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前夫,久别不必重逢

再见前夫,久别不必重逢 > 82. 拜托

82. 拜托

    一顿午饭吃的不尴不尬,结束之后宁母对他们说需要想一想将他们两个人打发了出去。

    安城很小,比起申阳生活节奏要慢的很多,城市少了几分活力,却是适合发呆散心的好地方。

    “你的爸妈很爱你。”

    “是啊,可以骄傲的说……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独生女嘛!”带他闲逛在安城的大街小巷,走累了找了家咖啡管晒晒太阳,消磨时间。

    这种闲散对陆离而言也是好多年不曾体会到过的,不用想官司,也没那么多烦心事,尽是岁月静好的味道。

    “当年,你很不好吗?”其实并不想聊这个话题的,分手是他决定的,哪怕再来一次陆离仍然会这么做。

    六年前的他,需要的不是多浪漫的爱情,而是独立于世,快点撑起养家糊口的责任,求学对他的前途来说很重要。

    所以在宁凝和出国深造之间,选择根本不费任何力气,也没有任何的犹豫。

    “也就那样吧,不过20岁的小女孩,人生就谈了那么一次的恋爱,被甩会哭会难过,很正常的吧。”有点不好意思的承认着,却也轻描淡写着。

    那种痛,若非亲身经历,根本不是三言两语能说道的。

    就谈了那么一次的恋爱?陆离以前并不相信的,宁凝长了一张太妖精的脸,也太容易被误会。

    “以后都好好的就好。”

    “嗯,以后我们都要好好的。”

    举起咖啡杯,轻轻一碰,然后相视一笑,那一刻她相信和陆离是有着默契的。

    ……

    一路逛吃逛吃,一下午就将安城的中心区域都走了一遍。

    安城的臭豆腐很出名,宁凝很爱吃,一开始在陆离面前稍稍有点不好意思,但他看出了她的小心思,买了一盒两个人完全不在意周围环境的好坏吃了起来。

    一个能陪着你吃大餐的女孩,也能开开心心的陪着你吃路边摊,过去以为宁凝的矫情现在都是她身上散发着的闪光点。

    “陆离,我们这算是在约会吗?”突然她不解的问道。

    约定了结婚之后,他们两个人的生活其实并没有太多变化,也没有那么多的风花雪月。了不起也就每天晚上陆离来工作室陪她吃个东西然后送她回家。

    “不是约会,我们在作什么?”

    “约会,要牵手才可以。”

    陆离依然和过去一样,并不喜欢和人有着太多身体接触,除了来了兴致吻上她,正儿八经的牵手很少。

    也许是满意着他今天对自家父母的表现,宁凝少有的主动牵起他的手,虽然仍然有那么点的紧张。

    【不要碰我!】

    以前陆离经常说这句话,她却还能硬着头皮的缠下去,而现在啊……哪怕是牵手这么简单的事情,都是她鼓足了勇气才敢做的。

    “傻瓜,不是还想去庙里一次吗?”

    在安城有座很出名的寒山寺,听说烧香拜佛很灵验,宁父宁母很相信有空也会拉着宁凝一起去。

    她谈不上信不信,只希望心诚则灵吧。

    ……

    寒山寺

    下午三点多,寺庙的游客并不多。

    宁凝和陆离点了两柱香,之后进到宝殿里面对菩萨,宁凝双膝跪地,双手合十,口中静默着祈求。

    陆离抬起头,看到她闭上双眼满脸的虔诚,嘴角微微扯出一抹好看的笑容。

    他很少会在哪个寺庙里深深地叩拜,因为他不信仰任何宗教。

    所谓普度众生,总觉得人生苦难已经够多了,儿时经验告诉陆离,佛祖照顾不了那么多的众生。

    但是在寒山寺里,站在宁凝的身旁,不知道是不是受到她的影响,陆离也在佛祖面前的莲花垫子上深深地叩拜。

    “刚才在求什么?看你那么认真的样子。”

    “嗯……求父母安康,求我事业顺利,还有……婚姻幸福?”说完最后,她白皙的脸庞上多了层娇羞。

    “俗气。”

    “那你呢?求了什么?”

    “不告诉你!”故作神秘的挑了挑眉,宁凝不满的皱起了眉头,明明套她的话,她都说了,这个坏蛋!

