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锦衣卫,永镇大明一万年

我,锦衣卫,永镇大明一万年 > 097 上班

097 上班

    苗人凤揉了揉发红的胳膊,只打了这么一会,他就感觉胳膊不是自己的,又疼又痒。

    方正心中得意,嘴上却说道:“哎呀,老苗,这才多长时间,就这么拉了,你得多加练习啊。”

    苗人凤翻了个白眼,难得傲娇一回。

    吃过早饭,两人打马返回北镇抚司。

    时逢乱局,北镇抚司作为锦衣卫在京师的主要办事机构,每个人都忙得脚不沾地。

    “三弟,你和大哥忙什么去了,怎么这么长时间没来点卯啊?”

    方正没想到一回单位,就看到了自己的结义二哥沈炼。

    “这里人多嘴杂,不方便说,等下班了去我家,咱们三兄弟好好喝一杯。”

    沈炼点点头,转身就要离开。

    一个面相阴鸷,留着一撮小胡子的男人走了过来:“你就是方正?”

    方正看着眼前这个男人,也就三十岁左右,讲起话来却是老气横秋,令人十分不爽。

    “恕方某眼拙,你是哪位?”

    沈炼在方正耳边说道:“他是凌云凯,听说跟西厂的雨化田沾亲带故的。”

    哦,原来是他。

    方正记得凌云凯是北镇抚司一名查缉小旗,与沈炼不是很对付。

    两人在追查臭脚杨的时候,因为沈炼的缘故,凌云凯最终死在沈炼手里,此事也成了沈炼的一大黑料。

    方正没想到会在这里遇到他,看来某人真不愧是作死小能手,躲得了沈炼,躲不了自己啊。

    凌云凯自恃是雨化田的干儿子,平时就横行霸道,四处找茬,整个北镇抚司里面也没有多少人喜欢他。

    只是现在西厂风头正盛,没有人敢跟他过不去。

    凌云凯知道魏忠贤是方正的舅舅,早就看他不爽,今日过来,也是想踩他一脚。

    谁让天启落水,魏忠贤的位置岌岌可危呢。

    雪中送炭的很少,落井下石可是大家乐此不疲的事情。

    凌云凯说道:“听说魏忠贤最近躲着不敢见人,不知道方百户知不知道是何缘由?”

    方正:“……”

    他真是有些气乐了,这个凌云凯果真是在作死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拦都拦不住。

    魏忠贤就算失势了,那也是当朝一品大员,东厂厂公,岂是你一个小小的锦衣卫小旗能够置喙?

    方正也看出来了,这个凌云凯就是一个被推到台前的棋子,真正的目的是刺探虚实。

    “那个凌云凯是吧,你这么关心厂公,何不亲自去看看,说不定,入了厂公青眼,从此平步青云,走上人生巅峰。”

    方正抱着手,开口道:“实在不行,你就问问你身后的主子,让他自己去问,不要闲着没事就放狗出来咬人。”

    说罢,方正和沈炼转身就走,留给凌云凯一个潇洒的背影。

    凌云凯面容扭曲,眼里都是怨毒:“我倒要看看,你们还能蹦跶几天,到时候落在我手里,定要你们生不如死。”

    ……

    方正的办公室内,苗人凤和沈炼两人大眼瞪小眼。

    升任百户后,方正也有了自己独立的办公室。

    “老苗,这位是我的结拜兄弟,二哥沈炼。现在是北镇抚司查缉一处的试百户。”

    苗人凤面皮微动,扯出一个笑容:“沈大人。”

    “这位是苗人凤,曾经有个外号打遍天下无敌手,最近跟着我混。”他凑到沈炼耳边说道:“你可别小瞧他,老苗可是二流下级武者。”

    沈炼拱手道:“久闻大名,幸会,幸会。”

    “好了,既然大家都见过面,以后就是兄弟。”方正拍了拍二人肩膀,忽然看向沈炼说道:“二哥,最近忙什么呢?这次出差也没找到你。”

    沈炼一脸苦恼:“嗨,别提了,陆文昭让我和凌云凯去追查一个叫北斋的画师,说是要就地处决。”

    “到现在还没有个音信,今天早上陆文昭把我和凌云凯叫过去,狠狠批了一顿,所以凌云凯见到你脾气才会那么臭。”

    方正点点头道:“怪不得,一大早跟吃了枪药一样,不过这人心眼也太小了,在陆文昭那里受了气,到我这里撒,有机会,定要让他好看。”

    自从天启落水,什么阿猫阿狗都要跳出来的恶心自己。

    看来自己有必要来个杀鸡儆猴,否则天天为这些鸡毛蒜皮的事情烦恼,既浪费时间,也影响心情。

    自己有这个工夫,还不如多与秋筠探讨一下人生的真理。

    “二哥,我记得北斋总是在书画、诗作里讽刺厂公,看样子,这个北斋也是吃饱了撑的。”

    虽然知道北斋是妙玄,而且还是信王朱由检的一个老相好。

    不过她现在就是信王抛出来的一枚棋子,为的就是吸引沈炼上钩。

    而且这枚棋子的存在,已经威胁到了信王,就算沈炼不杀她,信王也会马上派人处理她。

    想起这个女人的模样,方正不由有些好奇。

    难道这个世界的北斋,也会跟臭脚杨一个模样?

    沈炼有些为难道:“不瞒三弟,北斋的画作我很喜欢,所以我想亲眼看看这个北斋到底是谁。”

    方正抬头看了看天空,见外面朝霞密布,忽然说了一句:“天气预报,今天晚上有雨。”

    沈炼:“?”

    苗人凤:“?”

    ……

    酉时,京师北城的一处篱笆院内。

    大雨如注。

    方正独自一人潜入了庭院中,他戴着斗笠,挑开木窗,翻身入室。

    这里就是北斋的居所,至于方正为什么能这么快找到这里,还多亏了靳一川。

    就是那个跟着张英来兴师问罪,后来挨了板子的靳一川。

    他最近借着养伤,跟张家医馆的小医女打得火热,靳一川正好借口不去上班,张英一时也拿他没有办法。

    不过经历了上次的夜谈,靳一川的屁股已经重新选择了位置。

    跟着一个随时会抛弃自己的上司,不如跟着方正。

    所以在方正一回京师,靳一川就来跟他汇报工作。

    “最近在张家医馆北面的两条街附近,有一个独家独院很可疑,院子的主人经常有画作传出,一个和尚常来常往。”

    作为曾经的江湖人士,现在的锦衣卫小旗。

    靳一川对于身边的人或事观察很细致,稍有不对,他都会记在心里,虽然不知道这条消息是否有用,但是用来当作自己的入门第一站,靳一川觉得很划算。

    方正得到这些消息后,第一反应就是,此人必定是北斋无误。

    没想到自己随手救下的一个小人物,居然这么给力。

    方正给了靳一川十两银子,让他继续在北城休息,不必急于上班。

    古代的公务员也有病假,只是考核很严格,而且病假期间只有基本工资,加班费、福利啥的都会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