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锦衣卫,永镇大明一万年

我,锦衣卫,永镇大明一万年 > 121 狼狈为奸

121 狼狈为奸

    如果说魏忠贤是天启的白手套,那田尔耕就是魏忠贤的红手套。

    他主张锦衣卫后,帮助魏忠贤解决了不少政敌,只要进了诏狱,基本上没一个能活着出去。

    两个人是魏忠贤的左膀右臂,身居高位,按后世的官职来说,起码是省、部一级的高官,位高权重。

    就算方正是魏忠贤的外甥,也绝对不会是他们的座上客。

    但是今天许显纯却主动请方正吃饭,而且邀请田尔耕作陪,其中的意味不言而喻。

    “只有酒菜,没有美人哪行,来人,请妙彤姑娘。”

    许显纯拍了拍手,很快,一个老妈子领着一位身穿大红薄纱,姿容秀美的女子走了进来。

    女子怀抱琵琶,行动时如弱柳扶风,尤其是纤纤细腰,吸引了在场男人的目光。

    许显纯介绍道:“这位是教坊司的周妙彤,歌舞堪称一绝,是我从教坊司花大价钱请来的,就是为了给兄弟庆祝。”

    方正一眼就认出这个周妙彤的长相,与后世的女明星诗诗完全一样,只是她的面色红润,不像诗诗那样苍白,多了几分生气。

    “妙彤见过三位大人。”

    周妙彤作为京师教坊司的头牌,以卖艺不卖身名扬京师,加上她容颜俏丽,身姿美妙,引得不少公子哥愿意为他一掷千金。

    教坊司为了赚钱,也一直打着清倌人的旗号。

    这个世界的男人与其他时候并没有什么不同,越是得不到的东西,越觉得珍贵,所以周妙彤的身价也是水涨船高。

    据说请她表演一场,就要100两银子。

    方正不禁咋舌,自己这顿饭怕不是得吃掉二三百两银子?

    足够一个七品小官五六年不吃不喝了。

    只听周妙彤手拨琴弦低声唱道:“柳丝长,春雨细,花外漏声迢递。惊塞雁,起城乌,画屏金鹧鸪。

    香雾薄,透帘幕,惆怅谢家池阁。红烛背,绣帘垂,梦长君不知。”

    女人的声音温婉清丽,低眉信手,歌声婉转,如珠似玉,听得田尔耕和许显纯摇头晃脑,浑似吸大了。

    方正对于这些古曲陈调毫无欣赏能力,他只觉得这个女人声音好听,如果参加后世的选秀节目,铁定能脱颖而出。

    许显纯并没有在美妙的歌声里沉醉,他举起酒杯说道:“都说浪子回头金不换,狼女回头大家看,恭喜方老弟幡然醒悟,加入咱们这个大家庭。”

    田尔耕话不多,附和着举起酒杯。

    方正说道:“多谢二位大人抬爱,以前是下官不懂事,顶撞了二位大人,不到之处,还请多多包涵。”

    许显纯说道:“老弟见外了,咱们都是厂公的人,说什么顶撞不顶撞的,那是咱们内部矛盾,笑一笑也就过去了。”

    田尔耕放下酒杯,道:“老许说的没错,关上门,咱们就是一家人,一家人不说两家话。小方你年轻,年轻人,免不了气盛,再说不气盛,那还叫年轻人嘛?”

    “像我和老许,黄土都埋半截了,再想年少轻狂都抻不开这老胳膊老腿了,羡慕你们年轻人啊。”

    两人你一言我一语,说的方正挺不好意思。

    方正举起酒杯,站起来说道:“二位大人,你们包容下官,下官心里明白,那都是看在我舅舅的面子上,下官现在也想通了,万丈高楼平地起,辉煌只能靠自己,这杯酒敬二位大人,如果你们看得起在下,以后小子斗胆叫二位一声哥哥。”

    许显纯和田尔耕对视一眼,都从对方眼睛里看出了惊讶。

    这小子什么时候这么会说话了,以前自己跟他打招呼,都跟空气一样。

    难道真的是开窍了?

