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武侠]渣男必须死!

[综武侠]渣男必须死! > 活死人墓(14)

活死人墓(14)

    燕岫拿过剑,发现这剑比自己想象中还要轻,和古墓派的剑法、轻功都是一个路数。轻巧的武器对体力的要求更低,燕岫有了些底气。

    他凝视着躲在人后的霍都,提起体内内力,简单抬手一挥,剑气外放,蒙古士兵只觉得一阵清风拂过,接着脸上刺痛,他们抬手一摸,摸到了满手的鲜血。

    燕岫上前一步,苍白的脸上没有一点表情。

    明明看起来孱弱得很,莫名有了一股冰冷严酷的气质。

    没有人敢迎上燕岫的剑,蒙古士兵下意识后退,让出了一条缝隙。

    小龙女找准机会,将玉蜂针射出,没入霍都的手臂。针上带着玉蜂毒,是小龙女在古墓派里养的蜜蜂。这种毒的解药,只有小龙女手中的玉蜂浆。

    霍都手上一疼,急促地惊叫一声。

    杨过笑嘻嘻道:“都说了让你小心暗器,结果你还是躲不过去,看来蒙古王子的功夫也不怎么样。”

    霍都用蒙古话说了大声说了几句,杨过他们听不懂他讲了什么,但是能看出霍都已经气急败坏。

    蒙古士兵重新将他们几个围起来,霍都循着玉蜂针发出的方向,视线落在小龙女身上,“交出解药,饶你们不死。不然就别怪我不客气了!”

    燕岫再一次轻轻挥剑,这次连霍都也提起了心,不敢正面迎上。蒙古士兵纵然无惧生死,看到燕岫刚才剑招的威力,心中已经惧怕。人在面对危险的时候,总会本能得避开,刚刚凝聚起来的蒙古士兵,又躲开了一条一人宽的缝隙,露出后面的霍都。

    这一次燕岫挥剑的动作就只是挥剑而已,没有一点威力。

    “剑气”这种东西太玄了,这一招是燕还琢磨出来的,后来教给了燕岫。杀伤力很小,也就蹭破一层皮,这已经是燕岫能做的的极致。

    但是这些蒙古士兵不清楚,霍都也不清楚。

    燕岫在故意误导他们,让他们以为自己能做到比西门吹雪那种剑客还要厉害的“剑气”。

    “六脉神剑?你是一灯大师的传人?”霍都说。

    嗯?

    燕岫不知道六脉神剑是什么,也没听说过一灯大师这个人。

    应该是个佛家高僧吧。

    燕岫觉得以自己的修行,假冒成佛教僧人的徒弟还是很容易的。剑尖朝下,燕岫拿出自己的念珠,眼神平静无波,对着霍都说,“你若执意作恶,我自然不会饶恕。”

    霍都知道六脉神剑可以把剑气外放,但是从来没有见过燕岫那么厉害的,能把剑气放这么远!燕岫从始至终表情都很平静,没有一点慌乱,端足了架子。

    霍都刚才因为他的年纪轻视他,以为燕岫的武功最多比小龙女高一点,没想到他能做到这种地步!这样看来,燕岫的年纪,未必像看起来这般年轻。

    刚才那个白衣小子还喊他叔叔,那小子最多十六七岁,那么这一位,或许已经有四五十岁了。

    霍都头脑聪明,没什么底线,想清楚燕岫身份不凡之后,立刻换了一副态度,“小王听闻一灯大师门下有耕桥渔读四位弟子,阁下武功高绝,恐怕不输一灯大师,小王眼拙,竟没能认出来,实在惭愧。所谓不打不相识,今日咱们也算认识了,小王愿意给这位姑娘道歉赔礼,还请前辈给个机会。”

    燕岫哪里知道这四个人是谁,冷声道,“真心悔过便已足够,不必赔礼道歉,我留你一条性命,倘若你日后依然不知悔改,休要怪我不客气。”他看向小龙女,“师妹,我们走。”

    “叔叔?”杨过连忙跟了上去,“就这么放过他了吗?为什么不让他赔礼道歉?”

    叔叔明明这么厉害,霍都都认输了,就应该道歉才对。什么都不要,那姑姑岂不是白白被人欺负了?

    霍都也很着急,捂着伤口过来,苦笑道:“前辈请留步!这位姑娘方才用暗器打伤小王,确实是小王技不如人,但是这针上的毒着实厉害,若是此时不给解药,恐怕再次见面,就是在阴曹地府了。”

    燕岫悲悯地看他一眼,“人生轮转不过如此,若是在阴曹地府相会,也没有什么不好。佛家虽有立地成佛的说法,你若是想要永不堕地狱,简直是痴心妄想。这世上,哪有人永生?不过是怕死的人,勾勒出来的幻想罢了。”

    霍都表情有一瞬间扭曲。

    所以你说的下次见面,就是指的死了之后吧?

    而且还是他霍都先死。

    燕还死后,燕岫有很多感悟,正愁着没人说,霍都这个时候出现,正是最好的倾听者。他温声道,“你方才说,你的师父是蒙古国师,叫什么名号来着?”

