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小妖精

我是小妖精 > 多才的老道师傅

多才的老道师傅

    陆无霜这段时间在老头师傅的指导下,功夫快速提升,这也让老头师傅看到了希望,过些天他还得赶紧去办紧要的事,他也在着急,怎么能把小姑娘教得更快一些。

    老头儿师傅把一些没用的东西也没有交给她,直截了当的去针对她开发一些适合她练习的功夫。

    无霜这段时间也累得够呛,但心里还是很高兴,终究她的精力过于旺盛,休息一下就过来。

    今天陆无霜问师傅,你不教我点儿阵法吗?师傅说可以,现在就教你!中国的阵法无非五行八卦演变其它一些另类的阵法。其根本还是离不开五行八卦。都是在这里演变过去的。

    师傅说,文王西伯昌在狱中七年,推演出八卦。乾,坎,艮,震,巽,坤,兑等产生出易经。其五行金木水火土。这些对后世研究阵法和算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想要把阵法研究通透,这得费你很多的时间。这首先得把这些基础性五行八卦这些东西学好,无非这些阵法都是通过这些来演变的。

    师徒俩在那研究这些五行八卦等易经这类东西。师傅看着这小姑娘学习东新东西学得很快。不管多难,她很容易搞懂。

    现在基本是白天练功夫,晚上研究研究阵法和一些其他的旁门儿。不知不觉过了有半个多月。

    老头师傅说,我这两天就得出门了。也教了你很多东西,现在你学的也都是皮毛,但你只要坚持不懈地练下去,肯定没什么问题。

    老头师傅对她这阶段的进展也是特别满意,出乎他的预料,没想到这丫头学的这么快。

    陆无霜,对这些东西又有了一个重新的认识。心里想我看电视射雕英雄传里的郭靖八个师傅教他,也没教明白。这就是没碰到高手,都说郭靖笨!但洪七公就能把他教出来。这说明高手看问题是跟一般人是不一样的,他能找到你的症结在哪块儿?而且会量才施用的。

    这阶段陆无霜感觉功夫飞速的在增长,而且老头也把那些阵法教了一些给她。老头师傅说,教得太多也你也不懂,这些东西都在慢慢地学!像五行八卦这类的,都是很深奥的,不是几天就能学会的。有些东西就得活学活用。

    她问老头儿师傅,这次出去带着我呗?老头师傅说,这次不能带着你,等你学成了我再带着你吧。

    晢时这庙也得需要人来看管。若看到庙里没人,这帮人不得把我庙里东西都给搬没了。

    陆无霜想想也对,现在这庙要是没人,那肯定这些小偷或文物贩子把这庙上的文物偷窃一空。

    老头师傅说,这阶段你在庙里,把我教你的东西好好练练。有不明白的,等我回来再告诉你。另外一个把我这个庙给我看好!别让那些小偷把东西给我偷去。

    老头说,我这次出去也就十天半个月。很快就能回来,你在家好好的练功。

    陆无霜知道老道肯定会走。便说,师傅你哪天走我就给你多准备点菜给你见见行。

    老头说,我准备明天就走。事情比较着急。出来玩,我会回来的。

    陆无霜说那行,我给你准备一些吃的,再陪您老喝两盅。师傅笑着说可以,今天咱们就当休息。

    陆无霜说,所有能做的东西,都给师傅做了一样儿,这做了满满一桌子菜。

    老头师傅看着说,没想到你这丫头还能说出这么多花样儿。比我想象的好了许多。老头心中暗想,这阶段又有人陪喝酒,又有人给做菜。确实有点儿不想出去,但这件事情没有办法。这些年也没有像现在这么自在。

    师徒俩在那桌边开始喝酒。陆无霜心里很高兴,这一阶段可以说很累,但师傅教了她很多东西,有些东西一知半解,但起码还能问问师傅。

    陆无霜给师傅敬酒,老头儿似乎也是来而不惧的。喝的是很高兴。

    陆无霜说,师傅我学到什么时候,能是绝顶高手?老头师傅说,这东西很难说,艺无止境,你不知道别人练到什么程度,你只是不断的完善自己找出自己的弱点。

    老头师傅说,我最怕的是死练功夫,不知道活学活用?任何东西都有不确定的方面。所以只能是见招拆招,把这些东西练的纯熟了,你看他出什么招儿,你会拆解他什么招儿,给他致命的一击。

    这东西跟东洋武术不一样的,包括跆拳道,和泰拳。练的方式不同,你看泰拳有几个长寿的?练武还得修心养性,不单光练你的技巧更多的也是在练心。

    陆无霜说,听师一番话,胜读十年书啊!跟你学的东西,确实跟我早先那些师傅们不一样。你教的这些东西太精辟了,没有那些花架。

    陆无霜说,我还想跟你学医术呢?老头儿笑了笑说,你这小丫头儿学这么多东西不怕累着吗?

