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心家

野心家 > 结婚之十二

结婚之十二

    王局长当天回去就给报社打电话, 让报社发声名,他与这些戏子红星的通通不熟,不认识, 别他妈的成天瞎登老子的新闻,坏老子的名声!

    待第二天,王局长亲自拿着报纸到褚韶华家去, 同褚韶华说,“我是真不认识她们……”接收到褚韶华嘲讽的眼神, 王局长当即改口,“谁都有犯糊涂的时候啊, 褚小姐,您对我有哪里不满意的, 只管说。我老王必定改了, 说真的,自从见到褚小姐你, 这些人女子我是看都不看一眼,上不得台面儿。”

    褚韶华露出一个顺气的神色,与王局长道,“我平生最恨朝三暮四之人, 你若是喜爱风流, 不要来招惹我。我可不是那种忍气吞声靠男人才有饭吃的女子, 谁要是让我颜面无光, 我会让他尝尝相同的滋味。我也不怕人报复,我亲戚在上海的都死绝了, 谁要是想去我老家威胁我,就让他试试看。”

    “这是哪里话,别这样,多伤情分。”王局长知道褚韶华性子极烈,向来是不蒸馒头也要蒸口气的。王局长觑着褚韶华的脸色,笑道,“我知道有一家极好的餐厅,现在正是吃螃蟹的时节,我请你去吃螃蟹,苏州过来的大螃蟹,可肥了。”

    褚韶华道,“今天中午我得和震旦大学的校长吃饭,改天吧?”

    “你还要读书啊?”

    “不是读书的事。”褚韶华说,“震旦大学女子学院想请我去做老师,他们校长姚校长是吴先生的朋友,还有上海耶稣会的会长。”

    听听,这都是些什么人!

    虽说王局长自认官高职显,可硬是有人不买他的账,就是这些文化人啊!王局长一直想学穆子儒礼贤下士那一套来着,闻言连忙道,“我送你过去吧。”

    “看你手下那衣裳,我跟你们坐一车,不知道的还得以为我犯什么事儿了呢。”

    “不叫他们跟便是。”

    “不叫他们跟,你一会儿怎么回去。你可别跟我说你自己回去,你还是省省吧,小心无大过。”褚韶华瞥他一眼,“以后在我这里来,别叫他们穿那一身皮,换身家常衣裳。”

    “知道知道。”王局长笑嘻嘻地,同褚韶华道,“什么时候,你叫上这些先生校长的,我请他们吃酒。”

    “我请他们倒不难,可你确定,他们给你面子?”褚韶华问。

    王局长讪讪,“这不是有你的面子么。”

    “你要是想把我的面子也搭进去,就这么干吧。”褚韶华吩咐玉嫂,“把我那套素色的呢料旗袍找出来。”

    褚韶华去房间换衣服,因是与文化界的朋友吃饭,褚韶华打扮颇为素雅,打电话叫来美发店的师傅过来盘头,待收拾停当。褚韶华一身珍珠白的长旗袍,颈间一串滚圆的白珍珠,耳际也是简单的单珠坠,自有一种素雅高华。

    王局长道,“那咱们明天中午一起吃饭吧。”

    褚韶华说,“小辉,把我的行程单给王局长看看。”

    程辉立刻从皮包里取出褚韶华的行程表给王局长,王局长看上面清楚的列着褚韶华每天行程,要见的人,要去的地方。上面的人没一个王局长不认识的,都是上海数得着的人物。

    最终,王局长把请褚韶华吃饭的时间排在一个月之后的中午。

    玉嫂取来褚韶华出门要带的包,王局长接过送到褚韶华手上,笑叹,“你比我这个局长还忙啊。”

    褚韶华笑笑,意味深长说了句,“你对我有所求,当然在我这里有时间。行了,你去忙你的吧,我不信你每天这么闲。”

    王局长送走褚韶华,自己方回警局处理事情,结果,接到金先生电话,金先生哈哈大笑,拌擞着手里的报纸哗哗响,问王局长,“老王你家里小八闹还是小九跳啊,你这在报纸上登的什么呀。哈哈哈哈哈,艳娇跟我打电话哭诉,说你也忒不念旧情,下床不认人啊。”

    “唉哟,可别叫她给我裹乱了,上她床的多了,她难道还个个还记得。老哥别提这个,我老王以后得向金大哥你学,一心一意一个人。”

    “哈哈,你这是遇着什么绝代佳人了,谁这么勾你的心啊?”

