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蛮生长

野蛮生长 > 逃课

逃课

    “谁骗人了?”江野把小金毛塞回陆川怀里, 自己从他的手中拿过那份午饭,打开后拿出那双一次性筷子来,伸手杵到陆川面前。

    陆川抬手扯住一根, 帮江野掰开了连在一起的两根筷。

    江野从陆川手中拿走筷子后就这么站着吃了起来。

    陆川确实很喜欢这只小狗崽儿,但是……

    正如江野说的, 顶多十几年后, 它就会和果冻一样离开他。

    这种滋味很不好受, 陆川亲身经历过,他太懂要和陪伴了自己十几年的爱宠永远分别有多么痛苦了。

    身形高挑的男生沐浴在冬日的阳光里, 怀中抱着这只对他很亲近的小金毛,手掌落在小家伙的身上,轻轻的抚摸着它。

    陆川心里纠结着。

    想养, 怕再次永别的时刻早晚会来。

    不养, 又舍不得,甚至开始担忧它遇到的下一个主人会不会对它不好……

    江野一边吃饭一边观察着陆川的反应。

    然后就开始添油加醋地说:“你不养它,它也没其他地方可以去了。”

    “原来的主人并不打算要它, 所以无法再送回去了。”

    陆川低垂的眼眸又颤了下,小金毛拱着陆川的手心舔啊舔, 湿热柔软的触感让陆川的心脏也硬不起来。

    江野紧接着又继续道:“你看它多喜欢你啊。”

    陆川:“……”

    江野也腾出手来戳了戳小金毛的耳朵,然后又笑着继续吃他的饭。

    午休的铃打响, 两个人没有回教室去。

    江野和陆川就站在露天的看台上,一个抱着小金毛哄,一个站在旁边吃饭。

    过了会儿,江野吃的差不多, 把打包袋系了下拎在手里, 他刚要找纸巾,陆川就从兜里摸出一包来递给了他。

    江野抽出一张来擦了擦嘴巴, 又伸出手摸着小金毛的爪子逗弄起来。

    陆川嗓音淡淡地说:“下午总不能带它去上课。”

    江野眉梢一挑,有点期待地问道:“你决定养了?”

    陆川抿了抿薄唇,还未说话,江野就又急忙说:“我陪你一起养。”

    “不止我,段易哥、我表哥也可以一起照顾它。”

    陆川轻拧了下眉峰,心头刚划过一丝怪异,江野突然问他:“好学生逃过课吗?”

    陆川抬眼,江野正眉眼带笑地望着他。

    .

    陆川和江野逃课了。

    □□出了学校,抱着这只小金毛直奔封卓的住处。

    结果到了后,陆川和在客厅里的段易还有封卓面对面撞上,他才知道之前觉得不对劲儿的地方是什么。

    除了他,他们三个都知道这只金毛的存在。

    至少在他知道之前就已经知道而且计划好了要养。

    因为,封卓的家里都已经布置好了养狗狗必备的各种东西,甚至玩具都有。

    封卓不是第一次见陆川了,但上次在南城也仅仅只是见过而已。

    这会儿他看到陆川抱着小金毛站在玄关,便笑着对陆川说:“进来坐。”

    等陆川跟着江野走过去,封卓才不紧不慢地自我介绍:“你好,我们之前见过的。我是封卓,江野的表哥,你哥哥的……男朋友。”

    陆川并不意外封卓会直言坦白他和段易的关系,毕竟自己当初亲眼见到过他们在南城时在一起,而且段易也早就知道陆川察觉到了他和封卓的关系。

    陆川点了下头,嗓音依旧冷冷清清,简单地回道:“你好,陆川。”

    封卓笑了笑,调侃说:“不愧是一家人哈,你跟段易的性子挺像的。”

    旁边的段易撇了封卓一眼,封卓看到美人翻他白眼,乐的不行,倒是不再打趣,让陆川在沙发里坐下。

    江野随后就在陆川旁边坐下来,顺手把在楼下超市买来的零食放在了面前的桌子上。

    “江小野同学之前就跟我提过养狗这件事了,易哥的母亲对宠物的毛过敏我也清楚,反正我几乎常年都不回来住,空着也是空着,你们就把它养在这里吧。”封卓给陆川倒了杯水递给他,继续说:“记得给我打扫清洁房子就行。”

    “除了这个……”他顿了顿,补充道:“还有一个要求,让我做它的大伯父。”

    江野在旁边起哄说:“你可得了吧,你本来就是好吗?”

    然后又故意煽风点火:“表哥你这话故意说给易哥听的吧?你这是拐弯抹角在想易哥要名分!”

    封卓长腿一伸,踢了放肆的江野一下,笑骂:“屁!”

    一直没说话的段易不动声色地勾了下唇,回封卓说:“陆川答应了。”

    虽然肯定会答应但并没有说话的陆川:“?”

    小金毛被陆川放下后就在屋子里来回跑,撒着欢儿,玩累了就又蹭过来,不找别人,只扒陆川的裤腿。

    陆川就弯腰,把小家伙抱到自己的腿上,轻轻抚摸着它。

    吃住等各种问题一下子就都解决掉了。

    只剩下一个。

    坐在段易旁边的沙发扶手上的封卓抬了抬下巴,问:“给它起个名字?”

