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认识的那群少年

我认识的那群少年 > 32 有理有据(四)

32 有理有据(四)

    余轻清先前在找不到水影时,问过几个小道士。刚要开口,那些个小道士都是统一的姿势,他们都纷纷向她摆摆手,表示自己在忙,不要打扰他,要不然就是‘不清楚’‘不知道’的敷衍应答。人家都这样表示了,哪还有一直去缠着人家的道理。余轻清见询问无望,也就只能自己找了。

    说起来,认识余策的人可能有很多,但认识余轻清的可能也就几个。

    原因就是,在这个年代,一般家里有点条件的不会让自己女儿轻易漏面,出门有车辇,回府就关门的。就算是出了街,出了门,可大街上的马车步撵多的是,谁知道你是哪家的。就算是认识的,那也是他们圈里相熟的几个。

    寻常人家除了能住近点的,就有幸能认得几个哥儿,几个姐儿的。但能在同一个地方相遇的几率也是很小的。

    再说了,这旅州又不止她一家姓余的。你到大街上随便叫唤一嗓子,也是有人应的。

    再加上这天都黑了,就算是余轻清四处跑,不仔细看,也没人认得。

    不过,辛而还有位妇人能认得她。也幸好那位婶婶刚好知道她们要找的人,更重要的事,她知道她们要找的人去了哪。

    想到这,余轻清望向树梢枝头。

    看着那暗绿的树叶在皎白的月光中静静地树立着,可能有风吹过时它才会随风轻轻摇晃两下。长在树梢上的大片小片叶子还未到枯萎衰败的时节,所以也不会衰落。它就紧紧依偎紧粘枝头,不会掉落到地上,不会沾染这世间复杂的各种烦杂琐事。

    余轻清道:“这树长得真好。”

    她冷不伶仃的突然感慨,着实是让另外的俩位有点摸不清头脑。

    这回该成礼提出疑问了,他道:“余师妹,你的反应这么大,是没想到自己落水的原因竟是因为这个吗?”

    余轻清有心想要瞒着,自然也不会说出什么,但落水的事也属实是有震惊到她。

    她正面回道:“确实有点。”

    水仙听完,不再迟疑,一把上拉起余轻清转身就去找人。

    水仙道:“我们去找她,让她把那天见到的事情说清楚。”

    余轻清稍稍一愣,脑子灵光一闪道:“好。”

    成礼见状,觉得也不好多管人家的家事,便起身昂首向她们鞠了一礼,并道:“那俩位妹妹先去找刚刚那位婶婶。成礼就在此等候监寺道长的音讯,等晚些时,我们就在先前的铜鼎处会合。”

    俗话说‘帮人帮到底,送人送到西’,再说了,成礼也从来没有帮人帮到一半就跑的情况发生过。这次就先把余家的事情先搞定先,再谈别的事。

    余轻清回礼道:“好,有劳成师兄了,那我们稍后在铜鼎那里集合。”

    水仙亦礼,并不答话。

    几人行完礼后,水仙就牵着余轻清一溜烟地就直奔前院,找刚刚那位知晓事件婶婶。俩人一路上都没说过一句话,水仙一心只想着要找人,根本无心留意余轻清跟在她后,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

    她挣扎,是先去找那位婶婶了解当日原主落水的情况好呢?还是先去找水影好呢?

    当然了,她选了后者。

    直到经过一小院时,余轻清定住,挣脱了水仙一直牵着的手。水仙先是身形一愣,不过她又立马恢复了平静。

    刚刚她只一心想着要找人了,就忘记了她是牵着余轻清的手出来的。要不是余轻清抽回了手,她还真的可能会一直牵着她的手去到前殿。

    虽说俩个女孩子牵着手也没什么,但余轻清总觉得怪怪的。不过她也没多想,就是觉得这里四下无人,是个可以说事的地方,才停下了脚步的。

    水仙四处张望,确认四周无异常,就问:“这里有问题?”

    余轻清摇摇头,小声道:“我们先别去前殿了。”

    水仙疑惑不解,不知所以地看着她。

    这回轮到余轻清牵起她的手了,余轻清把她拉到一处小石山后面。

    水仙属实被她这奇奇怪怪的举动搞得一头雾水,虽然不知道她要干什么,但见她一副正经严肃的认真模样,也只能跟着她走。

    她道:“小姐,你怎么了?这有问题?”

    “有!”

    “......什么?”

    俩人来到石边后面,余轻清见时机已然成熟。

    现在不说,更待何时。

    余轻清把那位婶婶的原话,一字不差的传达给了水仙。

    水仙得知情况后反问余轻清现在是何打算,余轻清高深莫测地看着水仙,一副对她寄予厚望的表情。

    水仙凝目,轻咳了两声,最后还是答应了余轻清提出的请求。

    星眼闪烁,明月当空,夜黑风高夜。

    在高高低低,纵横交错,重叠有序的房檐上,有俩道纤细的黑影在来回穿梭,一会出现在东面,一会闪现在西角。

    最后,俩人在一处不知名的房顶上停留了下来。

    水仙放下余轻清,余轻清道:“水仙,你一直带着我找也不好找啊,要不你找个地方把我放下吧。”

    水仙望着山门淡淡道:“能放到哪去?”

    水仙本就是余家请来的,她是要对余轻清负责的,现在观里她又不放心,那又不能把她和成礼放在一起。

    余轻清想了想,看向成礼的位置,像是深思熟虑过一般道:“你把我放回刚刚我们呆着的地方吧。”

    水仙猛地回头,仿佛在说:“你说什么?”

    余轻清连连摆手,解释道:“你把我放在那边的房檐上就好了,我不下去,我就躲在上面。到时你再去找我就好了,我就不到处和你跑了,那样只会给你添麻烦。”

    半响,有一只乌鸦缓缓从俩人头顶上方飞过,留下来六个沉默的黑点。

    水仙把头别过一边,看向远处,闷闷地道:“可以。”

    余轻清道:“爽快。”

    整个上清观,地处山中中心地带。高高叠叠的高楼角上都挂着一个铜铃,只要有风一吹,它都是‘叮叮’的脆响。

    余轻清觉得不能再等了,对水仙道:“水仙,我就呆在这里就好了。你找到水影后,就来这里找我就好了。”

    水仙道:“你想回到那里,是想听监寺道长怎么说吗?”

    余轻清点点头道:“嗯。”

    水仙道:“我会把你送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