    王局长嘿嘿一笑,“比绝代佳人更绝代佳人,到时还得请嫂子帮我做个大媒啊!”

    “好说好说,我就等着喝兄弟你的喜酒了。”

    王局长跟金先生随意的应付几句,转而又有了主意,褚韶华不论相貌还是本领,都是一等一的好。让王局长发愁的是,褚韶华现在对他仍是冷冷淡淡,吃顿饭都要排一个月以后去,这得追到什么时候才能让褚韶华点头!

    这还是他显露了些许实力,才进了褚小姐家的门。

    若要褚小姐首肯,怕还要露些真功夫。

    俗话说的好,天上无雷不下雨,地上无媒不成双。这事他自己来怕是不便,倒是金嫂子一向足智多谋,把这事托给金嫂子,这妇道人家的事,说不得金嫂子有好主意。

    王局长置办一份厚礼,亲自登门,请金太太帮着做媒。

    金先生都给王局长闹的好奇的要命,把玩着王局长送的一串鸽蛋大小水头丰润的翡翠手串,问,“到底什么人哪,这么让你动心。”

    “金老哥,您别不信,我老王这回是真心真意求娶,特意请嫂子帮我作媒提亲的。”金公馆的丫环端上茶,王局长连忙起身接一杯,亲自奉到金太太手上。金太太给他逗的直乐,摆摆手,“行了,老王,你别来这套,到底是何方佳人,令你如此动心。”

    “真是一等一的好女子。”王局长正色道,“美国史密斯大学毕业的高材生,金哥金嫂你们兴许记得,就是三年前跟田家打官司,田家赔了她四十万大洋,她都捐出去的那位小姐,褚小姐。刚从美国留学回来,人就甭提了,我老王这辈子见的女子也不少,没一个能及得她一根头发丝儿的。”

    金先生皱眉想了想,“那不是市政厅闻秘书长的女人么。”

    王胖子双下巴一抖,“又没结婚,怎么能这么说呢。现在都讲究婚姻自由,褚小姐没结婚就是自由人,我正经追求她,一片真心,也不犯法啊。”

    “那你们直接摆酒结婚不就成了。”金先生点起烟斗,闲闲的吸了一口,半眯着眼睛打量王局长好戏。

    王局长直瞅金太太,金太太拍丈夫手臂一记,“听王兄弟说。”

    王局长道,“嫂子,我是真的动了真心,只是我眼下每天事务也多。我就是有空,褚小姐也没空,她比我还忙,今天中午我说请她吃饭,她都没空,要跟震旦大学姚校长一起吃饭。我想着,嫂子你们都是女人,兴许能聊到一处。我觉着,褚小姐对我也并非全无心意,只是这亲事也没有我自己去给自己做媒的,我是真心想请嫂子帮我做这个大媒。”

    “唉哟,王老弟,你这回瞧上的是个女学究啊!”这的确不是寻常人,原本王局长家八姨太震旦大学女大学生,金先生就觉挺不错的,不想这回这胖子瞧上个能与震旦校长同席进餐的。这眼光真不是一般的高!

    王局长笑,“褚小姐学问是极好的,姚校长还要请她去大学做老师。我想着,我这事可不就得托付给嫂子么。”

    “你说的容易,怕是褚小姐还没点头。”金太太道。

    “是啊,就得嫂子帮我想想法子。”王局长道,“田家那水电公司前天又出了事故,我看他家是一日不如一日。大哥嫂子,只要这事能成,那边儿水电公司的事,我帮大哥你料理清楚。”

    金先生的老脸上泛起一抹笑,亲热的说,“这就外道了,原就是你的好事,咱们兄弟谁跟谁,你开了口,我跟你嫂子总得替你张罗。”

    金太太眼中没有半分波动,她正色道,“水电公司的事,我倒有个主意。王兄弟,你也知道褚小姐曾与田家有过节,何不将田家在水电公司的股分送给褚小姐,她岂不开心?这事我帮你去问问,水电公司的事不必再提,只是我有言在先,这位褚小姐我先前不认识,可观她为人,绝非寻常女子。要是平常女子,我敢给你打这个包票,褚小姐这个,咱们得商量着来。”

    “那是自然,那是自然。”要说王局长虽与金先生交情莫逆,可更让他敬服的无疑是这位大嫂。

    金太太行事俐落,很快寻了个褚韶华的空档,褚韶华中午自吴先生家中出来,金太太坐车等在吴宅外面。金太太下车,上前,自我介绍。她形容瘦削,面目中仍带有几分年轻时的锐利,看向褚韶华的眼神却是带着淡淡欣赏。褚韶华道,“金太太此来,想是为了王局长的事,不如到我车里谈。”

