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锦衣卫,永镇大明一万年

我,锦衣卫,永镇大明一万年 > 054 狸猫换太子

054 狸猫换太子

    只是死太监这个词太过刺耳,他便将谦虚的话咽了回去,也不搭理岳老三。

    岳老三见曹少钦不说话,自讨没趣,便将注意力放在了阎基身上。

    “你这乡村野医,如何认得我家大人?”

    阎基面对这个凶神恶煞,三分像人七分像鬼的家伙,心惊胆战,听他问自己,就竹筒倒豆子,和盘托出。

    方正吩咐曹少钦:“你去找个马车,趁天还没亮,将这些死尸拖到城东的乱葬岗上埋了,留在这里,也是个麻烦。”

    曹少钦点头称是,抓了掌柜和伙计平阿四当壮丁,清理客店里的死尸。

    方正转身上楼。

    临时产房已经打扫干净,素慧容正在给女婴喂奶。

    见到一个陌生男人进来,素慧容花容失色,连忙扯过暖被盖在身上,呵斥道:

    “你是何人?快出去!”

    素慧容并没有见过方正,刚刚在楼下她躲在胡一刀怀里,根本没有睁眼。

    方正也算是第一次看清楚这个女人的容貌,鹅蛋脸上一双桃花眼,还有些婴儿肥,用现代的话说就是很卡哇伊,很容易让男人升起保护欲。

    怪不得天启皇帝喜欢,长成这个模样,哪个男人不喜欢。

    方正说道:“你不用害怕,我叫方正,是北镇抚司小旗官,当然了,你可能没听过我,但是你一定认识我的舅舅魏忠贤。”

    “魏忠贤是你舅舅?”

    素慧容满是戒备的盯着方正,除了她自己,她谁也不相信。

    方正从怀里掏出魏忠贤给他的牙牌,在距离素慧容两步的地方站定。

    素慧容看清楚牙牌上魏忠贤的名字,这才松了口气,说道:

    “多谢方大人,小女子别无倚仗,请大人见谅。”

    素慧容的声音很好听,是那种柔柔的吴侬软语,让人听起来很舒服。

    方正暗道,这女人不过双十年纪,长相和声音俱佳,放在后世,妥妥的女神级别人物,可是生活在这个时代,只能说是红颜薄命。

    方正微笑着摇头道:

    “舅舅派我来保你母子平安,如今我任务完成,日后再见,说不得我还要称你一声娘娘。”

    素慧容不知道该哭还是该笑,翻了个白眼道:

    “大人真会说笑,小女子现在朝不保夕,母女俩的命全掌握在大人手中,只可惜——”

    素慧容并没有把话说完。

    方正却知道她话里的意思,她是在叹息自己没有诞下龙子。

    后世有段子说生男生女都一样,一心想生那男孩,你家是有皇位要继承?

    如今,却真的只有男子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如果方正不是后世穿越来,信王朱由检的确可以称作是最合适的接班人。

    只不过方正一想到朱由检即位后的那些骚操作,就忍不住想给他一刀。

    朱由检与历史上的亡国之君不同,他太勤勉了,太想证明他是个好皇帝。

    别人是因为荒淫无道、骄奢淫逸亡国,朱由检却常年穿着打补丁的衣服。

    他志向远大、励精图治、宵衣旰食、事必亲躬,但他既无治国之谋,又无任人之术,加上他严苛、猜忌、多疑,对大臣动辄怒斥、问罪、砍头、凌迟。

    在位17年,朱由检换了17个刑部尚书、50个内阁大臣,如此频繁的更换治国之臣,带来的后果就是朝局动荡,无人敢说真话。

    朝廷上下勾结,串通一气蒙混过关。

    作为一个领导者,朱由检自身能力欠缺,同时又不敢信任手下之人,做不到用人不疑。

    这些操作下来,只能带来一个后果——亡国。

    后世有诗曰:心匪不仁计则穷,减夫派饷事重重。可怜三百年夭下,断送忧勤惕励中。

    这也方正拼了命也要保素慧容的原因。

    只是素慧容肚子不争气,生下女孩,断送了方正最后一点希望。

    他根本没有信心,确保当今天子朱由校能活多久。

    人的命,天注定,方正可没有自大到能够逆天改命。

    方正叹了口气,心想如果这个婴孩是男孩多好。

    正当他为自己的命运忧虑之际,忽听隔壁传来了响亮的婴孩哭声。

    一道闪电击中了方正!

    准确的说是方正的脑海里冒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方正晃了晃脑袋,努力的想要将这个想法甩出去。

    可是这个想法在方正的脑海里生根发芽,枝蔓缠绕。

    方正忽的站起来,在房间里走来走去。

    素慧容吓了一跳,轻声道:

    “大人,您怎么了?”

    方正闻言一怔,回过头来,却看到碎花棉衾下面,一个女人的俏脸偷偷探出来打量着他。

    时值寒冬,屋里面又没有暖气,刚刚生过孩子的素慧容只能躲在被窝里取暖。

    她的额头还残留着生孩子时挣扎痛苦的虚汗,发丝凌乱,更有一股凄美。

    方正的眼睛里燃着火,素慧容被这火热的眼神灼伤,垂下头来。

    方正此刻脑子里全是那个疯狂的想法,素慧容倒是会错了意。

    他快步上前,蹲在床边,粗重的鼻息出卖了他此刻心中的疯狂,方正说道:

    “素慧容,你想不想做皇后!”

    素慧容满脸惊慌,身子不住的往身后靠去,直到退无可退,她颤声道:

    “方大人,你胡说什么,我告诉你,我可是皇上的人,你如此无礼,难道不怕杀头吗?”

    方正说道:

    “左右都是个死,我宁愿扼住命运的咽喉!”

    素慧容急的都要哭了,她本以为方正是个正人君子,说不定还是皇帝派来保护自己的,没想到居然野兽成性,欲行不轨。

    眼见方正的神色越发狰狞,距离越来越近,素慧容忍不住叫道

    “你,你别过来,我会叫的。”

    方正此刻正在被心中那个大胆想法蛊惑着,听到素慧容的话,不由奇道:

    “叫?叫什么叫,我在跟你商讨一件可以改变你、甚至大明命运的事情。”

    素慧容悲愤道:

    “和你做那种事情能不能改变大明的命运我不知道,但是肯定会让我陷入万劫不复。”

    这下轮到方正疑惑,做哪种事情?

    方正这才注意到素慧容眼神里面的惊惧,还有紧紧捂住胸口的玉手,他指着自己的鼻子问道:

    “你不会以为我想跟你,额,你误会了,我不是那个意思。”

    方正脸色一变,正色道:

    “你有没有想过偷天换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