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书房和我穿七零

御书房和我穿七零 > 后山

后山

    牛二婶和楚越的关系是最亲近。

    身为楚家的邻居,牛二婶打楚越小的时候就喜欢这个干活儿利索而且听话懂事儿的孩子。楚越小时候不受楚老太待见,牛二婶明里暗里的也接济了楚越好几回。

    瞧见楚越能自个儿走出来了,自然是高兴。

    “哎,小越啊!你这是好的差不多了?”牛二婶上前去和楚越寒暄。

    楚越礼貌的回答:“是好的差不多了,但是还是不怎么能干重活儿,得再养养。”

    “诶!话不能这么说,你这能好起来就不错了。婶儿跟你说,”牛二婶转头看了眼四周,叮嘱楚越,“这都分家过了,就别惦记你妈那边儿了,把自己的身子养好了才是最要紧的事儿。”

    虚情假意还是真心关心楚越当然是能分得清楚的,答应牛二婶答应的可痛快了。

    牛二婶只当是这孩子大病了一场终于醒悟了,知道楚家没一个好东西了,为楚越高兴。

    眼见着牛二婶和楚越说上话了,往常和楚越关系好的几个汉子也上前来攀谈。

    楚越从前是个老好人性格,谁让帮忙都乐意去帮,谁有事儿都乐意帮着干点儿,因此在村里面儿的人缘儿很不错。

    这么一说上话,楚越的身边恍然间一阵嘈杂,七嘴八舌的问他现在怎么样了。

    二虎和三娃这两个他关系近的兄弟,还说过两天一起去山上找点材料,帮着楚越把那漏雨的茅草屋给修修补补一下,抵抗夏天的阵雨。

    人群闹闹哄哄的,安满穗从人群中走到台子前面,轻咳两声,拿起了大喇叭。

    这大喇叭是去年公社给大河村的奖励,平时安满穗可珍惜了,每回用完了都得细心的擦好再放到柜子里。

    “来!都静一静静一静啊!”

    “今天咱们上工之前,我得和大家说点事儿!昨天我去县城开会,咱们村儿又要来知青了!”

    “今年,公社给咱们村儿分配的是六个知青,明天就到,回头咱们生产队得派几个人去接。”

    大队长话音一落,人群中顿时响起了哀嚎声:“咱们村咋又来知青啊!”

    “就是啊!上回来那几个,到今儿还没学会种地呢!咱村半大小子干农活儿都比他们干的强!”

    “是啊!这知青不仅干不了活儿,还得大队给粮食,没这个道理啊!要不大队长你和公社书记商量商量,咱们村儿少接几个?”

    村里人本来一开始挺愿意知青来的,城里人啊,谁不想见一见呢。

    但是后来老庄稼把式教那些从没干过活儿的娃娃干农活,本身就十分困难,再加上知青全都是城里来的,娇气的居多,各个讲究着呢,还有就是队里面得先给知青点儿粮食,度过青黄不接的春天。

    因此一提知青村里的人就犯愁。

    不过大河村的知青还算的上是好的,起码也认认真真干活儿,听说隔壁村的,差点儿和村里面大队长打起来。

    瞧见大家反应这么激烈,楚越倒是来了兴致,他悄悄地问身边的二虎:“怎么一说知青来他们都那么激动呢?”

    “知青全都是城里来的,都娇气着呢。前两批来的那几个,只有两三个能学出来好好干活儿,剩下的都是大队长勉强给记半大小子的工分的。知青不好弄啊,不能不要,要了还不怎么能干活儿。”

    二虎悄悄地为楚越答疑解惑,顺便疑惑:“上回接知青不是你跟着去教的吗?咋还这么不清楚?”

    楚越随机应变:“我病了一场,记不太清楚了。”

    二虎表示了然。那可是一只脚踏进鬼门关了,记不清楚事情也情有可原。

    “都安静!这玩意儿咋能跟公社商量呢!行啦!明天接知青肯定是要接的!回头谁去咱们下了工再定!咱就是说一声让大家都知道,知道了就行。都开始干活儿吧!”安满穗总结发言。

    话音一落,大家就赶紧去仓库里面领农具,各自到各家的地里开始干活儿。只是多半还在琢磨这事儿。

    楚越刚才也跟大家解释了自己身体不好,因此就坐在田埂上带着楚一一休息,杨彩秋见他们自己呆着没事儿,也就匆匆的领了刀子去剁猪草煮猪食了。

    “你瞧瞧楚越,从前多能干啊,现在都干不了活儿了!”

    “谁说不是呢,要说还是楚家不做人,怎么就愣生生的把孩子弄成这样了!”

    “这要是一时半会儿的干不了还行,就怕往后也这样,就完了,他们家日子怎么过哟!”

