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你来日方长

我和你来日方长 > 249.小芒果的理念

249.小芒果的理念

    我回转过眸凝定他,“那把李晟留下的那张纸条给我看看好吗?”他的表情一滞,收手入袋边掏出边状似委屈地说:“苏苏,不带你这么套路我的。”

    失笑出声,这是指责我以情渡他让他没法拒绝呢,不过,“我这辈子走过最长的路,不就是你的套路吗?难得被我套路一回你还有意见?”

    他闷闷地转身去继续做他的大虾,咕哝声传来:“没意见。”

    我拿着纸条来到客厅坐到小芒果身旁,然后才摊开那折纸。第一眼感觉李晟的字与他的人不符,清秀的有些像女孩子笔法,只是在笔末看出点铿锵之力。

    “很久以前,有一个很高很高的巨人,身躯足以覆盖一整个城市,无意间,却爱上了一个美丽绝伦的公主。但是没办法拥有,只有把公主吞入肚子。公主说肚子里好黑,巨人就把太阳月亮吞进了肚子,公主又说好冷,巨人把一整座城堡吞进了肚子,公主说我很寂寞,巨人把鲜花湖泊小兔子软缎带都吞进了肚子,公主每一天要求不同的东西,巨人永远满足她。

    可是公主永远不知足,后来她说你这个丑陋的人要把我囚禁一辈子吗,巨人是个傻孩子,他说,你呆在我的肚子里,暖暖的,我很喜欢很喜欢你,我们永远在一起不好吗。公主大骂,你真自私,这个世界不只有你喜欢我。巨人很伤心,他觉得自己做错了,剖开了自己的肚子,把公主放了出来。”

    这是纸上写的故事,也是小芒果一直心心念念的巨人故事的原版。k在说的时候是改编过的,加入了巫婆的元素,但巨人和公主的模式都没有变,所以小芒果一直都把巨人当成是信仰,而且莫向北代入了巨人的角色。

    我很意外沈熹的故事竟然会是这个,他从未接触过小芒果与k,不可能是从他们身上获知的。而这个故事其实并没有完,在结尾的时候才道出原来这一切都只是这位寂寞的公主,做了一个一厢情愿的梦,事实上,一觉醒来,这个世界既没有那样的巨人,也没有那么深沉干净的爱。

    李晟说,沈熹告诉他这个故事会让人沉睡,很显然是假的。不过如果这话当真是沈熹所言,那么我得重新审视“沉睡”的涵义。

    在纸的最末端还写了一句话:小季,还记得吟秋别院吗?

    这句话无疑是对我说的,吟秋别院正是年少时我学防身术道馆的名字。

    默默地将纸条重新折叠好放进了抽屉里,回身时刚好见莫向北端着一盘虾走出来,他的视线向我轻扫而过,意味深长地看了眼抽屉。

    我落落大方地走过去,看他正剥虾给小芒果吃便问:“你怎么看?”

    “什么怎么看?”

    忽然想起之前李晟说起那段时他还没在,于是解释:“李晟的说法是纸条上的故事和那句话都是沈熹前不久让他转交给我的,当时还说:一个故事让人沉睡,一句话让人觉醒。你刚也看过纸条了,你觉得这话该何解?”

    莫向北手上顿了顿才道:“我的理解是那个故事指的他,在那时他就动了自绝的念。至于那句话能够藏的玄机不多,你要是想回去看看我就陪你回去一趟。”

    “你知道吟秋别院是什么地方?”

    “你和他总共就那点共同的回忆,除了那道馆还能是哪?”

    我静默片刻后说:“我觉得你应该去学心理学。”心思活络到这种地步,对小芒果的引导也是有着一套独特的方式,加上他擅于言辞。

    却听他自得地回我:“有这必要吗?这辈子我唯一想看透的人就是你,显然早就出师了。”

    好吧,在这方面他确实有傲娇的本钱,因为我在他跟前就是个透明人,想什么都逃不过他的目光。不过今天我所做的自认很坦然,纸条是我和莫向北一同看见李晟放在桌上的,而且李晟意指是要给我,如果我不去问莫向北要来看,只有两种可能:一是具体内容已被告知,二是我心有胆怯。