    金太太保镖都未带一个,直接上了褚韶华的车。

    金太太见褚韶华车内有保镖,后面还跟着一辆车,里面想必都是保镖,笑道,“老王那个粗人,想是吓到褚小姐了。他其实并没有恶意,只是有话不会说,有心也不知往哪里使。”

    “先前听穆大哥说起过嫂子,我与穆大哥是结义兄妹,嫂子不嫌弃,叫我韶华便是。”

    “行,那我就叫你名字了。”金太太见褚韶华没有那些留洋派的高傲,心中很喜欢,同褚韶华道,“我以前就听闻过韶华你的事,那时就想结识你,咱们虽差些年岁,我却是一见你就觉透脾气。”

    “我也是,上海叫人佩服的女子里,嫂子排首位。嫂子和金大哥的故事,我也听人说起过。”

    “什么故事不故事的,两口子这么磕磕拌拌的过来,如今虽在外有些名声,也不都是好名声。”金太太爽郎一笑,“倒是韶华你,你是新派人,又有学问。我若是有个妹妹,像你这样才好。”

    “我与穆大哥已经结拜,他现今说起嫂子来都极是感激,嫂子视我为妹,是我的荣幸。”

    就凭褚韶华这张嘴,金太太都得说王胖子眼光不错。@无限好文,尽在晋江文学城

    @无限好文,尽在晋江文学城

    两人把气氛缓和一二,金太太又提到王局长的事。褚韶华冷笑,“这事若王胖子来问我,我非骂他出去不可。他可真有脸来请托嫂子,嫂子不知道的事多着哪。好端端的,我刚回上海,就打发花店的人给我送花。您知道他送花的都是什么人,报纸上哪天没他的新闻,什么影星戏子的,哪个他没送过?打量我不知道怎么着,还送我那恶心东西!叫我给他扔了出去!”

    “如今又来托嫂子,亏他张得开嘴!他王家祖宗八代的脸皮是不是都长他一人脸上去了!”褚韶华气愤的说,“家里有妻有妾,敢来提亲!他想我去给他做姨太太还是怎么着?嫂子只管告诉他,让他做春秋大梦去吧!想追求我,先把家里的女人打发干净,我只做正室,大房,眼里容不得小妾丫头!”

    金太太生平阅人无数,一见褚韶华就知是个极烈性女子。这样的人,你逼迫她反而适得其反,何况,金太太已经着人打听过褚韶华。褚韶华已非吴下阿蒙,这次回国,交往的都是上海一流人物,如今住的是席家的别墅,与上海滩各领事馆的洋人也有交情,早上还与英领事馆的罗素先生一起跑步来着。

    何况,人家这样的相貌,这样的才学,要做正房,便是金太太也不能说不合适。

    金太太不打算说不合理的要求,倘现在是个什么不入流的女人,金太太得说做梦吧。可面对褚韶华,金太太绝不打算得罪褚韶华的。何况,金太太在家也是一夫一妻,她道,“这也是正理。”

    “那嫂子就替我给王胖子传个话吧,我真是烦了他每天自作聪明的出现在我面前。我看到他那张脸,就想到他家里的十房小妾,就想给他两脚!”

    金太太强忍着笑,拉着褚韶华的手说,“你这个性子,也够大的。”

    “嫂子你不知道那蠢样,到我家就一脸笑嘻嘻,抖着双下巴跟我说他多么的真心。我从没见过家里十来个小妾跟别人求亲的人,你告诉他,我与不与有妇之夫谈恋爱,我也绝不落那勾引有妇之夫的名声!”

    “行,这话我替你去说。可你也得给我句准话,王兄弟家里的事自是他自己料理去,待他料理干净,你们这事也就成了吧。”

    “我现在的男朋友起码是闻秘书长,闻先生待我不薄,他要诚心求娶,替我想个法子补偿闻先生一二,这也是我的一点心意。”褚韶华叹道。

    金太太江湖出身,倒觉这要求合情合理,“行,这没问题,我代王兄弟应下。”

    “还有一件事,人往高处走,我不嫁给局长,要嫁就嫁市长。”褚韶华看向金太太,“眼下张市长任期就要到了,王局长何不争一争市长之位!”@无限好文,尽在晋江文学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