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纣王他弟,拉着道祖搞事业

我,纣王他弟,拉着道祖搞事业 > 来到封神的第20天

来到封神的第20天

    子升瞳仁乌黑,脸颊顶着婴儿肥,面容讨喜,再加上举止谦逊有礼,通天一见到子升内心便放松了些。

    通天侧过头望向子升,子升头顶的一根白狐狸毛随风飘动。

    通天眼眸动了动,他清朗的笑问子升,“小友可是哪处仙人家的娃娃?”

    子升睫毛轻垂,他对通天拱手行礼,“非仙人家,人王帝乙之子。”

    哦?

    这倒是令通天意外。他体感不对,又问道:“可是庶子?”

    子升并未觉得通天冒犯。

    仙人寿命长,经事多,他年龄又小,仙人不知道他的存在也不奇怪。

    子升再次行礼,也尽好了一个王室该有的礼数。

    “非庶子,我是人王嫡次子,上有一嫡长兄。”

    此言一出,通天敛下了笑意,他伸手掐指算去。

    子升感觉周围的风大了些,就在即将吹倒他时,通天停了下来,眼神带有疑惑与复杂望向他。

    “帝乙哪儿来的嫡次子。”

    子升知道通天的话是什么意思,他心脏跳动又被莲子压住,脸上装出一副懵懂的模样,似是不知道通天何意。

    通天见他年龄小,魂魄又与外观一致,对子升的疑虑也消了些。

    不过,他望着面前可人的孩童,不知怎么忽然大笑起来。

    “变数呀!变数……若是不用心去算,怕是还察觉不到变数。”

    在通天的神识中,殷商原本如断崖般的气运此刻竟成了一片朦胧。虽然有断崖之势,但朦胧之下却藏着一股不小的生机。

    他在朦胧的小角落中看到了一个小娃娃的身影。

    娃娃非常小,他近乎看不到。

    通天让灵识向娃娃靠去,娃娃周身蒙着厚厚的一层雾,雾上流动着一些玄妙的东西,那是娃娃的缘。

    一团缘中,有许多散开的缘竟与他共鸣。

    通天收回灵识,睁开双眼。

    他对眼前小娃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不知不觉,他的言语亲切了起来。

    “既然你非生于仙家,为何有这一身本事,还有一把那般不俗的剑?”

    子升抿嘴,他抬眼望向通天。

    “世间凡人总有仙缘,子升亦然,仙师莫不是想问子升机缘何处来?”

    通天哪能真在意小娃娃的私事?

    他挥了挥手,爽笑道:“不必。”

    子升实在太过不凡,通天想到眼前人的身份与殷商的命数,于是便旁敲侧击问。

    “你可知如今的殷商是什么模样?”

    子升听到后眸光微黯,但他仍扯着笑对通天道:“我知。如今殷商权贵不服,民众不喜,天灾频频,外敌窥视,臣子谋权,无数弊处浮上,殷商日渐衰落,即将倒塌……”

    通天没想到子升竟知道得如此清楚,他甚是诧异。

    他掌心向内蜷了蜷,声音压低,“若是殷商在你王兄时,即数十年后亡国,你当如何?”

    子升闻言目光一凛,他手掌紧紧攥住捏的指尖泛白。

    他虽学得卜算之术,却算不了与他相关的殷商何时亡。

    但眼前仙人此话……

    通天见子升半天不语,他以为是小孩接受不了这个结果,那只子升笑了,笑得大度狂放,竟有几分他的姿态。

    子升笑得肆意,却再一次行礼。

    “仙师,虽说我学过卜算之法,但我也不信命。我愿以我命为赌注,全部压于殷商。今后,我愿以我之力扶起殷商,让它兴盛!如若不成,我愿在国破那一日殉国!”

    通天被子升的一番话弄得内心沸腾,他一脸兴趣问子升,“你可知你这是逆天而为?”

    子升道:“一只飞蛾,明知前方有火,却也要往火里扑。子升知命,但不认命。即使面前是死路,子升也要试着趟一趟,用头磕出一条活路。”

    通天大叫一声,“好!”

    他悄悄望向四周,用法术做出一道屏障,低声对子升道:“我也同你一样,不信命。只是我师父信,我向来不敢在师父面前说这些话。”

    就在这时,远处传来人们的呼喊声。

    子升与通天都非常人,他们对蜡烛的声音听得一清二楚。

    “莫要抢我家粮食,这是我家最后的口粮。若是抢走,我家四口人活不过两天。”

    男人与女人哭天喊地,声音中透着绝望。与此同时,空气中还夹杂着两个孩童气力不足的哭声。

    通天虽早已成圣,但见有此事,还是下意识地握住了腰间青萍剑。

    子升皱着眉,他低头对通天道:“耽误仙师时间了。”,说完他便起身,朝着声音哭喊处快步走去。

    通天挑眉,他环着手臂目送子升离去。

    子升到了街市上,他发现是一恶霸正在抢一户贫苦人家的口粮。

    在这个粮食贫瘠的时代,民众的眼中只有漠然。

    他们连自己都护不好,又怎么能去帮别人?