    我认为莫向北把纸条收起的用意其实就是让我主动去征询,那件在我看来是噩梦的事没有让他刻意地去避讳,相反的他可能更希望我剖开来面对,所以我这么做了。

    这天之后莫向北兑现了承诺,与李晟签订了聘任合约,合同时间为期两年。又提议把爸妈从国外接回来,婚礼的细节需要与他们协商。莫向北原本提出要在h市再买一套房给爸妈住,但被我否决了,因为加上他这套房子目前我们在h市已经有两套,爸妈回来只要住其中一套就行了,否则等结婚后不是又要剩余一套房子空在那。

    但是等爸妈回国后,只与我们同住了三天莫向北就决定我和他都先搬进新屋,小芒果则可以留在老房子里与爸妈在一起。表面上他的理由是新房要先住起来才有人气,我妈听了后觉得很有道理,可私底下他却对我说需要一点私人空间……

    入住新屋那天老妈还很迷信的放了鞭炮,又在屋子里洒了不少清水说是吉利。等回归安宁后我就跟莫向北提了个要求——让他来安排婚礼筹备事宜,他一脸嘲意地回我:早该这么求我了。除了给他一个大白眼外,我心头是一轻的,真的只有经手过这些事后才觉得不容易,光一个婚纱照拍摄都能整出那么大的幺蛾子来,老实说我都怕了。

    还是能者多劳,让家中这位能力者辛苦一点。更何况我看他早就等着我提这要求呢,实在是以他那性格好难认同不是由他定下的事物,所以避免麻烦,全由他管。

    那既然他负责了这么大的事,加上又有公司在忙,所以带小芒果去云音寺看云清的任务我主动接过来了。跟小芒果解释过云清与她之间的关系,但我不知道她有没有明白,好似在她的理念里并没有爸爸妈妈之分,当告诉她云清是她奶奶时小脸很迷茫,当说云清是jacky最亲近的人时她又质疑:不是应该susan才是jacky最亲近的人吗?

    她甚至都把自己排在了我之后,可见我的地位有多崇高。

    不过小芒果很喜欢来云音寺,除了斋房外那片小菜园里有她最喜爱的青虫外,她很喜欢听云清诵经。这真的很奇妙,云清知道她是自己的外孙女当然会疼爱,但是寺院里也没有什么玩具之类来哄孩子,有一次我们过去时她还正在做午课,我和小芒果就站在门外等了一会,等到进去时小芒果第一句话就问:云奶奶,你刚才读的是什么啊?

    于是奠定了小芒果与云清之间的不解之缘,自那以后每次去云清都会给她诵读一段经文,然后讲两个关于佛的小故事,小芒果听得都十分的认真。

    关键是她会在回来后把那两个故事讲给莫向北听,我发现她在知识的汲取上有着惊人的天赋。上回在莫向北求婚时说他只弹一遍曲后小芒果就也会弹了,已经隐约看出她的记忆力惊人,现在但凡云清给她讲过的故事不但都记得还都能表述出来。

    想到这事我就想到小芒果的学校问题,天赋惊人也不能就此放任。

    从云音寺出来时我决定等回去了要把这个问题好好与莫向北商量一下,是进私立还是公立的幼儿园,然后要不要找一位专业的心理医生。

    我是开车来云音寺的,不是开的莫向北那辆路虎,我嫌它太大操作起来不方便,后来去4s店选了一辆白色本田。弄了儿童座椅在后座,出行就可带上小芒果一起了。

    云音寺是在郊外,回程路上几乎没有什么车辆,但是因为小芒果在车上所以我开车的速度并不快。当时脑中正在想着小芒果的入学问题,突然一个黑影冲出来时我的反应慢了半拍,去踩刹车时心跳几乎停止,极明显的感觉到一个碰撞!

    我惊觉回神时立刻去推车门,被安全带给扯住,去解时连手都在抖,听见后座的小芒果在问:“susan你要干什么?”我心头一沉,强自镇定地回说:“小芒果,你留在车上别动,我下去一下马上就回来。”

    绕走到车前,心神俱震!是真的撞到人了!

    我出自本能的第一反应是摸出手机颤着手指去拨号,可本该是报警的却还是下意识地拨了莫向北的号。只响两声他就接了,我没法控制自己不紧张:“北,我撞到人了……”

    “你现在在什么位置?那个人是什么情况?有没有报警?”

    莫向北一连三个问题紧迫逼人,却出奇的使我镇定下来,我回头看了看然后道:“我从云音寺出来差不多开了才十分钟左右,被撞的看身形是个女的,目前暂时没有见血迹,我还没有报警。”整个讲下来条理还算清晰,心绪更平复了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