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角攻受不对劲

主角攻受不对劲 > 出宫

出宫

    “主子,您走慢一点,这街上人可太多了,万一磕着碰着,奴才这心里不安定啊……”陈雪一边说着一边奋力挤开周围人来人往的人流。

    马上要到开春科举的日子,苏御还有一些细节需与文念卿商议,本可以直接传召文念卿进宫,但苏御整日在宫里闷的慌,想出去走走,况且国学院也是衮都才子的聚集地,他正好想去看看有没有可用之才。

    苏御今日身穿宝蓝衣衫,鲜艳颜色淡化了往日苍白倦怠的眉眼,乌发绑着马尾,露出白皙干净的脖颈,容颜依旧稠丽的令人不敢直视。

    “逛一逛,”苏御摇着扇子,仰起的脸只有巴掌大小,“这里离国学院就两条街,不会有事。”

    陈雪愁的满头大汗,陛下娇贵,平时多走两步路他都要心疼半天,怎么能在人流中挤来挤去?

    他暗中使了个眼色,跟在身后的金吾卫不动声色的把人流引开。

    时辰尚早,好不容易出宫一次,苏御也不急着赶去国学院,捡了一家看起来气派宽敞的酒楼进去。

    看店小厮见众人气度非凡,为首的公子容颜极甚,那别在腰间的羊脂白玉更是尊贵,连忙相迎,“各位客官用膳吗?里面有请。”

    科考将近,不少赶考学子已进都城,酒楼里的生意也十分火爆。

    陈雪跟在苏御身后,放了一锭金子在小厮手心,吩咐道:“二楼我们主子要了,别让外人打扰。”

    小厮连忙答应着领苏御上楼。

    苏御寻了个视野不错的窗角,陈雪用热水将茶盏里外烫三遍,才给他倒上茶水。

    这里临街,楼底攘往熙来,隐隐传出街边商贩的吆喝,衮都不愧是大庆的第一王都,确实繁华。苏御抿了口茶,隐约听见一阵争执的声音。

    “二楼不是没人吗?为何不让小爷我上去?!”

    小厮为难道:“得罪,二楼今日被一位贵人包场了,不然委屈委屈您在一楼?”

    “不成,小爷我就喜欢坐在二楼喝你们店的状元酒,别说换个地方了,就是稍微挪一挪也没滋味。”

    这声音的主人怒冲冲的要强闯上楼,“我倒是要看看,衮都城是哪个贵人还能比小爷我更贵?”

    薛不仁面容冷酷的拔开刀和金吾卫挡在楼梯口,“公子请回。”

    “你算个什么玩意?敢在衮都城里拿刀对着我,连巡防营的吴威见了小爷都得客客气气的,赶紧滚开。”

    两方气氛跋扈,眼看着要起冲突了,苏御放下茶盏淡淡开口,“放他上来。”

    薛不仁犹豫两秒,还是蹙着眉让开,随即楼梯口露出件紫衣边角,上楼的少年郎长相明艳,眉目间透着潇洒肆意。

    他本是一脸怒容,却在看清了桌前坐着苏御时愣住,声音发颤:“陛下……?”

    苏御抬起凉薄凤眸,“安乐小侯爷,你觉得孤够不够比你贵?”

    傅落云傻掉了。

    缓了片刻,他连忙走上前,俯身行礼道:“陛下,您怎么会在这儿?”

    他这段时间怎么经常在外面碰见陛下,这人不是身骨病弱素来不爱出宫?

    “路过,”苏御抬了抬手,陈雪搬过来一根凳子,示意他坐下,“看样子小侯爷经常来这里。”

    傅落云想到刚刚说的那些话,面色尴尬,“也不是常来……”

    “二哥今日去了军营,我在府中空闲,刚好去给李帝师送点东西,这不就绕来此坐坐,倒是没想到能撞见陛下。”

    苏御也没多问,语气如常,“正好,孤也要去国学院,用完膳一同过去吧。”

    “陛下留我用膳?”说起吃的傅落云胆子大了点,语气上扬,“那陛下点了什么?这翡翠楼可是衮都城数一数二的酒楼,虽然比不上宮里的御膳房,但也别有一番滋味。”

