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认识的那群少年

我认识的那群少年 > 33 有理有据(五)

33 有理有据(五)

    水仙把她放下后,俩人便分开行动。

    水仙负责找人,而余轻清又不会武,又不会轻功的,跟着水仙也只是会拖累她。

    水仙把余轻清放下后,便提醒她没必要时不要弄出动静。

    余轻清道:“放心,我懂,安全。”

    不出一会,余轻清就发现她做了个正确的决定。

    成礼原本是在等候监寺,不想,却等来了一位女子。

    余轻清在房顶上,成礼在廊下,俩人都静静呆着。余轻清没和成礼打招呼,成礼也没发现她。

    “知礼,好久不见,近来可好?”有人发声道。

    余轻清凝神静听,不敢多喘一声。由于她在房顶上的横柱上,脚下踩的是实木材质的房檐。可以说她真的是有史以来最无用的穿越者了。

    她现在也只有祈祷,自己周围的各种大自然声发出的异响都小声些,因为再声再大点,她就听不清了。

    成礼道:“阿姐。”

    那人听闻,发出爽朗舒适的笑声,她开心地道:“这几年不见,你倒是长高了不少。”

    成礼没有应答,余轻清伸头望下中庭的空地。

    廊下挂着有灯,在黄色的烛火下,姐弟俩的影子被折射了出去,照出了廊围,印在地上。余轻清从上方看着地上的折影,地上的俩个身影,一静一动,举手抬足,来回走位的样子,就如同在看一场皮影戏一般的体验感。

    成礼依旧还是很有礼貌的样子,他向那女子行了礼,那人并不理会。

    “明明前些日子就和你说过,让你这几天就动身回家的。见你那么久都没动静,父亲母亲就让我就来看看。”声音温声柔和,可甜可御的,听着让人怪喜欢的。

    “快了。”

    那女子道:“明天。”

    这不是疑问,而是命令。

    成礼道:“嗯。”

    那人轻叹了口气,万分感慨道:“这天下早晚都是要分两派的,你躲着也没用。”

    “所以阿姐想说什么呢?”

    “你知道。”那人用认真的语气直言道。

    成礼显得有些无奈,“这天下再怎么争抢,它还是皇家的天下,有什么关系。”

    “你知道的,这由不得你。”她重复道。

    成礼突然少有的语重心长地道:“阿姐想让我怎么选?”

    阿姐道:“和我站在一起。”

    很长一段时间,廊下都没再出声。

    余轻清以为他们走了,但是,并不是。

    是观里的人找来了。

    监寺道长从后殿走来,余轻清屏气,不知为何她倒是开始有些紧张起来。

    监寺道:“成施主,可有见到另外的俩位女施主?”

    成礼如实回答道:“她们,去了前殿。”

    “哦,多谢告知,那贫道先行辙退了。”监寺说完手掌合十直立胸前向他俩鞠了一躬,在廊下的影子下看得见。

    余轻清静特,她在等成礼会如何向观里的人提问。

    在她等待的瞬间,她的目光一刹那被前殿山门外的光亮吸引,她微微一愣。心道:“官府的人到了?”再接着,有人影出现在余轻清的眼眶里。

    她半蹲在前殿的屋顶上,面对着余轻清。由于俩人相隔着好几处小院,余轻清大概能分辨得出那个人是水仙。但不能分辨出水仙是在看向她,还是在看此时在廊下交谈的几人。

    不稍片刻,水仙从屋顶上跳下,消失在漆黑的夜里,不知所踪了。

    先不管别的,水影要紧。

    成礼道:“道长,请问您在观里可曾见过一个,有我肩膀一样高,头带簪花,梳着颦尾,一身淡橙色衣裙的小姑娘。”

    成礼先前和余轻清在上清观前打招呼时见过。再说,她们三人的衣色都不一样,水仙是天蓝的,是属于轻便装。没有多余的修饰,用于方便打架的。衣面上还用细丝绣着几朵呈粉白色的娇美水仙花。打起架来特好看。

    余轻清身着牡丹粉,还是一整套的衣锦华服,标准的世家小姐模样。而水影就是淡橙色的。所以很好认,再加上三人身高都差不多,就水仙高点。

    这样就很好认,也很好记。

    成礼说完,监寺想了一会,答道:“先前她们来做法事时见过,再后来贫道也没太注意。”

    三人相貌都属于较为出众的类型,又都在一处,有记忆点并不奇怪。

    成礼道:“我知道了,多谢告知。那这观里可还有其他人见过她?”

    道长非常有耐心,他道:“这个贫道不知,但可以帮施主问问。”

    成礼阿姐突然插话,她好奇地问向道长,“道长,我刚刚有注意到这观里好像很忙的样子。是在干嘛?”

    监寺有些忧愁道:“唉~这观里的厨房不知是何原因突然就着了,我等刚刚还在找着火的源头呢。”

    这观里就这一个厨房,是谁没事干,好好地去点厨房干嘛?

    说到着火,余轻清猛地一下就点亮了头顶的小灯泡。她现在恨不得马上就下去,她有问题要问。

    成礼道:“那是什么时候的事?”

    监寺道:“日落地平线的时候,当时观里大门紧闭。外面当时有危险,所以我们方丈就与我们们几个商量,为了保证各个施主的安全,先不要开门放人,就这样关着。等到官府的人上山之时,再开门放行。”

    那女子道:“是顾虑得挺周全的。”

    监寺只是笑笑,而后道:“我们也考虑到,就算是要等,那也是要进食的。我们就找了几人去厨房要煮点粥食,就发现了。”

    成礼问道:“那道长可有见过烟花?”

    好家伙!这正是余轻清想问的!

    “有。”监寺的影子在廊围外动了动。

    “那是我的小弟子放的。施主有问题?”监寺反问道。

    “监寺师叔!!!”有个小道士从前门一路疾行跑来。

    余轻清状就往里缩了缩,不为别的,就是怕被发现。

    那小道士气喘吁吁道:“师叔!那个单好和单和不见了!”

    “他们刚上山,许是跑到哪去了,找过了没?”监寺道长也不急,直问道。

    “都找遍了,没有。”小道士气都还没喘匀。

    影子里的监寺转了个身,问道:“他们什么时候不见的?”

    “不知道,我见到他们的最后一面是在厨房着火时。”

    ------题外话------

    那个,单不念dan,它念shan。

    还有,我卡文了,啊啊啊啊!

    今天就先更一章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