先去院子里坐一会,我去把饭菜给你热热。”

    厨房里。

    司蕴寒和司父一人拿着一个锅,司父率先把菜热好,路过司蕴寒的时候,司父提醒道:“你妈今天折腾一天了,待会我把她哄去休息,小意就交给你了。”

    司蕴寒点点头:“爸,你也早点休息。”

    司父端着饭菜先过去了。

    过了会,司蕴寒煮好了面,见言意还没有出来,他端到门口敲了敲门。

    “言意?”

    “进来吧。”

    司蕴寒推门进去,言意正在自己上药,但是因为是手臂后面,怎么够都够不着。

    “司蕴寒你快过来,我涂不到。”言意皱了皱眉。

    司蕴寒把面条放到桌子上,然后走到她的旁边,接过她手里的棉签,一边给她上药一边问道:“够不着怎么不叫人来帮忙?”

    “干妈休息去了,我不想打扰她。”

    司蕴寒正给她上药,言意‘嘶’的一下,身子情不自禁地往后退了退。司蕴寒特意放轻了力度,每一下都格外的小心。

    言意看着他的脸,忍不住问道:“司蕴寒,你怎么不问问我为什么跟人打架?”

    对于言意打架的来龙去脉,司蕴寒早就已经弄清楚了。他停下手中的动作,忽而认真道:“言意,你不是小孩子了。以后再遇到这种情况,打不过别人就不要强出头。”

    “我不。”言意撅起嘴来,“不仅下次,哪怕还有下下次,下下下次,如果有人当着我的面骂你,那我就是要教训他们,打不过也要教训。”

    “言意。”

    司蕴寒提高了音调,但言意依旧不服,委屈道:“司蕴寒,我没有做错。你要是凶我的话,那我以后再也不理你了。”

    见小姑娘又委屈了起来,司蕴寒无奈放低了声音:“好了,先吃东西。”

    “不吃了。”

    言意这会脾气上来,索性连他都不想理了。

    司蕴寒眼看着自己挖下的坑,只得放低身段,耐心地哄了好一会儿,言意才终于松口肯吃饭。

    刚刚还拧着不吃的人,这会狼吞虎咽的,跟好几天没吃饭了一样。

    司蕴寒还出去了一趟,给她倒了一杯水进来,言意接过,咕噜咕噜喝完,才抽空回了句:“谢谢。”

    从小到大,司蕴寒身边有过形形色色的人,对他避而远之的,对他心怀算计的,对他厌恶惧怕的,也有像司家的人对他包容友好的。

    可是像言意这样的,他还是第一次遇见,她有时候好像很怕他,有时候又倔强得不像话。

    吃饱喝足后,言意才想起来问他:“司蕴寒,你不是明天才过来吗,怎么今天晚上就过来了?”

    司蕴寒沉默了片刻。

    言意见他这样,抢过话去:“你该不会是听说我跟人打架了,所以才赶过来想要教训我的吧?我可跟你说,我没做错的事,肯定不会认错的,这点你想都不要想。”

    “没人说你错,我只是觉得……”

    话说到一半又停了下来,言意忍不住问道:“觉得什么?”

    “我只是想要提醒你,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要让自己受伤,你的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可是他们骂你,那我哪能顾得上这么多。”

    司蕴寒知道这道理今天是说不通了,索性也不再多劝,温声安抚:“没事了,今天早点休息。”

    言意也心疼他一路奔波,软糯开口:“你也早点休息。”

    从房间里出来,司蕴寒给何勘回了一个电话。

    “老寒,我都给你打多少电话了,你怎么现在才回我?”

    “刚刚有点小事。”

    何勘担心地问:“你这吃饭吃到一半就溜了,没出什么大事吧?”

    “没有,就是言意跟隔壁的小孩吵了起来。”

    “小孩子吵吵闹闹都是正常的,再说了你爸妈都在呢,你其实没必要这么晚赶回去的,大晚上的又是山路多不安全啊。”

    聊着聊着,何勘突然调侃道:“老寒,你别带孩子带上瘾了。到时候言意一上大学,我看你怎么办。”

    “时间不早了,你早点休息。”

    何勘趁机说道:“老寒,你这样不行啊,每次谈到这些问题你就逃避。”

    “晚安。”