    陆离无法说出口的是,只愿他的计划不会真正的伤害到她,他知道……自己是个自私到了极致的人。

    为了自己的计划,明知潜在的危险,一意孤行的将宁凝放到身边。

    愿,风雨过后,他们能有真正的彩虹。

    临走的时候,两人也没能免俗的买了一条平安结,和很多人一样虔诚的系在铜制的青炉边,所求无他不过是”平安“二字。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在寒山寺里有一座巨大的碑文,上面印刻了张继的这首诗,也因为这首诗寒山寺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地方。

    可当时念到着无法理解诗人张继作为游子,身处战乱年代,无处可归的心境。

    多年后,陆离独自前来,他终于读懂了张继,心没有了归宿,哪里都无处可依。

    ……

    晚上饭点前,宁凝又带着陆离回家,心情依旧忐忑,不知道父母经过一个下午的深思熟虑,对陆离的态度是否会有所变化。

    “回来了,那就进来吧。”宁母很艰难的朝着陆离露出一抹笑。

    “辛苦伯母了。”

    这次情况比中午好了不少,宁母主动问起了陆离的情况,无非也就是些工作生活之类。

    陆离能感觉的到,她很努力的在接受自己,只是还需要点时间,反倒是宁父一言不发的看着他,一杯又一杯的白酒灌了下去。

    “爸,你不要喝了拉,医生的关照你都忘了吗?”宁凝想拿走宁父的酒杯却被他挡了回去。

    “宁凝,现在当着陆离的面,你老老实实的回答我们,是不是无论如何都想嫁给他?哪怕我和你妈都不看好这段婚姻?”

    为什么不看好?不仅是因为过去他对宁凝造成的伤害,更是看出了女儿和他根本不是一个较量级的。

    他们年纪虽大,也没多少本事,可看人的眼光还是有一二的。

    陆离的精明聪睿是隐藏都掩盖不了的,偏偏宁凝又太单纯,他们怕她吃亏啊。

    “……是的,爸妈!我想嫁给陆离,这一次你们相信我的选择好不好?我们会幸福的。”

    重逢后,她拼命的抗拒过,逃避过,但最终还是无法逃开。

    对陆离,宁凝要么不给,要给就一定给的完整。

    那一刻她的坚定,对陆离来说是不小的触动,她的信任远比他以为的还要多。

    “既然这样,我和你妈也就不反对了。”

    女儿终究要嫁人啊,作为父亲他是真的舍不得。

    “谢谢伯父伯母。”

    “臭小子,女儿嫁给你,酒得喝才行。”

    宁父话不多,只是一杯又一杯得灌着,陆离一杯又一杯得陪他喝着。

    “阿离啊,我就这么一个女儿,我知道她仍然有很多得不足,偶尔闹心的时候也有,但她真的是个很善良的孩子,小时候我和她妈做生意忙,陪她的时间真的很少,她从不抱怨也不需要我们操心;

    后来,我生意失败,这丫头一声不响的替我扛下了所有的债,这几年每天都认真的工作着……

    阿离,我的女儿是我的骄傲啊。”

    说到这里,宁父宁母忍不住红了的眼眶,本该是开心的日子,但因为对陆离他们仍然有许多的怀疑,不过是不忍女儿失望才答应他们结婚的要求。

    “伯父你放心,我会照顾好宁凝,以后是一家人,她的债务就是我的债务。”

    “不不不,即使在一起,也请不要让我们逃避自己犯过的错。”宁父不会接受陆离任何资金上的援助。

    他不想拿了钱,让自己的女儿好像低了他一等。

    “是啊,陆离我可以自己还的。”其实六年了,她已经还了很多了,而且按照现在的势头不用再三年,所有的债务她都能全部还清了。

    “我们没有其他的要求,我的女儿……以后就拜托给你了,请你多多照顾!”

    这是那晚宁父说的最后一句话,那般真诚,那般用心的嘱托。

    那一刻,陆离深深的感受到自己肩膀上沉甸甸的责任,不仅是为了宁凝,还有作为男人对一个父亲的承诺。

    他能好好负担的起吗?

    不过就结果而言都是好的,得到了父母的支持,宁凝觉得更是幸福了不少。

    因为陆离喝了不少酒的关系,在宁父宁母的要求下,留在安城睡上一晚明天再走。

    陆离睡在隔壁宁凝的小套间里,而她自己留在父母这,她也有很多话要对爸妈说。

    “宁凝啊,他知道你当年流产的事情吗?”

    “……我没和他提起过。”

    只有她们母女二人的时候,宁母关心的问到。

    “也是,都过了那么久,不开心的事情也就别提了。”

    但这件事却成为了宁母心里最大的刺,未婚怀孕已经是超过了他们的观念认知。

    可比起责骂,更多的是心疼,这也是为什么宁母那么不希望女儿和陆离在一起的原因。

    “妈,答应我,不要告诉他,好吗?”

    “你怎么就那么傻呢。”兜兜转转那么多年竟然又回到了原点。

    每个人都要为自己做的事情负责,宁凝只是不想让陆离跟着难过,甚至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