    陆无霜说,艺多不压人嘛!多会一样,就多一样求生的本钱。何况师傅你是一个挖不尽的金矿呢?

    老头哈哈大笑,说我这座金矿早晚得让你给挖塌了!你学东西学得太快,也太聪明了。

    老头师傅说,每行都有每行的方法和方式,你不要轻看每一行。就比如医学,你既然得懂得草药的药性,你还得知道他用药的分量。碰到紧急时,你还得给人施以针灸。有很多东西是不同的,同样就像草药这个地方生长的,跟别的地方的就不同,所以你还得甄别这些药的药性。

    陆无霜说,那师傅你教我针灸深究吧!

    老头师傅说,针灸这东西,说好学也好学,说不好学也是相当难的,因为你得掌握分寸,多一点儿或许能治死人,浅一点儿还治不了病。我会教你一些古代绝密的针法,但现在没时间,等以后再说吧。

    陆无霜一听特别高兴,心想我要会看病,我功夫在高,我眼神儿也好。那还有谁呀?肯定是大妖精的。这小妖精也太没意思了。

    陆无霜说,你回来一定要教我医术。我还想去治病救人呢。

    老头师傅笑了笑说道,你那点小心眼的我还不知道。你不是想成为大妖精吗?你恨不能把我所有的东西都会。但东西学得越多未必就精,往往有的人就会一两样绝活儿,他功夫也特别好。

    无霜说,那就像我看的电视剧射雕英雄传里的郭靖似的,就会降龙十八掌。还搞的特别厉害,也是顶尖几个人物之一。

    老道这时候呵呵笑道,你不要被武侠小说给看糊涂了。有些东西,一是看你自身修为,另外还得看你的机遇。要是二者兼而有之,那就离那个大妖精不远了。

    老道说完了,喝了一杯酒心情很高兴,终究这个小丫头不管内在的修为和聪明的头脑,都不差,又碰到他这一个绝顶高手。没想到这小丫头机遇还这么好!

    老道师傅说,我在这庙住了这些年,但从来没有看到一个跟我有机缘的。而且来的人也都是很少。没想到让我看到了你!这也是咱俩的缘分吧。

    陆无霜很高兴,那时候我就是上山搞古董!没想到碰到您老,而且还是绝世高手。这不是咱爷俩的缘分哪?你以后教我功夫可不能藏着掖着,把会的都交给我吧。何况我是你关门弟子呢!

    老头儿瞅了瞅他,说的你这个人心挺贪的。我那么多东西,你都想学,你学得过来吗?你也不怕累死!

    无霜嘿嘿的笑着说,我把师傅的绝活儿都学去,那不就行了,我这叫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老头儿说徒儿你真不傻呀?你想把我的精华都学去。那么容易吗?我的东西都是一步步积攒起来的。这练功光练架式,你那个功夫终究只是花架了,还是中看不中用?

    我想说管他中用不中用,功夫得慢慢练,但就是摆摆架势,也得下了他们一批人。这一见我典型的大妖精还不都得吓跑吧。自己说完也哈哈大笑。

    老头师傅也在笑,心想这个丫头典型是一个活宝!

    老道师傅和陆无霜,两人喝得特别高兴,今天的酒也没少喝。

    老头师傅说我明天就得走了。一定不要让别人知道我的行踪。若有人问就说我上山采药去了!另外给我看住这个庙,别让小偷把我的东西都偷走了。我丢东西我回来拿你试问。

    我想说要是来几个高手,我能对付了吗?不用打110找警察吧?

    老头师傅笑了笑说,你练了这么长时间的功夫还找警察,警察不来找你就不错了。一般的人还打不过你。你放心吧,这地方我还没发现有什么高手呢!我教你的这些足够应付那些高手了。

    老头师傅说,只不过你得加强训练。把那些东西融会贯通。这样你的功夫能更加厉害。若遇到不懂的,等我回来再教给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