    苏御雪白如玉的指尖在菜单上轻轻点了点,“这些。”

    傅落云耷拉着眉目,语气失望:“陛下点的这些都没甚滋味,不是翡翠楼的特色菜。”

    他自小身份尊贵又被溺爱着长大,心性既耿直也没什么规矩,也不怕苏御生气。

    苏御笑了笑,陈雪怕他坏了胃口,给他挑的吃食一向清淡,想来这小侯爷应是吃不惯。他把菜单递过去,“选你喜欢吃的。”

    陛下原来这么好说话,傅落云亮着眼睛,拿过菜单就选了满当一桌,蒸煮炸烧什么都有,还叫了两瓶梅子酒,一点也不客气。

    陈雪脸色黑的已经不能看了,站在一旁频频提醒:陛下,这个您不能吃,那个您少吃两口。

    “你这老太监好生烦人,”傅落云蹙眉时神态跟傅吟霄有几分相似,看上去还有些慑人,“这也不能吃那也不能吃,你让陛下吃什么?这儿不用你伺候,你下去吧。”

    陈雪刚想反驳这话,却见苏御轻轻勾唇说道:“下去吧。”

    “……”

    没了陈雪的监督,傅落云也就更放肆了,他见苏御吃东西都小口小口的,有点像是……小猫儿,无端感觉很是惹人怜爱,试探性的用公筷夹过去一块鱼肉。

    苏御眼也不抬,乖乖的吃了。

    这下就像触发到傅落云的什么机关一样,接下来他开始不停给苏御夹菜,他发现陛下竟然一点都不挑食,而且吃东西的样子也太可爱了!!

    苏御平时被陈雪管的严,饮食清淡,内心很是想念甜辣食物,等他停下筷子时,已不知不觉吃了不少。

    苏御饮了杯茶漱口,微微侧目,“小侯爷用的可好?”

    傅落云其实一直忙着给苏御夹菜,没怎么吃,却莫名有种比自己吃了还开心的满足感,他语气欢快道:“好了,好了,跟陛下一起吃饭真是愉悦。”

    “那走吧,去国学院。”

    -

    国学院内,文念卿正和李相国在讨论今日的课题,他目光微微出神,落在诗经写的梅花二字上,仿佛书页也无形攀藤出一枝枝艳丽红梅,那如雪的容颜在脑海一晃而过。

    李相国抬头见他在发愣,蹙起眉正想说话,忽而听到外院传来喧闹声,学生们扒着窗户缝伸长了脖子朝外看去。

    待看清来人是谁,文念卿微怔,下意识的理了理衣冠和李相国出了课室。

    “臣等参见陛下。”

    国学院建造的宽敞干净,这里历经三代变更,书香门弟和官员嫡亲都会选择送到这里读书。这么多年来也幸亏有李相国支撑着大庆学子的半边天,才不至于让大庆太**。

    苏御打量了一圈,收回目光,“不必多礼,孤闲来无事,便想着来国学院找老师和文卿商议科举的细节,没有打扰你们上课吧?”

    李相国连忙道:“陛下亲自来国学院,乃是学子们的荣幸,何谈打扰。”

    文念卿垂着眸,声音也很淡:“陛下龙体违和,莫要过于操劳,有事传唤臣等进宮即可。”

    苏御将视线落在他脸上,文念卿本就长相极佳,带着一股书卷的沉静气,只是以前脸色总过于苍白,现在养好了精神,更如清风霁月的贵公子。

    好看,人人都有爱美之心,苏御没忍住多看了两眼。

    身后的傅落云注意到这个细节,在内心暗暗不屑,陛下专程出一趟宮,就是为了来看这个礼部侍郎?