    “别胡说,哪有这么诅咒人家的。”

    “哎,不管怎么说,楚越他们家都是可怜的哟!就是楚老太不做人害的。”

    这边聊得火热,那边,楚老太还在暗自庆幸,幸好和楚越把家分了。

    瞧着他现在连活儿也干不了,虽说是暂时的,养两天就好,可是谁知道要养到什么时候呢!幸好她把家给分了,不然的话,现在家里就该养着个废人了。

    楚老太越想越觉得自己英明果断,干活儿干的更起劲儿了。瞧着小儿子楚捷晃了晃荡的不好好做事也不着急了,反而满脸笑容,楚捷一度怀疑楚老太精神有点毛病。

    只是没过两分钟,她的大宝贝儿子楚进忽然到她跟前儿来:“妈,我累了,我先去那边儿歇会儿啊!”

    楚老太连忙放下手里面的农具,掏出手绢给楚进擦了擦脸上根本就不存在的汗:“快去快去,可不兴把自己给累坏了!”

    楚进点头离开,楚老太呵斥徐爱芳:“自己男人都累了也不知道帮着擦擦汗,今儿你得把老大的一半儿活儿给干了,让他多歇歇。”

    徐爱芳满脸不情愿,但是想到自己还有事儿求楚老太,还是咬牙答应了下来。

    这边的村里人嘀嘀咕咕的正在可怜楚越,那边的楚家爆发了一场小小的矛盾,但是这丝毫影响不了在田埂上坐着的楚越和楚一一。

    楚一一带着小草帽,认真的和爸爸介绍自己的秘密基地。

    就在他们坐的那颗大树的后面,她藏了好多好多的野果子还有打猪草的过程中碰见的乱七八糟的小玩意儿,这是只有她一个人知道的秘密基地。

    她还攒了几根长长的草,因为安满穗的孙女燕子有一个草编的蟋蟀,楚一一就收集了一些打算自己编,只是她人小,也从来没有学过,编的乱七八糟的。

    讲述这个悲伤的故事的时候,楚一一变得蔫儿蔫儿的,但是说完之后,她给自己打气:“没关系!我再学一学,总会编成的!”

    楚越笑着说:“行啊,那你回头再学,爸爸先给你编一个出来。”

    说着,手指翻飞间,一个小小的蟋蟀已经出现在他的掌心。

    这是从前和他身边的太监学的,就当是解闷儿,没想到现在还能拿来哄小女孩儿,学的是真的不亏。

    父女两人黏黏糊糊的在田埂上坐了一会儿,然后楚一一就背起自己的小篮子,带着楚越去后山打猪草。

    后山就在楚越家里的后面,是一群延绵起伏的山脉,深山里面又豺狼虎豹,也因此村里人就算是打猎也不敢上深山里面,而是就在山脚下打野菜打猪草摘野果子。

    只不过因为想和爸爸在一起多待会儿,楚一一错过了和小伙伴一起结伴来,她晚了一步,从前惯常去的地方都已经没有猪草了。

    楚一一带着楚越从自己之前发现的羊肠小道往山的深处走去,那个地方比较深,所以从来没有人去过。

    平常她也不敢来,只不过今天带着楚越,她的胆子就格外的大了一点儿。

    深山老林,不算太深的山,但是也是有危险性的。想着,楚越随手折了几根树枝,借用楚一一打猪草用的小刀子,将这几根树枝打磨成箭矢的样子,就当拿着防身。

    顺着小道走去,尽头就是一片绿油油的猪草。不止猪草,这里面还有许多春天生长的野菜,灌木丛里面她最喜欢吃的莓果也有着许多。

    楚一一就像一只勤劳的小蜜蜂,打完一篮子猪草,又摘了许许多多的野菜,有婆婆丁,还有好些芥菜。

    楚越也想帮忙,但是他不太能分得清楚什么是野草,什么是野菜,被亲生女儿深深地嫌弃了,无奈之下只能帮着楚一一摘最不容易出错的莓果。

    但是父女俩摘了半天野菜,堆了一地,问题出现了,该怎么把这些东西运回去?

    楚一一只带了一个小篮子,那是用来放猪草的。楚越今天压根儿就没带东西,就是想出来走一走。父女俩看着一堆的野菜大眼瞪小眼。

    最后,楚越脱下了自己穿的外衫,把楚一一采的野菜和野果全都包在衣服里面,堆在野草篮子上面。

    楚越接过了女儿手里的篮子,帮着她拿着。

    完成任务两个人就打算回去了。可是,还没来得及走,四周就传出来了有什么东西走动的声音,对方一直晃动着,弄得四周的野草的擦擦声在寂静的环境中相当的明显。

    楚越下意识的把楚一一护在自己的身后,拿着刚才削好的简易的箭矢挡在前面,眼睛谨慎的盯着四周。

    忽然,左边又传来了一阵哗啦啦的声音,楚越眉头一皱,手中的“箭”下意识就丢了过去。

    作者有话要说:  存稿箱:滴滴滴!存稿君我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