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认识的那群少年

我认识的那群少年 > 31 有理有据(三)

31 有理有据(三)

    余轻清听完,不寒而栗起来。

    她抬头看了看这中庭,刚刚还觉得这里的景色宜人,是个修身养性,宜养声息的好地方。还敬佩着打造出这样好地方的人,那人能把这里打造成修道之人的修道修心的好场所,一定花费了不少的精力和时间吧。

    可现在看来,余轻清只觉得越看就越瘆人。仿佛这观就是个龙潭虎穴之家,豺狼虎豹之穴。一时间她脑子一片空白,并不断有一阵阵震鸣响直冲脑门。让她险些有些站不稳,踉踉跄跄地后退来了几步。好在水仙的目光一直都在她俩身上,见势不对,一个快步向前,一把把余轻清给扶稳了。余轻清不安地看向成礼,暗道:“他知道吗?”

    成礼也觉得奇怪,余轻清怎会有怎么大的反应?正想上前询问,可下一刻他就呆住了。不知为何,成礼刚伸出的手就这样半僵在身前。一时间,收回也不是,伸出也不对,犹犹豫豫中他还是咬咬牙,把手给辙了回来。

    那大婶见势不对,慌慌忙忙中就只交代了这两句,就连忙说自己还有事。一溜烟就跑得没影了,余轻清刚想叫住她,可转念一想,寻常人家日子本就过得清贫,不能得罪的人有很多。能把这个秘密交代给她已经算是进了她的最大的努力了,又何必在强求人家。

    水仙等她能站稳后才松开她,悬着心问道:“婶婶说了什么吗?”

    这也是成礼想问的,俩人都等着余轻清回答。

    可余轻清像是失了魂一般,自己在廊下随便找了个位置就坐下了。她很想着急,她很想现在就大吼大叫,很想把刚刚那位婶婶跟她说的话重复一遍说给他们听,很想现在就跑出去对着观里还没下山的人说:“这是个杀人的观!这是一个疯子观!这是一个利用人们信仰所建立起的一个犯罪窝点!”

    可没有用,她全身僵住了,动不起来,她一时竟不知要怎样去处理这件事。她更是后悔,她不应该把她单独留在那里。她不应该去看他们打架,她不应该去爬墙,她应该在进门的时候就老老实实地和水影呆在一起,她应该看着她的。

    少顷,她抬头对着成礼道:“你能告诉我,那位婶婶都跟你说什么了吗?”

    她想知道,那婶婶有没有告诉成礼别的不一样的,不是有关水影的,是别的不一样的事,她还抱有希望。

    时间都过去那么久了,刚刚他们在观里找人闹出了那么大的动静。观里的人不可能不知道他们在找人。

    成礼被她这么一问,有些疑惑。毕竟在他的印象里,余轻清和他说话时都是一副笑脸迎人的模样,少有这样的沉甸甸的心情。不过他只以为这是余轻清知道真相后,应有的正常反应。

    他郑重其辞道:“那婶婶同我说,那日你之所以会从拱桥上摔下来,是因为有人推的你。”

    余轻清对此深感到意外,惊讶得问道:“什么?!那,除此之外呢?”

    成礼耸了耸肩,道:“没了。”

    水仙对于余轻清落水的事一直都很好奇,但是一直都找不到人询问。现下有个知晓此事的,她又怎会放过。

    她对着成礼直问:“她有和你说起那日的细节吗?”

    成礼老实回答:“没有。”

    “那你是怎么找到她的?”询问无果,那她就挑个她现在好奇的问。

    成礼也不藏着掖着,直接道:“我那会在铜鼎旁看着道观的大门,发现门上有大片的血迹。正要和你们说呢,一蹩过去,就看到了那婶婶正盯着余师妹看。我当是还以为那是寻常农妇少有见到世家小姐,又觉得咱们刚因为找人而闹出这许大的动静。那婶婶是觉得好奇这才多看了两眼的,我本来也没太当回事。”

    水仙抓住盲点,问道:“那你怎么没和我们说大门上的事?”

    “我正想去找你们要说的,因为好奇就多问了旁人一嘴。这才知道,那门上粘着的血是那条黑纹蟒的。我想,一条黑纹蟒的血而已,也不是什么要紧的事,就必要告诉你们了,就这样。”成礼或许是站着有些累了,就也在廊下找了的地方就坐下。

    现在的形势是,一个站着,俩个坐着。

    成礼和余轻清坐在同一张廊下,不过他们相隔着距离。余轻清坐于廊头,成礼坐于廊未,相隔有距离,余轻清见他坐着也是抱有礼貌性地对他点了点头。

    俩人保持着一定的距离,就算是有人看到也不会有什么问题。再说了,这身旁还有的水仙呢。

    又不是一男一女单独独处。

    成礼坐下后,接着刚刚没说完的话,他道:“之后就是咱们在殿前会合,我当时提议去找道长,接着你俩就跑进后殿里来了。我原本想着你们找道长,而我在再观里找找看看是不是落下了什么地方没找。结果就看到跟在你们身后。”

    余轻清突然发声:“然后你就把她带进来了?”

    成礼道:“没有,前面还有一段。我发现她后就问:‘这位婶子,您是有什么事吗?’她先是吓了一跳,然后回道:‘我,我就是看着那位小姐觉着眼熟......也可能是我认错了。我现在就走。’她当时还挺慌张的,没说两句就转身走了。”

    余轻清和水仙一脸正经地听着,成礼也知道她们在等下文。

    他也不是个会绕关子的人,轻咳了俩声后又道:“原本是走了的,后来转了个弯又回来了。她对我说:‘这位小爷,我可能是真的认识那位小姐,我看你们认识。能不能带我去见她,我,我有话要和她说。’我不语,当时我在想她是不是有水影姑娘的消息,正准备带她进来的。”

    可是那妇人见成礼犹豫了,就连忙把那天自己在船上看到的景象告诉了他,来证明自己没说谎,除此之外就没再告诉成礼别的事了。

    “事情就是这样的。”成礼说完。

    “完了?”余轻清想再确定一下,毕竟这两件都不是小事。

    它是人命关天的大事!

    水仙也道:“真的就这些?”

    成礼老实地点点头,道:“嗯,真的就这些。”

    故事讲完了,他们的会也该开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