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你来日方长

我和你来日方长 > 245.极端

245.极端

    要说真的一刻都不离开房子是不可能的,总有什么需求会走出那扇门,最简单的就是小芒果的一句“想出去玩”。由于莫向北刚好不在,远风那边总部处于筹备竣工期需要他过去一趟,于是我带了小芒果在公寓楼下的花园里玩。

    起初我并没有太留意小芒果猫着腰在找什么,只当她是对花丛里的一些小花感兴趣,后来当她回身走向我时隐约看见她手里抓着东西便不由问:“小芒果,你手上拿了什么啊?”

    她很自觉地摊开了掌心,第一眼我着实是大惊失色,一只大约有掌心那么大的黑蜘蛛竟然躺在小芒果的手掌上,甚至我都能看到它的脚还在动。

    可小芒果却一点惧色都没有,在我询问她从哪找来的时坦然回答说是在那边的草丛里。

    并不是我敏感,而是拍摄婚纱照那天的事不过是一周之前,又从莫向北那得知小芒果吐露过当时是因为看到了一只超大的黑蜘蛛而走离视线的。所以我定了定心神又仔细去看,沉着了呼吸而问:“能把它给我看一下吗?”

    小芒果欣然同意,并且把小手给举高了些。

    壮着胆子伸手去拿,触及时心头都感发毛,因为都能摸着上头有一层绒毛,可等我真的拿到手中时立即就感觉到不对了。那是一只仿真到几乎是零瑕疵的假蜘蛛,如果不亲手去抓起来根本不可能辨认出真伪,而拿在手上最初也会因那细细软软的茸毛而感觉害怕。可拿了一会就发现它的脚动起来是有规律的,并且如果真的是一只这么大的蜘蛛不敢说会不会咬人有毒什么的,至少会挣扎着要跑。

    回看小芒果的表情,她一脸期盼地等着我将蜘蛛还回去,眼神里满是希翼的光。

    我再一次检查这只仿真蜘蛛没有问题后将之还给了她,并且要求她带我去看找到它的位置。她领了我到花台角落里,指着一个花盆说:“就在那底下。”

    我心中微动,试探地问:“是不是有人告诉你在这里能找到蜘蛛?”

    小芒果顿了顿,竟然真的点头了。

    从楼上下来到现在不过半小时左右,这期间小芒果没有离开过我的视线,也不曾有人靠近过她。怎么可能有人找到机会来告诉她蜘蛛放在哪里?

    我把小芒果抱起了坐在长椅上,没有办法,答案在她这,我不得不与她做一次深切的沟通。“小芒果,能告诉我那个人是如何告诉你蜘蛛藏在什么地方的吗?”

    “他说,蜘蛛会在花盆下,那是它最喜欢躲藏的位置。”

    “咦,是什么时候告诉你的呀?susan怎么没有听见呢?”

    小芒果的注意力原本在仿真蜘蛛上,听见我问之后抬头看了我一眼才道:“叔叔告诉我的时候你不在旁边。”心头一顿,我怎么不知道她刚才有与谁单独相处的时候?蹙起眉想了想引导着问:“那你和susan讲讲看那叔叔是怎么和你说的?”

    “他说一周后在咱们楼底下的花盆下面会有惊喜。”

    一周后!“他是在我们拍照那天这么跟你说的?”我几乎是失声而问。小芒果有微微一惊,目光茫然地看着我,惊觉自己态度过于激动了,连忙深呼吸了两下来借此平息心率,然后才柔声问:“是不是我们去那个很美丽的地方一起拍照的时候,那位叔叔告诉你的?”

    这回小芒果点了头,“嗯,他说只要我可以保守这个秘密,一周后就能在咱们家楼下的花盆底下找到这只蜘蛛。而且,他还说蜘蛛的肚子里藏了秘密,让我一定要告诉你呢。”

    蜘蛛的肚子里藏了秘密?我克制着情绪向小芒果再次要求把黑蜘蛛借给我看一下,她在递给我时就问:“susan,你是要帮我一起找它的秘密吗?”

    我牵强而回:“是啊。”也意识到刚才她一直在研究这只仿真蜘蛛的原因了,只是我将它反复翻转也没找到切入口,还是突然小芒果插手拎起一只黑脚,突的蜘蛛肚腹位置弹出来一块,有个白色的纸片也随之弹跳而出,在半空里飘扬了两下缓缓落在地上。

    我怔愣了两秒,没有立刻去拣那纸片,而是先看蜘蛛肚皮里。居然看到有一个圆形的小金属片,记得之前莫向北推断是有人遥控蜘蛛引走小芒果,果真如他所料这只玩具蜘蛛内有乾坤。反而是小芒果低头看了看地上的纸片,好奇地弯下腰去把它拣了起来,然后说:“susan,原来是数字。”

    接过来一看,立即知道这是一串手机号码。

    但小芒果不明白,仍然在问:“这些数字代表了什么?”知道她还在惦记着秘密这回事,不想敷衍了来回答,于是我如实而答:“这是一个手机号码。”

