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则嘉勉

有则嘉勉 > 3.7

3.7

    嘉勉随母亲在x城的生活并不如意,不是经济上的,

    而是母女二人如同半路夫妻磨合的小心翼翼。

    -

    季渔比倪少伍小六岁,当初她是他的病人,一个普通的外科手术,出院后是季渔主动追求倪少伍的。

    很顺遂的结婚了,她有第一个孩子的时候自己年纪也不大,倪少伍陪伴她的时间毕竟有限,孩子到了八个月胎停了,引产下来大人受了许多罪。

    她那时情绪很不好,少伍甚至停了一段时间的工作来陪她。

    婚姻从来不是缥缈的概念,而是实打实的柴米油盐,两方都停了经济的苦楚,只有经历过的人才懂。

    没多久,季渔就缓过来了,她要少伍去上班,不仅仅是因为经济,而是她喜欢的就是那着白袍温文尔雅的倪大夫。

    她和嘉勉说到这段过去,最最后悔的就是因为一个男人而停下了自己的脚步。

    季渔始终没从第一个孩子的伤痛里走出来,她始终觉得她的儿子是因为她的过失而没的,六年后,她再怀孕了,然而生下的是个女孩。

    不是重男轻女,而是,她彻底明白了,失去了就是失去了,老天爷连骗骗我,都不肯了。

    原则上,她不是个合格的母亲。

    她受不了孩子的哭,受不了那些屎尿,受不了丈夫满心满意全在孩子身上。

    少伍第一次发现她打嘉勉,也是被吓到了。

    仅仅因为孩子连续尿湿了三次,春季本来就多雨,衣服来不及替换了,季渔让一岁半的嘉勉光秃秃地站在那了,她那时的心是死的,她从来没想到这无穷无尽的日子把自己过得如此窄巴。

    少伍和她吵架,让她有什么委屈苦楚冲他撒,不要为难孩子,她是你亲生的。

    六岁前的嘉勉,小小年纪就很会看妈妈眼色,怕妈妈生气怕妈妈不开心,

    每天最开心的事就是爸爸回家。

    -

    她们搬来x城的第一周,少伍的尾七那晚,季渔和嘉勉聊了许多,彼时嘉勉不过十三岁,生日都未到。

    季渔懊悔,懊悔这段婚姻,以及她的两个孩子。

    她说她不适合婚姻,也不适合做个母亲。

    离婚的时候,他们让嘉勉自己选,嘉勉不假思索地躲到了爸爸的怀里,那一刻季渔仿佛挨尽了一生的屈辱。

    时隔六年,她跟女儿道歉。说哪怕此时此刻,她依旧战战兢兢,怕她当不好一个母亲。

    诚然地讲,季渔脱离了婚姻,生活得很好。这六年来,她去过很多地方,认识了很多人,每逢她体面地由人簇拥时,她甚至能忘记自己已为人母的前尘。

    为了更好地安顿嘉勉,她前后看过几套房子,最后住在一套只能赁不能买的美式公寓里。

    送嘉勉上了私立寄宿学校,一个月回来一次,这样她也有相对的时间工作、出差以及个人社交。

    婶婶定期打电话给嘉勉,她告诉他们的都是很好,事实也是如此,很好,说不上来的好。

    她像一件陈设,被很好地安置在这件公寓里,处处细微小心地被对待。

    公寓里时常有人过来,谈事的、叙旧的,开半夜派对的。嘉勉从来不参与,关在房间里看书,偶尔练琴,那些个朋友时常逗嘉勉,让嘉勉给大家弹一曲,彼时她正在苦练钢琴。

    季渔不肯,原则上来说,她是个很清醒的家长。我的孩子学乐器是了陶冶情操,是为了培养兴趣,而不是为了给你们展示观赏。

    梁齐众也是她的座上宾其一。

    很长时间里,嘉勉都以为他是母亲的男友。

    直到那天晚上他们碰杯的契机是贺梁先生新婚,他左手无名指上确实戴着戒指。

    嘉勉对梁齐众知之甚少,中间梁家因为生意合并转移到浙江好些年,她再遇他已经是大学快毕业的时候了。

    梁齐众一眼认出了她,而嘉勉朝他的合作伙伴解释的措辞,也是,我母亲的朋友。

    梁齐众对此听之任之。

    嘉勉因为他的缘故,顺利拿到实习期的第一个offer.

    她却没有感谢他,生意酬酢的局面,他光明正大地和她谈话,问候她也问候她母亲。

    得知季渔再婚了,梁齐众比谁都意外,意外她这是又哪里想不开了。

    嘉勉无声地看着他。

    梁齐众问她,为什么这么看着我?

    嘉勉无话。

    他和她的每一次交集,在嘉勉看来都是工作层面,然而,某一次酒局之后,梁齐众提出送嘉勉回去,他坦言,我和你老板远没有那么多生意谈。

    嘉勉看似听者无心地回了则黑色幽默,梁先生知道穿与戴的区别嘛?