    他往前走了两步,遮住苏御的视线,笑眯眯摇了摇手里折卷,“李帝师,这是二哥让我给您送过来的。”

    李相国笑着接过,“麻烦小侯爷了。”

    自官税风波后,李相国与苏御商量决定国学院每月出一份文章,引导正确言论,让百姓也了解大庆事态。李相国本以为陛下会借此提高名声,他却提出要宣扬庆戎之战,神机营里那些为国征战的勇士,统统要赞扬嘉奖,让全大庆的人都知道前线士兵的辛苦。

    于是李相国连夜让枢密里的人准备一份细节折子,赶巧今天傅落云过来送。

    仗打了五年,民不聊生,百姓们的怨声纷纷怪罪在前线奋战的神机营头上,弄得人人都传摄政王凶恶如罗刹,谈起神机营为之色变。

    如今国学院愿意出文章为神机营正名,为他二哥说几句公道话,傅落云心里高兴还来不及,“不麻烦,这可是我抢来的差事,神机营的将士们听说了这个消息都很高兴,还得感谢李帝师!”

    李相国笑道:“这功劳我可不敢揽,这都是陛下的意思。”

    “陛下……”傅落云转过头,亮着眼睛看向苏御。

    仅短短半日相处,他感觉陛下完全不像二哥所言那样废物草包,人长得漂亮又和善简直太可爱了!

    苏御瞳色清澈如珀,“神机营征战边漠,护卫大庆安定,将士们不该受流言的委屈。”

    神机营虽然直属枢密,在傅吟霄手里,可它是大庆的兵,没了这层铠甲,苏御这个皇帝也做不成。他要想大庆的百姓知道,神机营的将士在前方浴血奋战,不光是耗费大庆的钱粮,也是保家卫国,不能寒了神机营将士的心。

    院门口的过堂风急促,文念卿蹙着眉挡到苏御面前,“外间风大,陛下还是去里屋休息会。”

    这一群人站在院里实在显眼,苏御轻声道:“老师先忙,别打扰学生们上课,文卿带着我随便转转就好。”

    他说着朝前走了两步,对身后陈雪众人道:“你们也不必伺候。”

    李相国应声带着陈雪众人去里间休息,傅落云本来该回府,原地站了两秒,突然喊道:“陛下也带着我随便转转。”

    他刚朝着苏御的方向走了两步,后颈衣襟猛然被勾住,抬起头就看到他二哥似笑非笑的眉目。

    “二哥,你怎么来了?”傅落云讪笑道。

    傅吟霄的视线落到前方的苏御和文念卿身上,眉梢微挑,“老子从神机营都回府了,你这狗东西还在外面鬼混。”

    傅落云连忙道:“冤枉,刚在来的路上碰见了陛下,就耽搁一小会。”

    勾着他后颈的重量猛然松开,傅吟霄转身朝外面走,“跟我回府。”

    他走了两步回过头,却见傅落云还停在原地,“怎么?想我打断你的狗腿?”

    傅落云神情不舍,“二哥,要不您先回去,我还想去找陛下玩会。”

    傅吟霄嘴角压着不悦,“你什么时候开始这么喜欢那病秧子了?”

    傅落云难得反驳他哥,“你不许这样说陛下!我觉得你对陛下可能有什么误会,就连李帝师都说这次宣扬庆戎之战是陛下的好意,陛下人多好啊……”

    “误会?”傅吟霄侧脸的轮廓锋利冷漠,漆黑眸底仿佛含着冰渣,“马上给我滚回去。”

    倒是小看这小病秧子了。

    五年不见拉拢人心的手段越发高明。

    神机营将士在边漠马革裹尸,浴血奋战,后方军粮拨款却连置换件冬衣都不够,他大哥傅尘雪若不是因为朝堂这群昏聩蛀虫,又怎会不敌戎狄蛮夷,导致身首异处?

    人人都说他傅吟霄拥兵自重,藐视皇权,可若是没有傅家,没有他傅吟霄,换成任何人都不可能有今天的铁骑神机营。

    藏怒宿怨,岂止误会?

    傅落云平日里就最怕他二哥动怒,因此也不敢再多言,只得跟在傅吟霄身后磨磨蹭蹭走到门口。习武之人耳聪目明,他半只脚刚踏出远门,突然听到后院传来一阵喧哗。

    难道是陛下出事了?!

    这下傅落云也顾不上看他二哥的脸色了,转身就朝着后院跑,傅吟霄站了两秒,神色不郁,最终也跟了上去。