    霍都:“金轮法王。”

    “不好,这个名字不好。”燕岫缓步向前走,小龙女、杨过还有霍都都跟在他后面,那些蒙古士兵犹豫一下,也跟了上来。

    霍都对金轮法王其实没有多少恭敬,只是因为他武功高才拜他为师,听到燕岫这么说,他也没有替师父讲话的意思,而是疑惑道:“哪里不好?”

    “‘金’字只占五行之一,单说这个字,过于世俗,若说阴阳五行,南火克西金,你师父既然是蒙古人,想来学的是金刚宗,显然争强好胜,欲与南僧一争高下。佛家修持功德,智慧明净,一味逞凶好勇反而落了下乘。‘轮’字却有轮回转世之意,没什么好说的。至于法王么……就是不知道是你师父自称,还是他人给的称呼了。倘若是自称,万法之王,过于锋芒毕露,如果是在的大宋,已有冒上逆反之意。”

    “前辈英明,我师父原本不叫金轮法王,而是五轮法王。这五个轮子确实有五行之意,是师父打斗的武器。近些年,师父也确实有南僧比斗的心思,只是一直没有机会。”霍都叹气,“全都让前辈说中了。”

    燕岫:“……”运气是不是太好了?

    一行人不知不觉离开了人群,向着僻静处走去。玉蜂针的毒虽然不算见血封喉,也是世间顶厉害的毒。

    霍都渐渐有些支撑不住了,他头上冒着虚汗,看起来比燕岫还要苍白病弱,只是肤色偏黑,没有燕岫和小龙女身上那种遗世独立的美感。

    一直出了城,燕岫才停止说他的感悟,霍都也在意志崩溃的极点。燕岫道:“就送到这里吧,你的诚意我看到了。”

    霍都:“……”谁送你了!

    燕岫没把事情做绝,他看得出来,霍都是标准的残酷无情的蒙古人,像个大型肉食动物,不会给猎物同情。他们立场相左,如果把人逼急了,很可能一起同归于尽。

    燕岫对小龙女说,“师妹,给他解药吧。”

    小龙女对燕岫言听计从,拿出一瓶蜂浆交给霍都,“喝掉这个就好啦。”

    霍都已经认定了燕岫是了不得的人物,这样的大人物,想杀自己早就杀了,之所以这样吊着他,也只是想让他吃点苦头。所以拿到蜂蜜之后,他没有半点犹豫,打开塞子,便问道一股奇特的清香,霍都仰头喝掉,只觉得芳香四溢,口齿生津,回味悠长,身上的不适也缓解了很多。

    “多谢前辈教诲。”霍都不敢造次,温和有礼,“今日的教训晚辈记下了,还不知前辈名讳?若是有机会,晚辈一定亲自登门道谢,顺便给这位姑娘赔礼道歉。”

    燕岫道:“萍水相逢罢了,何必知道太多?若是有缘,你我日后自会相见,若是无缘,哪怕留下姓名,也难见一面。”

    “前辈说的是。”

    霍都不再纠缠,燕岫带着师妹和大侄子,离开城郊,向着西面而去,走出许久之后,燕岫突然摇晃一下,被旁边的杨过扶住。他靠在杨过身上,不停地干呕,因为太过用力,泪水都流了下来。

    小龙女在生死攸关的劫难上能保持镇定,看到燕岫痛苦的模样慌了手脚,“师兄,师兄你怎么了?”

    杨过也很害怕,他僵硬地扶着燕岫,脑中一片空白。

    叔叔的身体一直不好,是不是刚才那两剑让他消耗太大了?如果叔叔出了什么事情,那该怎么办?

    这里离着城镇那么远,就算想找大夫都很难。

    好在燕岫没有呕吐多久,过了一会儿身体也停下颤抖。小龙女从包裹里拿出一条手帕,帮燕岫擦了擦脸上的眼泪。

    燕岫呼吸粗重,半盍着眼眸,靠着杨过支撑才勉力站稳。

    小龙女又拿出水囊,“师兄要喝水吗?”

    燕岫轻轻应了一声,就着她的手喝了两口,终于缓过劲儿来。

    小龙女问:“师兄要不要吃药?”

    “不必了。”燕岫缓缓道,“不是犯病,我只是见不得血。”

    第一剑划破蒙古士兵的脸时,那些血流下来,燕岫都快晕过去了。靠着强大的意志支撑,努力转移视线,把注意力放在霍都身上,一遍遍在心里念着佛经才勉强支撑到现在。

    离开大都之后,燕岫不必硬撑,又想起了流血的那一幕,血液的味道仿佛萦绕在鼻尖,他再也忍受不住,才有了这么剧烈的反应。

    小龙女听到燕岫说没事,完全放下心。

    杨过想到了什么,担心地看着燕岫,“如果叔叔不能见血,那岂不是无法跟别人打架?”

    作者有话要说:  这章我打了好多个玉枫q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