    许显纯同样端起酒杯站起来说道:“老弟见外了,厂公他老人家是我和老田的干爹,你是他的外甥,自然就是我们的兄弟。说实话,我和老田的关系,比亲兄弟还要亲,今天又有了你这个好弟弟,老哥高兴还来不及,你说是不是?”

    “哈哈哈,为了庆祝方贤弟的加入,干杯!”

    “干杯!”

    三个人的酒杯撞在一起,一股别样的情绪在方正的心里滋生。

    几杯酒下肚,方正也放得开了,不复刚刚的拘谨。

    三个人推杯换盏,聊得非常投机。

    正所谓酒逢知己千杯少,话不投机半句多,三个人有着共同的利益,说是绑在一根绳上的蚂蚱都不为过。

    许显纯和田尔耕对于方正的许多问题,都能做到答疑解惑,让方正对这个时代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

    许多人一看到网上关于哪里的贪官、官员落马,就是拍手叫好,觉得这些官员都是酒囊饭袋,似乎都是靠溜须拍马送礼上位。

    可是这些官员当初也都是凭实力进入的国家体制,他们从高考、公务员考试千军万马中拼杀出来,于百万人里走过了独木桥。

    可以说他们绝大部分人都是高智商、高情商的代表。

    而官场也不像普通人想像的那样,只是单纯的为人民服务。

    究其原因,是人性。

    官员是国家机器的组成零件,但是这些零件不是机器人,他们有着各种各样的**、纠葛、想法。

    他们每个人在单位里是一颗螺丝钉,但是回到家里,却是一片天。

    他们每一个人都代表着一个甚至好几个家庭,这样错综复杂的关系,你想让他们单纯的做一个只付出,不求回报的螺丝钉,是不是不现实?

    方正曾经喜欢看铁齿铜牙纪晓岚,小时候看,喜欢纪晓岚,喜欢他的单纯,正直、聪明,把和珅耍的团团转。

    但是长大了再看,他却觉得和珅才是一个真正的官。

    和珅圆滑、世故、贪财,喜欢揣摩上意,经常收受贿赂,收下面的官员送的礼,甚至他的家里面妻妾成群,家仆也狗仗人势,嚣张跋扈。

    但是和珅是一个做实事的人,他能平叛乱,赈灾,为朝廷敛财,替皇上办事。

    从某个方面看,和珅与魏忠贤似乎是一类人,纪晓岚和杨涟似乎是一类人。

    魏忠贤贪财,但是后来抄家却没抄出一万两银子,你说这银子去哪里了?

    朱由校每年都发几百万两银子恩赏九边,你说这银子从哪里出来的?

    天启在位,魏忠贤是他的门下走狗,帮他敛财,帮他牵制文官,而且还在对阵野猪皮的时候打了好几场大胜仗。

    骂魏忠贤的是那些利益受损的文官,但是更多的人却对魏忠贤感恩颂德,就连天启临死的时候都对朱由检嘱咐要善待魏忠贤,千万不要杀了。

    谁知道崇祯上台三个月,就把魏忠贤给咔嚓了。

    后代的人评价魏忠贤、和珅,只有一句话,贪官,该死,无能。

    方正觉得想笑,这些可是在历史上留下名字的人啊,他们不是纸片,不是一群只知道做坏事没有情感的黑铁蛋。

    他们是人啊!

    也是曾经脚踏在这一片土地,,头顶着蓝天,从古人中反思,畅想未来的活生生的人。

    看了几本书,读了一些后人的评论,这些人就给他们定了性。

    似乎除了那些标签,他们不需要吃饭,不需要睡觉,没有任何的喜怒哀乐。

    别的不说,这些评论家有没有见过自己村的村长,见没见过自己家乡的县长、市长?

    他们能够想象魏忠贤、和珅这样的人物,平时都干些什么?说什么话,见什么人?

    没有,他们说的、想的,是他们脑子里所固有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