    更何况他们手无缚鸡之力,如何与恶霸作对?更别说招惹了恶霸,今后一家老小都得招难。

    至于贵族……

    贵族整日大鱼大肉,又怎会在意他们这点米栗?又怎么会将他们这些贱命放在眼里?

    男女二人明显是知道这些,他们哭喊得太用力,甚至都咳出血来。

    就在所有人绝望之时,熟悉的孩童声在街市上响起。

    “是你的粮食否你便要抢?简直无法无天!既然要抢,为何不来抢本殿下的粮食?恃强凌弱,来人,拿下!”

    孩童语毕,数十名兵卫跑上前将恶霸围住。

    兵卫们的速度很快,恶霸们被棍子敲倒,又被五花大绑提了出去。

    恶霸竟被拿下了?做梦都不敢想的事竟然成了真?

    人们恍恍惚惚向声源处望去,短短不过几日,他们竟再次见到了这位小公子。

    人们说不出来心中的感受。明明是与这两次事件毫不相关的人,却不知不觉眼眶泛酸。

    他们心中涌出一股难诉说的喜悦。

    被解救的一家人将子升认为是神明在世,他们欲向子升叩头,却被子升拦住。

    子升安抚这家人心情片刻,便让兵卫们照看好他们,他则连忙转身再次去寻找通天。

    空地上,通天并未挪动位置。

    见子升气喘吁吁跑来,他让子升先休息。

    子升渐渐调整好了呼吸,通天按了按眉心,语气平和地问子升。

    “他们只是平民,为何要这般顾他们?”

    子升按着酸涩的腿,如唠家常般道:“人还非得分出个贵贱吗?他们都是殷商的子民,我自然得护着他们。在我眼里,平民与贵族没有区别。”

    通天笑了,他终于捻起子升头顶那根白狐狸毛,子升惊讶地摸着头顶。

    通天:“家中还养只狐狸?”

    子升点头,“是,是只白狐狸。”子升说完,便意识到自己说的是句废话。

    通天不觉得有什么,他接着道:“还是只公狐狸,看着狐毛品相应该是涂山的。”

    子升:?

    “仙师如何得知?”

    通天摸了摸下巴,“精怪养多了,光看毛就能看出来。”

    子升:……

    下一秒,通天叹了口气。

    “可惜,是只公狐狸。”

    子升不懂,“仙师,这是何故?”

    通天缓缓道:“公狐狸在涂山不好过呀,涂山重母轻公,公狐狸是不能继承家业的。”

    子升倒是觉得新鲜,“还有这等说法?”

    通天点头回忆道:“昔日大禹之妻便是涂山狐族。当时涂山讲究入赘,我也没细观此事,不知大赘入赘与否。不过他们在一起也是幸事,一为人族首领,一为狐族首领。一重女一重男,若是生了男孩则跟着大禹,生了女孩便回去继承狐族。”

    子升没想到这世界也有大禹的传说,不过在他的记忆里,大禹的妻子明明是人类,又怎会是狐狸?

    远处,诛仙四剑搭在一起,做成一简易躺椅。因果剑则靠在“躺椅”上,由诛仙四剑抬着他它,朝着子升他们靠近。

    因果剑明显要比诛仙四剑多个脑子。快靠近的时候,因果剑立起,又点了点剑柄胁迫诛仙四剑散开。

    四剑乖乖散开,因果剑在他们面前游了游。

    若是子升与因果剑有了联系,他定知道因果剑此时的意思是威逼诛仙四剑回去不要告诉主人。

    四剑乖乖点了点剑柄,于是五把剑便飞了回去。

    通天拿到诛仙剑后,四剑立马躲在他的身后,并时不时让剑柄往出探。

    因果剑乖乖回到子升身边,并学着子升乖乖地插在地上不动。

    相对于四剑的多动症,因果剑简直就是一个三好佩剑。

    通天将诛仙四剑收了回去,天已近黄昏。

    其实,他当时看子升命数的时候,还有一点他没有跟子升说。

    当时的他不认命,也没将此事放在心上。可如今他看到子升所说所作,心中有了按照命数走的想法。

    他笑着拍了拍子升的肩膀,道:“你可愿拜我为师?”

    子升惊奇地望向通天。

    通天如实道:“我算过,你我有上下的缘分。或许是你命数太过奇特,缘分尚不清晰,我只在那一团缘分中看到了周围围绕的缕缕师徒缘。所以看不清楚,但我也能确定,你我有师徒缘。”

    通天看着子升精致的样貌,越看越满意。

    “子升,你可同意?若真有得师徒缘,你我今后定不后悔今日所为。”

    子升有些心动。

    作者有话要说:  感谢在2021-08-07 13:07:56~2021-08-08 00:24:29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投出地雷的小天使:melon 1个;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cindy 50瓶;瑶光 40瓶;临近静镜 28瓶;高三三班 24瓶;月影 20瓶;melon、大大你胖了哦、阿谷、夜姬、小lo、妖妖 10瓶;禹、想当帅气大唧唧男孩子、可爱多溢出来了、澈澈撤了、醋溜西葫、53915381、孽 5瓶;催更催更催更 4瓶;吃糖吗、宁为玉碎、阿尔赫蒂 2瓶;白露为霜、乔、快更新、和岦、木子 1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