    何勘这‘晚安’还没听全呢,就被挂断了。

    院子里月光皎洁。

    司蕴寒坐在凉椅上,望着浩瀚无野的上空,一些久远的记忆再次飘来。

    从小到大,他好像都特别不招人喜欢。

    尤其在孤儿院的时候,所有人都排挤他,趁他睡觉的时候恶作剧,如果出了什么事情,他永远都是第一个被推出来背锅的。

    哪怕是他曾经予以信任的人,在所有人都污蔑他的时候,也未曾站出来替他说过一句。

    那些沉重的、不安的过往压得人喘不过气来。

    从房间里出来倒水的言意看到司蕴寒还在外面坐着,她赶紧回房间里拿出一件外套,然后走到司蕴寒的身边。

    一边给他披上衣服一边气呼呼地说:“司蕴寒你怎么回事,不是让你去休息吗,你怎么不听话?这么大人了,还跟个小孩似的。”

    司蕴寒看到她,才回过神来。

    “怎么又出来了?外面冷,衣服穿好。”司蕴寒又把她拿来的风衣霸道地披到了她的身上。

    “我出来喝水。”言意鼓起了小脸,“知道外面冷还在这里坐着,等下感冒了我看你怎么办,快回房休息。”

    司蕴寒起身,陪着她去倒了水,然后才回自己的房间休息。

    第二天。

    司母一起来就看到院子里的一堆小孩,她面露疑惑,“这是怎么回事?”

    司蕴寒的小姑在一旁解释:“蕴寒大清早就去找昨天那些小孩算账了,说要起诉,告他们侵犯名誉权。这些人被那么一吓唬,生怕要赔偿坐牢什么的,一个个都跑来跟言意认错道歉来了。”

    “这是我儿子干的事情?”听到这,司母眼睛都亮了一下。

    “没错大嫂,这的的确确是你儿子干的事情。”小姑也百思不得其解,“不过大嫂,蕴寒这是怎么了?他以前不是从来不在意这些事情的吗?怎么突然间这么认真起来了?”

    司母不自觉看了言意的房间一眼,然后走到司蕴寒的身边,问了句:“不去把小意叫出来?”

    “昨晚估计睡得不好,让她再睡一会。”

    司母欣慰于自家儿子的改变,心里美滋滋的,悠闲地去厨房里吃了个早餐,然后拿了一把凉椅在院子里坐着,等着看戏。

    都说远亲不如近邻,可司家这院前院后的实在让人生气,蕴寒自打被带回司家的那一刻开始,闲言碎语从来就没有停过。

    甚至还有人说司母不能生养,司蕴寒是司父在外面和别的女人生的孩子……难听的话一茬接一茬,而且每年只要他们一回来,这些旧事总能被人重新提起,能把人给活活气死。

    司母也想过跟他们算账,可是一个人哪能堵住这么多张嘴,今天总算是让她舒坦一回了。

    院子里六七个小孩和他们的家长并排站着,平时总喜欢对司蕴寒冷嘲热讽的他们,今天一个个都规规矩矩的,跟见了阎王一样。

    十来分钟后。

    言意睡眼惺忪地从房间里出来,一眼就看到昨天跟她打架的那几个讨厌鬼,言意脸上的表情立刻变得警觉,甚至做好了再次战斗的准备。

    “言意,过来。”司蕴寒温声叫她。

    听到他的声音,言意渐渐收敛,慢慢朝司蕴寒走了过去。

    “昨天就是他们欺负的我。”言意委屈抱怨。

    “我知道,他们今天是过来跟你道歉的。”司蕴寒语气温柔,跟半个小时前地他比起来,简直判若两人。

    言意顿生疑色:“他们怎么可能过来跟我道歉。”明明昨天还撂下狠话,说要找她算账来着。

    司蕴寒也没有多做解释,只是向那些人使了一个眼神,紧接着一个个争先恐后地跟言意道歉。

    言意刚刚睡醒,被他们吵得头疼。

    “行了行了。”

    司蕴寒轻咳两声,那些人立马停下来。

    一个穿着粉红裙子的女人过去央求道:“蕴寒,看在我们都是邻居的份上,能不能不要告我们?我们保证不会再有下次了。”

    司蕴寒没有理会他们,而是看向言意:“还生气吗?”

    言意本来是非常生气的,但是看到他们这哭哭啼啼的模样后,心下一软,傲娇地说:“我不想看见他们了。”

    司蕴寒明白她意思,起身道:“行了,你们走吧。”

    几个家长带着他们的孩子赶紧溜了。

    人走后,言意又恢复了平常的样子,追着司蕴寒问:“你是怎么让他们乖乖道歉的啊?”

    司蕴寒故作神秘:“先去吃饭,吃了饭再告诉你。”

    作者有话要说:  寒崽在线双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