    人需要穿的都是不可省略的,

    而戴的相对而言就是配饰。

    很残酷的是,婚姻的对戒,用的是戴。

    人只需要戴戒指,而不是穿戒指。

    梁齐众眼前一亮,随即给她难堪,“所以你母亲戴了两次戒指。”

    他说倪嘉勉真是个可怜的孩子,她的母亲同几个继子继女都比同她和睦、自在得多。

    早知如此,当初她就不该来这里。

    他说她的一对父母都很不该,一个不该那么无私地上前挨刀子,一个不该那么自私地和女儿有宿仇。

    “我是你,我就只为自己活,活得痛快点,嘉勉。”

    梁齐众提醒她,枷锁也是戴,不是穿。

    嘉勉从他的车子上下来,冷漠地回应他,“这是我自己的事。”

    “还有,你远没有资格议论我父亲。”

    -

    后来的种种,嘉勉一直不想用心去面对,仿佛她一直知道,徒手画不出圆满的圆,

    她是一笔断了笔锋的字,早就没有后来了。

    嘉勉有限的两次陪梁齐众应酬,被外人描白地有声有色,无非是她多得梁先生宠爱。

    然而多数时间,都是梁齐众在说,她像个松了发条的老时钟,随他去。

    他说和妻子分居很多年了,二人没甚感情,但也不会轻易离婚。

    妻家这些年生意没落了,全靠梁家提携,他说,他和太太很和平,除了彼此不爱对方。

    妻子当初肯嫁给他,原也是父命难为,两家生意的互为扶持。她协助梁齐众挺过了继承关,她从来没有任何不是,如今为了娘家再和他保全婚姻,他愿意护她也护她家人。

    嘉勉那段时间在看一个电视剧,里面的女主角是他们s市人,那段时间她确实很喜欢这个演员,梁齐众为此才带她出席,所谓地帮她追星。

    那晚,女明星是陪一个资产大佬来的。梁齐众直言不讳地告诉嘉勉,对方是女明星的金主。

    嘉勉有时候恨他的残酷。

    第二次就是碰到了叔叔那次,去之前,嘉勉认真跟梁齐众开口,当她的不是罢,她不想这样下去了,连同她的工作,……,她想脱离这个圈子。

    这里毫无氧气般地窒息。

    她从来不是他的第一个情人,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她也从来给不到梁先生想要的,她求他放过她罢。

    梁齐众像拽小鸡仔般地拖嘉勉到身边,他问她,你又怎么知道我要你什么呢?

    我要你活在我眼前就够了。

    他说他就欢喜这样矛盾的倪嘉勉,颓靡与冷静互相蚕食着,有时他希望她颓靡多一点,这样的她是脆弱的寂静的;有时他又希望她冷静多一点,像把温柔刀,刀刀割人性命。

    *

    事到如今,嘉勉看着这四个木装箱,麻木多过无情。

    她从来不稀罕梁齐众的赠与,哪怕他把她公寓填满。这些东西,从他挪进她公寓起,她就没有用过一个。

    没有今天这一出,她也许还会感谢他的体面放过,然而,他终究还是狭隘的,擅专的。

    这些东西给不给到嘉勉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认为他这样的行径是有意义的。

    嘉勉不动声色地要送货员重新阖上,退回去罢。

    嘉励上一秒还沉浸在赏玩的氛围里,下一秒即刻领会过来,是那个男人送来的!

    “没完没了了,他还!”爽利性子的人,向来容易招口祸。

    这一次嘉励不算犯口祸,但是落在有心人耳里,就像多米诺牌的一记推手,也像福灵心至的一记推敲。

    周轸来到嘉勉右手边,停顿了秒,也侧目了她眼,看她的面容,像抽去筋骨的皮影。

    他下一级台阶,长臂顺手捞起一件骨瓷咖啡杯,目光去丈量这四个箱子,也足够地奢侈。

    他回头跟嘉勉确认什么,更像是取证。

    一行人都没来得及开口,倪少陵出来了,他左手上夹着烟,还是周轸刚才递的。眼下,一向谪仙风雅的倪教授,草草掐了手里的烟,招呼嘉励嘉勉进里去,至于这里,叔侄俩一个意见,箱子不收了,怎么来,怎么去。

    回头的运费,他们补上。

    客厅里乐器声还在继续,欢声笑语里夹杂着不可开交的怒骂,这些画外音都不及倪嘉勉站在阳光底下醒目且格格不入。

    她从来不是这家人,然而多年以后,她又回来了。

    周轸看着她,看着过去的小孩,与今日的大人,看着她们一个个影子重叠在一起,汇成一个真实的倪嘉勉。

    然而他因为一些主观的蒙蔽或者智昏,大意了一个事实:

    刻舟求剑。

    *

    荤/腔的酒局,周家老二还是要找志同道合的林平越,他骂骂咧咧,说找倪嘉勭那厮,你永远喝不足。

    他还护犊子。呵。

    林平越看二子今天心情很不快的样子,酒当水喝可还得了。

    想劝又知道劝不住,只问二子,为什么事嘛?

    说说看呢,说出来让兄弟开心开心!

    二子:“我去你妈的!”

    抓了一把冰块投到林平越身上去。

    半个钟后,周轸招来了小旗,他一把薅住小旗的脖颈,通身的酒气,颐指气使的嘴脸,“我再吩咐你件事,你再给我三心二意地办砸了,就真的滚回娘胎里去别出来了,听懂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