    “总不能一直它它的这么叫下去吧?”“不然就叫‘小黄’?”

    话音未落段易就怼道:“怎么土不死你?”

    江野神情很认真地说:“不然简单粗暴一点,叫‘周三’吧。”

    封卓震惊:“这是什么鬼名字?”

    “它就是在周三出生的啊,多有意义。”江野说这就从零食袋里拿出一包果冻,撕开包装袋,捏了一个橙色的吃起来。

    吃完后他发现这袋果冻里绿色的青苹果味并不少,于是又拿了一个苹果味的。

    刚撕开果冻壳上方的那层包装纸,江野就忽然听到陆川淡声开口:“果冻。”

    他顿了下,把撕开包装的果冻直接怼进了陆川嘴里,还不忘揶揄说:“你倒是会使唤人,专挑我要吃的时候开尊口,怎么着,你野哥我这辈子欠你的是不是?”

    旁边的两位哥哥看到江野和陆川之间的互动,忽而默契地对视了一眼。

    陆川没有在意他们的反应,他咬着Q软弹滑的果冻,含糊道:“我是说狗。”

    江野:“?”

    你骂谁是狗?

    哦不是,是在说这只小金毛继续叫果冻?

    陆川心里想了很多个名字。

    但最终还是觉得,果冻最好。

    其他三个人没有意见,小金毛的名字于是就这么定了下来。

    ……

    “突然想起来,你俩逃课了吧?今天可不是周六日。”封卓忽然捕捉到了华点,然后就说起江野来:“江小野,不是我说你,你怎么能带着陆川逃课学坏呢?”

    “不是他带的,”陆川抬眼看向封卓和段易,嗓音依旧寡淡冷清,平静地说:“是我提出来的。”

    江野扭头,一向最会插科打诨的他盯着陆川,惊讶地说不出话来。

    明明就是他带陆川逃的课。

    陆川说完又补充:“偶尔逃一次课感觉还挺爽的。”

    段易:“……”

    “别上瘾。”

    陆川浅淡地笑了下,“不会。”

    他知道目前这个阶段以什么为主,偶尔放肆一下,也不会影响到学习成绩。

    下午陆川和江野从封卓家里离开之前,江野回头问封卓:“对了表哥,你这次回来呆几天?”

    “就三天,这还是我特意请了假才能早回来一天呢。”封卓回他,然后又说:“后天晚上的飞机,明晚有空,正好赶上你们周六,一起吃个饭吧。到时候喝个痛快!”

    江野比了个“OK”的手势,正要和陆川往外走,封卓就在后面提醒他:“诶!瑶瑶就别带过来了,省的小姨知道我们带着她喝酒说我带头带坏妹妹。”

    “知道了。”江野头也不回地拉开门,话语懒散:“我说我来找你,她肯定没兴趣,从小到大都是这样。”

    从封卓家里离开,到了学校外面,江野和陆川按照原路返回,爬墙头跳进去。

    两个人特意找的下课的时间点回到学校里的,想浑水摸鱼进教室。

    万万没想到,他们的班主任灰太狼就坐在江野的位子上,等着他俩回来然后带去办公室训话。

    “你俩干嘛去了?”杨其进眼神犀利地盯着陆川和江野,开门见山道。

    陆川:“校医务室……”

    江野:“去医务室……”

    “谁不舒服?”

    陆川:“我……”

    江野:“我……”

    杨其进哼笑:“这串供不太行啊。”

    江野试图挽回:“我们都不舒服。”

    杨其进睨着他:“你觉得我会信你的鬼话吗江野?”

    江野说:“那您不信我总该信陆川吧?他可是好学生。”

    杨其进看向陆川,话语威严:“陆川,你说。”

    陆川沉吟了片刻,眼睛都不眨一下腹稿都不准备直接张口就来:“我和江野中午在食堂吃了午饭后又买了冰淇淋吃,然后就一起闹肚子去了医务室找柳医生,所以耽误到现在才回来。”

    杨其进眯了眯眼,“真的?”

    当然是假的。

    陆川心里道。

    但他表情格外诚恳地点了点头。

    杨其进没再为难他们:“每人一千字手写检查,周一交上来。”

    “行了,回去吧。”

    就在江野和陆川往外走的时候,杨其进的声音又从身后传来:“以后大冷天少吃那些凉的。”

    “好嘞老师,”江野比任何时候都乖巧,笑着应道:“记住了老师。”

    关上办公室的门,两个人沿着走廊往前走,江野歪头凑在陆川耳边,低笑说:“没想到啊川爷,你撒谎居然这么信手拈来。”

    陆川哼了声:“彼此彼此。”

    刚拐过弯,一早就知道他们逃课了的郝帅就飞扑了上来,他一把勾住陆川的脖子,担忧地问:“川爷你们没事吧?灰太狼没为难你们俩吧?”

    江野看到陆川的身形在郝帅的手臂搭到他肩膀上的那一刻明显僵硬了瞬,然后又慢慢慢慢地放松下来。

    陆川没有推开郝帅。

    他似乎在慢慢地接受着。

    明明是值得高兴的事,可江野心中却有些别扭,甚至不爽。

    他直接走过去,一把抓开郝帅的爪子,自己勾住陆川的肩膀,和陆川勾肩搭背着往前走,手紧紧地扣着陆川的肩头。

    终于,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