    “手机号码?那susan你快打打看呢。”

    在小芒果迫切的目光下,我却迟疑了。在那次与莫向北深谈后,我应该在第一时间把这件事告知他,并且让他来处理,而不是明知对方用这种迂回方式给予手机号而私下去联络。但是那晚莫向北的语气让我犹豫,我几乎可以判断出他一旦知道这件事就会采取极端措施,这阵子他虽然对此事只字不提,但一定还有在严查。

    拨通那个手机号的时我相对情绪比较稳定,低沉的嗓音穿透过来,心中轻叹,果然是李晟。其实我内心真的不希望是他,对他一直是印象不坏的,即使后面他夹藏了心机套我话,可那也是建立在他被利用之上。看莫向北那边始终都没有查到具体的,一度想可能影楼外面的路控里有他出现可能是偶然,可理智告诉我这世上偶然的可能性很低。

    相互沉默了有一分钟之久,对面才缓缓而道:“苏,似乎你并不意外。”

    “不,我很意外。”我轻声否决了他,“我意外你居然会对一个年仅四周岁的孩子动手。”

    光这件事我就没法原谅,不管他因为什么理由,哪怕真的不甘要报仇那也冲着我和莫向北来,而不是对小芒果用手段。

    对那天小芒果失踪我仍心有余悸,这一生都不想再有此重复。

    李晟静了一瞬后道:“其实这算是下策,我并不想利用这么可爱的小公主,所以为她准备了最喜欢的礼物当作补偿。没办法,毕竟这时候要想跟你聊两句很困难。”

    “你想跟我聊什么?”

    “也没什么,闲聊两句吧。最近我一直在想一个事,为什么你和martin都会选择我为报仇的起点?苏,你给我说说呢,是我这个人太笨太容易相信人?”

    我握着手机的手指轻轻摩挲了下,目光浅柔而落在蹲地玩蜘蛛的小芒果身上,语气淡冷:“既然你查过了,应该知道原因何必再来问我。你也说了是报仇的起点,所以并不是将你当作对象,只是借卒过河而已。”

    “可是这只卒在被借用之后就废了!”李晟突然扬高声,“我宁可被你们当作报仇对象也好过于现在一无所有,那样至少还能证明我存在的价值。季苏,我告诉你,那天若不是你女儿的一句话,我绝对将她带走让你尝尝失去至亲之痛。”

    心头一震!试图平稳呼吸可语出时还带了颤意:“小芒果说了什么?”

    “她说,如果她不见了你会难过,然后她也会很难过。”

    我的心顿时揪起,看着小芒果的身影鼻腔感到酸涩,轻声而问:“为什么因为她这句话而改变了主意?”李晟忽而嘲讽地笑:“或许这就是你们选择我作为报仇工具的原因吧,优柔寡断是我的缺点,我看着她那双诚挚的眼睛却有了不忍。就如你刚才说的,她何其无辜,又与这些事有何干系,凭什么因为别人而牵连进来?如果我把她利用来对付你们,不就演变成另一个我?”

    莫名痛意从心底泛开,我承认有被李晟的话给戳到了,猛然想起刚才他说失去至亲之痛,呼吸一窒:“你父亲……”

    “三天前刚过世。”

    就在我难言的情绪涌上心头时,那头李晟却嗤笑出声:“看吧,又把你给忽悠了。这种伎俩也就能糊弄糊弄你,所以我让你家小公主约你而不约martin,我家老头子目前正在美国疗养院里安享晚年呢,至多是自由被限制而已。”

    对之我很无语,哪有人拿自己父亲生命来开玩笑的?也对他的路数有些摸不准,这通电话的意义到底是为了什么?

    估计是听我不说话,他在那头便又道:“怎么?懵了?你一定在想我为什么要跟你通电话,其实很简单,就是借你刚才一个词用用——借卒过河。”

    脑中灵光一闪,立即明白过来:“你其实真正想找的人是莫向北?”

    那头顿了两秒后才有声:“习惯了叫他martin,听你唤他中文全名还一时有些适应不了。算是对吧,你可能会想为何我要找他却要经过你,他这一周都在找我呢,只要我一出现恐怕就会被他抓到,要见他也就轻而易举了。但是我不喜欢这种方式,那是被动的,我已经处在被动太久了,这次我要主动,借了你找上他可以让他明白一件事,或许他能对我用尽手段赶尽杀绝,可是但凡我藏得深不再出现,他就是再能耐也除不去这个隐患。”

    李晟在最后用很沉冷的语气又对我说了一句:“而这个隐患将会围绕你和你的小公主下半生,苏,现在知道要怎么做了吗?”

    我明白他的意思,这是一个延及半生的威胁,意思是没有了他也可以安排别人来做这件事,终有一日我们防不胜防。我不可能在这件事上作赌,因为除了我以外还有生命中最重要的两个人被牵入其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